不支持Flash

中国网通斥资150亿实施“光进铜退”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网通(0906.HK)在上周末发布公告称,已计划对部分地区的铜缆线路进行改造,同时新增网络将使用光纤以提升网络质量,项目总投资可能高达150亿元以上。

  网通方面表示,该计划预计于2008年动工,并需三到五年才实施完毕,“战略目标是2010年使网通中国成为中国领先的宽带通信与多媒体服务商。”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已经在北京、武汉、上海、广州4个地区进行了FTTH(光纤到户)的试点运营,而中国网通副总工程师左风也透露,网通计划在北京等地试点光纤到户的新宽带借入方式,并将宽带上网速度提高到8M,到目前为止,北京覆盖用户已经超过2万。

  显然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都开始在宽带上发力。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计划将2007年资本开支的一半投向宽带。现在看来,投资的力度明显加大。

  根据运营商发布的2007年中期业绩,虽然中国网通的收入和利润双双出现下滑,宽带等新兴业务则持续出现高增长,网通宽带的用户增幅达到了32%,而宽带收入增速达33.8%。中国电信上半年宽带用户净增387万户,达到了3219万户,同时上半年互联网

增值业务收入增长54.2%。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培芳曾指出,在3G时代,虽然从移动业务的角度来说,固网运营商与现有的移动运营商相比,劣势很大,但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遍布全国的宽带网络才是其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其与移动运营商竞争的“法宝”,而“光纤到户”更应该是固网运营商重点发展的业务。

  全球2011年光纤到户用户预计将达到8500万户,其中亚洲将占70%;日本在2010年之前将建设1700万户,而韩国光纤到户用户将于2007年底突破200万户,中国光纤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并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 (马晓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