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10年广州将实现覆盖全市的无线宽带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14:15  南方都市报

  街谈  

  未来三年内,也就是2010年亚运会之前,广州将实现覆盖全市的无线宽带上网,政府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亦要达到80%(昨日《羊城晚报》)。在上呈的汇报材料里,这当然算得上是“填补空白”的大举动,说明广州的互联网络将实现从“有”到“无”的飞跃;同时,广州行政许可的政务八成要在网上敲定。

  技术进步当然是好事。从等得让人七窍生烟的电话拨号上网,到随时随地的无线上网;从固定的台式机,到随意行走的笔记本,我们只需十来年的时间便完成这一领域的“后发超越”,确实是了不得的功夫。有过游走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经验的朋友,大概都有这个感受:那里上网可不是件容易事,宾馆里不像我们这样宽带插头免费插,也不像我们这里的网络速度,快得让人心花怒放;好不容易找到个网吧,昂贵的价格又让人不敢轻举妄动,哪像我们这里,三块钱一小时,学生哥玩得不想回家;至于无线上网,身在国外,更是深切怀念CDMA的速度和价格。

  不过,技术进步了,文明层次并不一定往上走;科学的发达,也不一定就直接化约为个人的幸福感受。历史学家许倬云先生曾作过沉痛的总结:我们经历了从以往惧怕科学到现在迷信科学的转变。以往见了坚船利炮怕得要死,近代史上还有以粪桶御敌的妙招,结果被打得屁滚尿流,吃了亏。后来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彻底匍匐在科学的旗下服膺,以为有了技术的进步,便有社会的昌明,后来证明还是不行。研究中国近代历史的开山之作,蒋廷黻先生的《中国近代史》里,就系统地论述了从器物层面到制度层面学习西方的历史和逻辑过程。

  比如说,我们实现了无线上网的全市覆盖,但是无线网络还是捏在少数运营商的手里,垄断的格局一如既往,就不能保持公道的价格和合理的服务;行政许可的政务如果只是停留在网上下载、填写和上传表格的层次,而不能做到对政务的监督,也就是披了件科学的马甲而已,内里照样不变,继续网上申报、网下“找人”的路数,倒是“技术领先,服务依旧”的明证。

  就像不少报道中所说的:官衙的为民热线要么没人接要么忙音,打通了也是冰冷的应答;反映民瘼疾苦的电子邮件要么没有回复要么是官样文章。有线电话和有线网络得到的待遇,我们当然不奢望升级的“无线”就能让它遁于无形。因为,这些通信终端后面的,是同一拨人、是相同的行为方式。篡改一下鲁迅先生的诗:无线网络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即使配上了无线

蓝牙耳机,恐怕也就是徒添新行头而已。

  按照兄弟我比较阴暗的心理,无线上网覆盖之日,揣测恐怕还有如下美事发生:人民公仆可以高举“便民服务”的大旗,配置高品质

笔记本电脑,就像前两年出现的两万多部台式机一样,是“工作需要”;查询公款吃喝信息更及时、快捷了,无线上网真方便,吃喝玩乐随我点。科学技术,果然是快乐的第一生产力。 □三季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