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欲三年内实现全城无线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7: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届时政府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达80%

  本报讯 记者马勇、通讯员罗抗报道:在广州街头的星巴克、麦当劳等,常常可以看见年轻的商务人士用笔记本电脑上网浏览,他们抛弃了累赘的网线,只用一块网卡就能实现网上冲浪。这就是无线宽带的生活,用时髦的名词说,就是Wi-Fi(无线高保真)。

  今后,像这样便利地上网在广州将越来越普及。记者从刚刚结束的2007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城市信息化国际高峰论坛”上获悉,广州市有关部门计划拿出超过10亿元的资金大举发展无线宽带网,努力打造“无线宽带广州”。在未来三年内,即2010年亚运会前将实现覆盖全市的无线宽带上网,政府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亦要达到80%。

  建无线宽带城,广州最有优势

  广州市

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谢学宁认为,广州将最有优势在全国率先实现上网摆脱有线束缚,从固定走向移动方式。

  目前广州的宽带用户约为180万户,通信部门力争今年年底达到200万户的目标。目前这些用户80%使用ADSL上网,而绝大部分家庭用户是利用固定电话+ADSL方式在家里实现有线或无线上网。为便于市民在任何角落都能更好地使用宽带,广州市计划大举发展无线宽带。

  广州的无线宽带始于2002年,交易会、电脑城、电信的营业场所,花园酒店等部分星级宾馆,以及

麦当劳、绿茵阁等饮食场所,陆续安装无线宽带设备。

  据悉,上述地方只是广州“无线宽带城”覆盖目标的一小部分。广州市的最终目标是在全市实现全覆盖,特别是要让无线宽带走进家庭,走进全社会,并形成完善的无线宽带城域应用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包括智能交通、智能社区等。

  届时,广州人将可以看到在公交车站牌下等车的人们拿出PDA或平板电脑浏览网页、收发电子邮件、搜索资料、和朋友交谈,或线上学习。

  300万家庭上网,三年时间实现

  “无线宽带广州”计划就是要让广州成为“只要有手提电脑,就能无线宽带上网”的城市。为普及宽带上网,广州在继续大力发展有线宽带的同时,大力发展无线宽带,准备用三年时间实现300万家庭有线或无线宽带上网,家庭上网率接近百分百,家庭电脑拥有率每百户达到120台。

  为此,上周开始,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推出了“我的e家”“装宽带,拿电脑”活动,升级版套餐包括精英版、豪华版、旗舰版三种类型,用户只要预存一定金额的宽带费用,除了可享受2M高速不限时上网服务之外,还获得由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提供的电脑。

  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还积极扩容互联网出口。最近,他们对其宽带互联网出口进行第10次扩容升级,扩容后的宽带出口达到180G,成为国内最大的城市互联网,其规模是广州其他一些宽带经营者合计容量的60倍。

  除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网络以外,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还在9月初大幅扩容了互联网数据中心网络,使互联网中心容量达到60G,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下阶段将全面推进网络升级工作,不断升级现有网络,使广州的各个社区成为“千兆社区”。据悉,广州ADSL网络已经全面升级为国际最新的ADSL2+技术,最高可提供25M的速率,是第一代ADSL速率的3倍。

  不仅速度跟上了,使用费用也越来越低。据透露,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还会陆续推出“装宽带,送语音”等一系列优惠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