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手机业务单飞 并购扩张待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3:30  经济观察报

  王然

  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国美电器集团 (下称国美集团),宣布成立独立公司运营旗下手机业务。国美集团的计划如果实现,将产生一个中国手机门店数量最多、销售规模最大的独立渠道。

  国美集团副总裁孙一丁称,未来三年里,他们将占据中国手机市场15%以上的市场份额。尽管目前,国美集团的市场份额还只有5%。孙一丁称,国美可能通过收购区域性、专业化连锁卖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独立

  11月8日,国美集团宣布成立国美通讯公司,由国美集团副总裁孙一丁全面负责,实现独立运营。

  国美通讯公司的业务包括:整合国美永乐门店分离出来的手机业务,并将开设独立的手机专卖店。最新成立的国美通讯公司尽管身在国美集团体系中,但独立资金运营、独立考核、独立专业经营,拥有1000人的管理团队和12000人的销售队伍。

  按照国美集团的规划,到2008年,国美通讯公司在一线

城市建设500家独立手机专卖店,未来三年里,占据中国手机市场15%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个计划如期实现,国美通讯公司就是中国手机门店数量最多、销售规模最大的渠道了。

  自2001年,国美将手机业务引进家电卖场,在国美家电卖场的手机销售额由2002年的5亿元,激增至2006年98亿元,今年已经突破100亿元。

  今年4月,国美集团内部就成立了通讯业务中心,负责管理集团所有手机业务运营。现在又成立了独立的通讯公司,“公司形式更便于运营手机业务,而且更专业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说。国美铺大范围,最终实现的是“规模化盈利”。

  “即使手机利润略高于传统家电,不过也被压缩得差不多了。而且手机直供式分销链诞生后,手机供应商的争夺焦点就是拥有大规模终端门店的销售资源。”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分析说,“所以国美第一时间站出来。”

  目前,国美通讯业务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国美集团常务副总裁王俊洲说,随着移动用户的高速增长,和3G运营的拉动,在未来五年内,国内通讯市场必定有一个很大的增量。

  负责国美通讯公司的孙一丁介绍说:“2007年中国手机市场总增量约为1.5亿部以上,而国美仅有1000万台。”这样的数字对国美来说“确实挺难看的。”

  集团已经给孙一丁制定了一组指标:在2008年,国美通讯公司手机销售目标为198亿元,占全年中国整个手机市场容量的10%以上,未来三年升至15%,从而成为中国手机销售最主流的渠道。孙一丁说,目前国美的市场份额只有5%,不过,他确信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改变这种情况。

  扩张

  负责国美通讯公司的孙一丁介绍说:“手机专卖店还是建立在京津沪等城市。”其实,国美目前的1000家家电门店也集中在一二级城市,对待三四级城市的持续升温,孙一丁表示,“三四级城市的掌控能力还要加强。”

  不过一级市场同样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罗清启分析说,购买力很大一部分仍然来自一级市场,而且手机专卖店可以与母网络形成互补。

  根据电信运营业预测,2007年大中城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更新换代将继续加快,城市换机率将由上年的40%-50%提高到70%-75%。

  目前,国美还没有全面覆盖一级市场,比如,大卖场并不建在人流旺盛的商业区,手机专卖店却可以,而且渗透更快,成本更低,完全可以做到弥补母网络覆盖的不足。

  孙一丁称,扩张的步伐并不排除并购,国美可能通过收购区域性、专业化连锁卖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而收购对象必须是“区域内做得最好的”。

  一位国外品牌的手机销售经理称,相对于家电渠道的成熟(直供),手机渠道更复杂一些 (代理),特别是面对敏感的帐期和结款问题,国美通讯公司还有一段的困难期。

  近来,电信运营商的定制手机的规模不断提升,GFK中国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庞军说,随着市场逐渐融合,以及运营商密切的联系,厂商和运营商的结合会成为产品推动市场的重要方面。

  国美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运营商,运营商有着天然硬件服务捆绑优势,不过罗清启认为,运营商密度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消费者的主要诉求也不同,“运营商网络主要功能是开门接客(办理业务),而国美是主动迎接消费者(出售手机)”。

  开张第一天,国美通讯公司与多家国内外手机厂商签署了集中采购包销定制手机协议,总数量达到500万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