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延长互联网免税法显示宽带经济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6:0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刘玉其

  尽管美国已被公认为全球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但它仍然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家经济实力而不懈努力。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公布的《2007-200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美国是世界上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瑞士和北欧国家排名继续靠前,中国排名比去年有所上升。

  尽管如此,为了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了一项将《互联网免税法案》再度延长4年的备忘录,为提交布什总统签字扫清了最后障碍。美国于1998年通过了《互联网免税法案》,禁止各州和地方政府对互联网接入服务征税,也不允许在现行税收的基础上增加新的税种。

  宽带成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推动力

  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经济体竞争力进行评估和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基础设施。显然,宽带是社会基础设施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美国被评为世界上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也得益于其宽带方面的快速发展。

  这一点在美国众议院批准《互联网免税法案》中得到佐证。Verizon通信公司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eidenberg近日在一次会议上称,宽带网络上的投资已经开始推动整个公司的经济发展。而且,每创造一个专注于高速互联网接入的新职位,就会在更广的市场上产生4个职位机会。“网络投资加速了创新,从而推动整个产业向前发展。在当今的经济中,通信技术已经成为一股重要的裂变型力量。”

  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负责维护联邦政府关系的高级副总裁彼得·戴维森也表示,“新法案符合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宽带接入是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核心推动力,延长该法案有利于保证宽带市场获得稳定投资及保持持续增长。”

  其实,早在2001年,美国就已经强烈意识到了宽带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加州大学网络经济学教授埃德加·皮兹博士在《宽带影响世界》中指出:“我们正在运用一种具有巨大变革能力的技术,它不仅给经济系统的边缘带来转变,还会使经济系统的核心发生转变,最终导致经济模式的变革。这就是宽带。”美国非营利组织、专门监督公共事业发展的Brookings Institution经济分析师Robert Crandall及工程专家Charles Jackson进行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高速宽带网络服务在美国普及后,每年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将超过5000亿美元。这份报告指出,无论从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业,还是从提高生产力及效率的角度来衡量,宽带服务对美国经济都有其深远的影响。

  宽带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

  随着宽带接入的迅速普及,宽带已经成为通信技术中的重要革新力量。更为重要的是,基于宽带之上的各种创新,使

信息化技术渗入到千家万户,促使整个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刺激经济可持续发展。

  确切地说,宽带产业发展并不只是产业本身的问题,因为真正的信息化一定是要用宽带的,宽带使用户可以通过更廉价的资费、更快的速度获得更大流量的信息。目前,宽带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已经表现出来了:首先是以网络运营为核心,极大地拉动了上游的设备产业;其次,宽带的高速发展催生了一些下游的产业门类,比如

电子商务
网络游戏
、在线语音服务;还有就是宽带通信对个体的帮助,对经济节约成本是很有作用的。

  因此,发展宽带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宽带本身,而是通过宽带产业本身的发展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带动传统产业生产效率的提高,能够在流程上进行缩减。同时,宽带的发展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通过提高人的素质促进经济的全面发展。对经济的带动则可以通过贸易,以出口产品和服务的方式把成功模式推广出去。所以,宽带的潜能体现在终端智能化、接入便利性以及信息服务内容的无限性这三个方面上。

  各国致力于宽带经济发展

  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认识到宽带网络的重要性,把宽带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手段之一。于是,各国纷纷投入巨资建设基础设施和开发宽带网络内容。

  以亚洲为例,新加坡是世界上最早建设宽带网络的国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新加坡政府就在建设“智慧岛”的蓝图中首次提到了建设宽带网络。

  华盛顿智囊团成员科恩布鲁表示:“宽带用户数量没有达到阈值,为了经济的复苏,宽带必须有所作为。”美国基金会研究员、耶鲁大学资深教授凯伦·科恩布鲁赫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的一项资源埋在地下。他指的是埋在地下的几十万英里具有强有力通信能力的光导纤维电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科恩布鲁赫认为,美国经济再次飞跃的希望在于宽带的普及。

  不久前,印度政府计划在两年内向所有印度公民提供2Mbps的免费宽带服务,届时消费者将获得巨大好处。印度政府希望利用部分电信普遍服务基金铺设全国范围的光网络,达到促进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目的。

  总之,宽带的出现改变了社会诸多领域的工作与生活方式,在带给人们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有力地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