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固定电话该不该交停机保号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8  解放日报

  背 景

  在电信运营商眼里一向“名正言顺”的停机保号费,是否属于不正当收费?近日,一起有关“停机保号费该不该收”的纠纷,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今年年初,戴先生给自家的固定电话办理停机保号服务时,电信运营商向他收取了15元停机保号费。对此,戴先生提出质疑。他认为,所谓的停机保号费实质上是变相的码号资源占用费,而依照有关规定,码号资源占用费应由电信业务经营者而不是电信用户承担。为此,戴先生要求电信运营商退还已收取的有关费用,但遭到拒绝。电信运营商表示,停机保号费属于一项电信资费,是按政府指导价来进行收费的项目之一。所以,公司的收费之举并无不当。

  电信运营商,该不该收取固定电话停机保号费?

  说 法

  上海步界律师事务所张玉堂律师指出,长期以来,电信领域受到人们关注最多的是诸如单向收费、漫游费、资费过高等话题,停机保号费由于服务人群的相对狭小,其中的有关问题并不为人所熟知。事实上,根据

信息产业部的有关规定,电信码号资源占用费应当由占有、使用码号资源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承担,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向电信用户收取码号资源占用费。

  换句话说,鉴于停机保号费本质上属于一种电信码号资源占用费,因此其依法不应由电信用户来“埋单”,而应由电信业务经营者即电信运营商来承担。可见,电信运营商无权向戴先生收取固定电话停机保号费,已收取的费用应当依法退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