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将加大对手机零售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46  北京商报

  国美集团昨日在其举办的手机峰会上宣布成立通讯公司,专门负责手机连锁店的经营扩张,并宣称未来一年新开500家手机门店。国美高层表示,对区域手机专业门店的并购将成为国美手机连锁扩张的主要手段。

  据了解,新成立的国美通讯还将负责国美体系近千家家电卖场的手机店中店;国美准备将连锁店从传统家电转向与手机连锁扩张并存的格局。500多家新开手机门店,以及原有家电领域的手机销售设置,相对于国美与永乐合并后900多家家电连锁,手机销售与家电销售大有平分秋色之意。

  “圈店”抢夺渠道控制权

  国美集团副总裁王俊洲昨日表示,国美通讯公司明年将实现198亿元的销售额。国美电器“圈店”手机专业连锁早在年初便露出端倪,在国美电器4月举行的全球家电论坛手机峰会上,当时计划在今年内开设100家手机专卖店。但时至今日,国美在上海、广州等地开设20多家门店,国美称这些店更多的是摸索合理的模式,以及与供应商和运营商的磨合。

  手机销售要成新增长点

  在家电卖场竞争同质化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各家电连锁不约而同地开始细分市场,而手机市场巨大的潜力自然成为家电连锁关注的焦点。

信息产业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手机市场总增量约为1.5亿部以上,市场销售总额达1500亿元以上。随着手机价格逐渐下降、3G运营时代的到来,以及手机消费更新换代快的特点,手机市场未来前景被各方看好。

  良好的市场前景,使手机销售终端形成代理商、专业连锁、家电卖场等众多业态割据的局面;国美、苏宁手机业务占其总体比例只有10%左右,远低于其传统家电销售。家电卖场手机销售利润低下,也是构成国美进军手机连锁的主要原因。国美集团品牌总监何阳青介绍,国美手机销售利润率只有6%左右,而国美集团整体业务利润率在10%以上。记者在今年苏宁的中报也发现,苏宁通讯销售毛利率为5.75%,而彩电空调都在9%以上。

  并购为主要扩张手段

  对于手机专业连锁的扩张战略,国美通讯公司虽表示明年将新开500家门店,但这并不能满足国美集团快速扩张的欲望。

  何阳青告诉记者,并购将会成为大力扩张的主要手段。9月,国美已收购了陕西蜂星,国美通讯公司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手机零售业的并购,通过收购区域内的专业手机连锁扩大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通讯公司的总经理由国美集团副总裁孙一丁出任。据了解,孙一丁是国美合并黑天鹅、金太阳、永乐等一系列并购的主要操作者,国美内部此次将这位“连锁并购能手”挂帅国美通讯公司的意图昭然若揭。商报记者 李欢欢

  相关新闻

  国美签500万台手机采购订单

  昨日,国美通讯公司与三星、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手机品牌厂商签署了500万台采购协议,总金额达50多亿元,相当于明年国美预期销售总额的1/4。

  在这份手机大单中,三星100万台、摩托罗拉70万台、索尼爱立信50万台、联想40万台、夏新40万台、波导20万、海尔20万台、TCL

阿尔卡特50万台,国外主流手机品牌占到近一半的份额,这些产品都将采用包销定制的形式合作。另外,国美通讯公司还与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增值服务合作协议,诺基亚将为国美建设不少于30家的体验专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