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凯雷认购东森电视四成现金增资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凯雷认购东森电视四成现金增资股 台湾地区第二大有线电视商易主

  文莉莎

  6日,台湾东森电视大股东东森国际与美国私募基金巨头凯雷集团签订协议书,凯雷同意认购东森电视四成现金增资股,条件是东森电视出让董事会半数席位。目前东森集团副总裁赵怡已经辞去董事职务,台湾岛内第二大有线电视频道商确定由外资接手,掌控经营权。

  事实上,2006年6月初,凯雷集团已经与东森媒体集团签署了13亿美元的收购协议,收购其集团旗下东森媒体科技公司59.29%的股权,以及东森电视事业股份有限公司40%的股权。该收购案为当时日本以外亚洲区最大的私人股权收购交易。

  然而,因受“力霸案”的影响,东森电视台的收视率一度跌落谷底,2006年大亏15.7亿元。

  今年6月,东森集团总裁王令麟遭收押后,银行开始抽银根,为筹措偿还36亿元银行联贷的营运资金,东森电视8月份股东临时会通过发行3亿股私募现增股。而此时持有东森电视四成股权的凯雷集团态度转趋强硬,坚持必须在取得经营权的前提下,才愿意参与现增,经过半年折冲,东森国际终于妥协,同意出让两席董事给凯雷子公司伟齐及伟育公司,凯雷正式取得东森电视经营权。

  东森国际财务长郑应娜表示,根据东森与凯雷签订的股东协议书,东森国际必须在东森电视股东临时会前,辞去两席董事,并指派伟齐公司两名法人代表,担任东森电视董事,目前赵怡已经辞去董事职务,完成董监改选后,凯雷持有东森电视董监席次,从目前5席增至7席,占13席董事过半数席位。

  凯雷这次认购1.2亿现增股,仍保留日后出售给第三方的权利,认股协议书规定,凯雷日后若降低持股超过10%的话,凯雷也必须交出东森电视经营权,至于凯雷售股的对象,必须是东森与凯雷均同意的对象。

  根据双方协议,凯雷与东森国际参与现增后,2009年9月4日以前都不能出脱股权,但需在认股前,将部分额度出让给第三方,郑应娜表示,东森电视私募现增,原则上希望引进第三方策略性投资人进入,若第三方投资人希望取得经营权,东森与凯雷将等比率出让部分增资额度予第三方投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