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客:手机抢了PC多少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近有两个事情看似没有关联,但放在一起却成为未来PC行业发展的预兆。其一,谷歌推出进军手机市场的战略,包括谷歌、摩托罗拉、高通、三星、T-Mobile等在内的33家主要科技公司组建了“开放手机联盟”并组建“机器人”(Android)移动设备开放与综合性平台联盟。另一件事情估计对PC厂商有点打击:据IDC表示,日本的总体PC出货量已经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也是关键PC市场中首个出现PC销量持续下降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第二季里,台式机的销量下降了4.8%,而笔记本电脑也下降了3.1%。更可悲的是,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日本PC市场有回暖的趋势。在持续下滑的PC销量影响下,日立公司也在上月22日宣布退出家用电脑业务。

  根据日本内务部2006年做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一半以上的电邮发送和上网冲浪通过手机进行。此外,使用手机电邮的人中有30%称PC的使用量少了,还有4%的人称已经完全停止用PC收发电邮。

  可能有人会认为,日本PC销售量持续跳水原因在于国内通信网络先进、本土品牌观念强势及掌上娱乐事业发达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反映。目前在其他国家或者除日本外其他亚洲国家身上还未能达到如此水平。以上因素或是影响日本PC业的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具有电脑功能的手机普遍流行、能连接互联网的游戏机成为家庭必备,电脑的作用已经减弱,而且不再是日本年轻人购买IT产品时的首选。

  手机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转折期,互联网的发展曾经而且正在带动PC行业高速发展,下一波互联网应用高潮将在手机上出现,许多迹象表明,手机(或许称为掌上移动设备)将对

数码相机、影音播放产品及PC带来冲击。
苹果
的iPhone不仅具备电话功能,先进的触摸操控、在网络允许下可实现的影音下载及播放、邮件收发、浏览互联网等功能已经成为电脑之外的重要补充。如今,谷歌也开始强强联合进入手机领域,开源系统的发布就是宏伟蓝图的第一步,硬件的开发只是时间问题。从谷歌战略来看,未来手机将是以支持互联网应用为主的掌上终端,届时用户将更多在手持终端上体验互联网应用,那将是很酷的事情。

  尽管在除日本以外的大部分国家,目前PC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但以上两个事例已经清晰反映出未来IT行业发展趋势。互联网与手机的充分结合将能带动另一波发展高潮,3G未必能让手机行业再有更大起色,但互联网则会让手机再次充满活力。(刘佳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