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3G前夜的“用户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如果说中国移动推出“飞信”业务时,业界对其的用心还模棱两可,那么,在其免费手机邮箱业务曝光之后,中国移动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面对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融合程度日益加强的发展趋势,中国移动明确提出了进军互联网的发展目标,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移动推出的“飞信”以及“免费手机邮箱”很容易被理解为移动运营商要抢传统互联网企业的“饭碗”。

  但实际上,这两项业务对中国移动现有用户的保有、扩展的意义远大于中国移动从相应的互联网业务中获取利益。

  尽管中国移动在目前的移动用户市场占有绝对优势,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网通更加不会对其造成威胁,但是,中国移动未雨绸缪的是,3G牌照发放之后,它必然面临其他新兴运营商的挑战。因此,这是一场“用户保卫战”。

  在中国5亿多手机用户中,中国移动的用户超过3亿,一方面,中国移动正在努力开拓农村市场作为其新兴用户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加强对现有用户的巩固也显得非常必要,在其他运营商获得牌照之后,移动现有用户的分流不可避免。

  其实,美国运营商AT&T已经在这方面为中国移动提供了经验。在今年年初,AT&T宣布网内通话免费时,其发展目标变成了“为通信用户提供最大的免费社区”。“社区”的概念将AT&T的用户紧密结合起来,这种紧密程度远比推出一项降价甚至免费策略,对用户的绑定更为牢固。

  广东移动发展免费的手机邮箱业务充分体现了这一思路。比如,推出免费手机邮箱的同时,广东移动还推出了三项优惠措施,包括“给朋友发贺卡送朋友20元话费”、“发12封魔法邮件抢102.4元话费”以及“和朋友联手抢千元话费”。

  无论哪种优惠,都需要已经使用手机邮箱的用户,拉拢朋友加入这一行列才能实现,前提是对方也需要先成为手机邮箱用户。

  “飞信”业务也是类似,通过朋友圈的关联和介绍,中国移动将把所有用户都编织在一张以“人情”为纽带的网络中,即使未来竞争对手推出有竞争力的业务,中国移动的用户流失率也不用担心,更不用与对手在价格战中“两败俱伤”。

  3G时代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用户的竞争,随着通信行业的成熟和完善,技术本身并不会有太多差异,价格差异也会趋于平衡,差异只存在于业务本身,以及用户数量方面,在拥有了稳定的用户群体之后,任何业务的发展都不会成为问题。

  因此,用户就成为运营商之间决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至于牌照的种类以及数量都是其次的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