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手机电视标准测试提交待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入选数量仍难确定

  孙琎

  手机电视标准评审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关键阶段。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下称“国标委”)已成立专门小组,将对五大手机电视标准进行测试打分,最终决定入选标准。

  根据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要求,于11月10日前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技术方案相关测试准备将提交完成,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改委、科技部、信产部和广电总局的评审组在11月15日左右进行实测。根据预定时间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将提供手机电视服务。

  “虽然最后结果会有评分,但入选标准仍难确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事实上,即使是像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一样的强制性标准,都会出现融合标准的情况,而手机电视标准的性质是国家推荐性标准,出现两个以上标准并不奇怪。

  目前,国标委已做好测试准备,手机电视国标评审已完成各方的知识产权评估,即将开始的测试将分为实验室测试和现场测试两个部分。测试的重点以信道测试为主,其中包括各种信道环境下的灵敏度、移动速度等18项传输系统性能测试和15项功能测试。能否兼容国际主流标准也是考虑因素。

  目前,参加国标评审的主要有五个标准,凌讯科技上报的DMB-TH,北京新岸线的TMMB,华为的CMB标准,广电总局推出的CMMB和中国标准化协会的CDMB。

  事实上,欧洲主导的DVB-H、韩国的T-DMB、美国高通主导的MediaFLO标准,都尝试在中国实现产业化突破。

  在五大标准中,已成为广电行业标准的CMMB最为强势。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研究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CMMB已经获得了带宽资源,利用CMMB就可提供20套电视节目、30套广播节目及数据服务。

  目前,CMMB已在北京建立了试验网,确定的时间表是在奥运会期间将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和秦皇岛六座城市提供手机电视服务。

  另外,其中多个标准都涉及到广播网络与电信网络的合作与融合,如使用广播方式传输节目数据,而利用电信网络实现数据回传、用户互动以及业务管理。而且,利用广电节目制作,内容加密、内容分发的优势,结合电信运营商用户管理、应用互动、终端定制等平台优势,更有利于手机电视业务的开展。

  美国市场调查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预测显示,全球手机电视产品的总收入预计到2010年将升至300亿美元。按此趋势计算,手机电视两年之后的出货量就将超越传统电视。根据诺盛电信分析,到2008年,全国手机电视用户数将达到5220万户,市场规模13亿元,2010年的用户数更将达到9750万户,市场规模24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