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伯斯解析转型的思科在中国:消费品还是电信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7:04  通信产业报

  作者:通信产业报记者 伊佳

  钱伯斯认为,实施的系列转型计划的确给思科带来了新的生机。

  与3年前第5次访华时带来的3200万美元相比,钱伯斯的第六次中国行在资金方面更加“充实”。在上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钱伯斯郑重承诺未来3至5年内将向中国投入160亿美元,用于教育、投资和中小企业三项事业。

  据了解,加上最新的这笔资金,思科自2002年起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了245亿美金。当然,和以往一样,钱伯斯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处于转型期的思科对于中国市场的新战略。

  化解转型难题

  善于公关的钱伯斯果然是演讲的高手,在前后只有半个小时的集体采访时间里,他走下讲台,用敏锐的思辨、独特的亲和力和幽默感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尖锐”问题,正如他全力化解处于转型期的思科遇到的种种难题。

  起家于高端路由器市场的思科向消费及桌面市场转型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自去年九月思科将金门大桥的品牌形象换成九个好似电波频率的线条后,思科的转型步伐一直快马加鞭。一年多来思科先后收购了网络设备商Orative、Greenfield和视频厂商Tivella,以及著名的网络视频会议提供商WebEx,并推出了在北美大受欢迎的网真系统,发布了统一通信6.0。这一系列举动都证明了老牌路由器交换机厂商正在努力摆脱其硬件设备提供商的固有形象,向着更有潜力的互联网应用市场全力推进。

  但思科在驶向蓝海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首先就是改变其在用户思维中的固有形象,而钱伯斯的此次访华也不能不说带有着这一公关色彩。在钱伯斯紧张的日程安排中,大学演讲、政府公关、会见客户占去了绝大部分时间。而每到一处,Web2.0和协作都是他讲话的主题。可以看出,钱伯斯正在着力构建一艘新思科“航母”,而这艘航母的特点就是不会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相对来讲,思科以往的业务领域单一,除了重点核心——路由器交换机外,其他领域实力较弱,这样便降低了其抗风险的能力。在经历了互联网的泡沫后,钱伯斯很有预见性地开始让思科“兴趣广泛”,Linksy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主攻家庭市场的Linksys目前每年可为思科贡献大约十亿美元的收入。此后思科收购的大手笔还有北美最大机顶盒厂商科学亚特兰大,以及微软在视频会议领域的强劲对手WebEx,让其在互联网应用领域开始了由点及面的攻坚。但此举的弊端同样明显:战线被拉长了,还能面面俱到吗?

  以网络为中心

  在年初一次与股东的见面会上,钱伯斯曾表示思科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是Google、微软、华为和阿尔卡特朗讯。Google在互联网应用,微软在桌面系统,华为、阿朗则在新一代电信级路由系统中与思科激战正酣。

  但钱伯斯似乎并不担心战线过长、对手过多。“思科买了130多个公司,其中70%取得了成功,整合、吸收是思科企业文化中独特的一部分。”钱伯斯对于通过并购完成扩张充满了信心。更何况这些兼并与扩张并非钱伯斯随意为之。

  熟悉思科的人会发现,思科的所有收购都离不开网络这个主题,即发挥思科传统的硬件优势,在路由器交换机之上构建新的应用系统,并发掘需求。统一通信如此,网真亦如此。抓住互联网的根基,开拓更简捷的生产与生活方式是思科的出发点,也是钱伯斯不遗余力推崇的Web2.0精髓。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思科放松了对电信级市场的投入力度。07财年,思科推出了CRS-1四插槽单机架系统,成为业界首个在体积最紧凑的每插槽40Gbps机框中提供高达320Gbps总交换容量的厂商,继续保持着在大容量和高性能路由设备上的优势。思科还加强了其集成多业务路由器(ISR)的无线功能,不但增加了一个集成的3G无线连接选件,还将其集成无线局域网支持能力的可扩展性提高了一倍。“我们最大的业务亮点是在电信运营商市场中的业务扩展。我们的技术和业务架构战略是在多个客户领域,将思科从电信运营商的战术或战略技术伙伴转变成战略业务伙伴。”在点评第三季度业绩时,钱伯斯说。

  尽管思科在电信级市场的地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甚至有人宣称思科的技术已经不适应新一代电信网络,但是保持电信级市场的稳定和增长依然是思科转型的根基。

  07财年思科的盈利势头强劲,净收入同比增长31.4%,其股价也达到2001年初互联网和电信股泡沫破裂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小企业投资绿色

  对于钱伯斯此次访华的目的,有人认为是又一次政府公关之旅,也有人认为是对竞争对手华为的全面考察。但记者更愿意解读为处于转型中的思科,对第二大市场中国的一次重新布局。其新战略的关键词可以总结为:中小企业、投资、绿色。

  在发布会上,思科与国内最大的B2B网站阿里巴巴签订了一份价值为1750万美元,旨在共同开发中小企业市场的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提供面向中小企业的网络协作服务;针对WebEx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营销;合作拓展阿里巴巴的海外市场业务等。这也是思科斥资30亿美金收购WebEx后,首次在除美国外的海外市场推广WebEx业务取得的实际进展。思科成为了阿里巴巴的第八个主要投资者,后者将于近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如果说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是思科对国内中小企业市场的一次重新布局,那么与国家投资银行建立的联合投资项目就是思科一贯擅长的投资政策在中国的延续。此次,思科把投资的目标集中在信息技术、绿色技术、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过去几年间思科对国内创新型企业的投资已经超过7亿美金,业内人士估计此项目将是这一数字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此外,在业内将节能减排作为重要方向的今天,思科也不失时机地将研发向此方向倾斜。钱伯斯表示思科将在华建立其全球范围内的首个“绿色”技术中心,将加强目前由思科中国研发团队正在进行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功率效率设计项目,并将把该项目拓展至其他产品领域。继续加强中国研发力量,以及进一步本地化,也是钱伯斯中国新政的最重要部分。

  链接 钱伯斯访华大事记

  1998年6月,钱伯斯完成了首次中国之行,他带来一揽子投资及合作计划,包括成立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华建立互联网实验室等。

  1998年9月,事隔三个月后钱伯斯再次访华,在推动中国网络教育方面作出了明确承诺。

  2000年6月,钱伯斯第三次访问中国,宣布向中国西部捐赠30所思科网络学院。

  2001年1月,钱伯斯在华会见了思科在电信、金融等重点领域的中国客户。

  2004年9月,钱伯斯在北京宣布5年内将投资3200万美金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着手开展电信级语音产品及中小企业网络产品的研发。

  2007年11月1日,钱伯斯第六次访华,宣布了价值160亿美元的长期对华投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