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标委发手机电视标准测试通知 传国标年底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0: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5日晚间消息,针对备受关注的手机电视标准之争,相关文件证实,国标委已下发通知,要求在11月10日前各技术方案和测试设备报送国标委。业内人士预计国标在年底前推出。

  国标委下通知

  通过手机观看电视已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服务之一。但由于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未定,因此整个产业化进程一直受阻。

  不过,新浪科技获悉的一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的文件中已对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新进展做了明确指示。

  根据国标委《关于请提请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技术方案被测设备及相应方案的函》,该《函》称,根据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际标准工作方案安排和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家标准专家评议组第四次工作会议决议要求,请各单位准备发端、收端各两套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方案被测设备,并提交与被测设备版本一致的技术方案材料,于2007年11月10日前保送我委,供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际标准测试组开展测试工作。

  测试一拖再拖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在对手机电视标准的制定上,中国是“起了个大早 赶了一个晚集”。与国外相比,中国企业在手机电视标准的制定上涉足较早,但原本欲在2006年底推出的中国手机电视国标却一拖再拖,至今未能确定。而在今年7月份,欧洲已经确立诺基亚主导的DVB-H为欧洲标准,在抢占全球移动电视市场上赢得了先机。

  据悉,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要求广电进行大规模外场测试,随后由广电总局科技司主持进行了外场大规模测试。去年10月,手机电视国标评审陷于停顿。

  随后,一些专家呼吁尽快制定国标,今年5月,国标委又一次宣布征集国标,开始对侯选标准进行评审。最近,国标委又下发了上述《关于请提请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技术方案被测设备及相应方案的函》,再次要求在11月10日前,所有5个方案报审,并准备开测。

  根据此前的报道,北京新岸线公司的T-MMB和广科院的CMMB呼声较高,都已经开始了试验网的布局。

  11月5日下午,新岸线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整个国标评审已经到了最关键时刻,我们已经将整个系统设备都已研发完了,准备迎接这个大考”。其余4家方案的提供商迄今为止均尚未做公开表态。

  国标确定已刻不容缓

  从产业发展角度而言,国标的评审是中国手机电视产业发展最为关键的一步。因为标准确定后,从布网到手机终端,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才能真正开始运作,实现手机电视的实用化和商业化。

  由于布网等许多环节点都是非常耗时的工作,而且为了保证在奥运期间,能够向用户提供有质量保证的手机电视服务,还需要预留一定的实际测试和调整的时间,因此而如果以08

北京奥运为时间点倒推的话,留给运营商的时间其实非常紧迫。

  有专家表示,手机电视被列入2007年度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其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服务奥运,而目前在其主持单位一栏中依然是“待定”。如手机电视国标未能在今年最后两个月内有明确结果,那么这不仅意味着这项北京市的科技重大项目在今年将无法实现突破性的进展,更会导致服务奥运的产业发展规划将成为泡影。

  该专家称,对于手机电视产业来说,失去的可能将不仅仅是奥运的契机,更可能使国家形象受到极大影响。

  国家利益为最终赢家

  对于此次国标最终花落谁家,业内和媒体间流传着各种版本。但跳出行业和企业利益的角度来看,可以说无论最终哪种标准成为国标,国家利益都将而且也应该是最终的赢家。

  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在1G和2G时代曾为专利缴纳了高额费用。因此此次在手机电视领域,不考虑国外标准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此次对于手机电视国标,评审标准中对于自主知识产权更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因此,此次国标评审的结果将不仅仅是一个产业领域的问题,还将会对我国的自主创新之路写下新的注解。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委委员路风对媒体表示:“国家信息委非常关注此次国标的评选。此次手机电视国标评审的推进是一个令人欣喜的进展。它将成为我国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良好范例。所有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国家标准都应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更要进行充分的论证和测试遴选,以鼓励中国的研究机构和企业自主创新,去争夺技术的制高点”。

  路风教授称:“我期待着中国手机电视国标能够尽快出台。我希望能够在奥运期间通过自己的手机看到精彩的比赛节目”。(银刀)

    相关报道:

    手机电视国标遴选进入最后一关 传即将测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