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华为为何要联手贝恩收购3Com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2:33  民营经济报

  一个月前,全球知名的私募投资基金贝恩资本和华为联合宣布,将以22亿美元收购美国网络设备商3Com的全部股份。收购完成之后,贝恩将持有3Com公司83.5%的股份,华为则持有剩余16.5%的股份,双方将向3Com的11人董事会指派3名董事。此外,华为还有权根据3Com的业绩选择再度增持5%的股份。

  分析认为,赢家华为这单买卖包赢不亏。与其说这次收购是一次商业投资,还不如说是一项战略投资。华为的目的并不在于3Com本身,瞄准的仍然是美国市场。

  收购行动让人颇感意外

  其实,这场收购行动让人颇感意外。去年11月,华为刚刚以8.82亿美元将H3C(华为与3Com的合资公司)49%的股份卖回给了3Com,H3C从此成了后者的全资子公司。还不到1年时间,华为却又做了3Com的股东,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尽管华为CEO任正非一再表示“这是华为的一项商业投资,我们相信通过新的业务重组后,3Com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事实果真如此吗?

  瞄准的是美国市场

  业内人士的分析是这样的:与其说这次收购是一次商业投资,还不如说是一项战略投资。华为的目的并不在于3Com本身,瞄准的仍然是美国市场。

  华为第一次大规模进入美国市场是从2001年开始,2003年思科通过一场

知识产权官司将华为逐出了美国市场。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华为转而集中精力主攻欧洲市场,并在随后两年先后突破了BT、沃达丰、法国电信等欧洲“大T”,将欧洲变成了自己的“产粮区”。

  回过头来的华为仍然在思考如何进入美国市场。2005年年初,华为曾经聘请加拿大一家非常知名的市场咨询公司对北美电信市场做过详尽的分析,希望找到进入北美市场的良策。咨询公司的建议非常简单:光靠华为自己单打独斗是无法突破美国的坚冰的,唯有借助美国本土的合作伙伴才有可能实现大的突破。

  贝恩是可倚重的资源

  这次与贝恩联合收购3Com显然是华为进军美国市场的又一次尝试。虽然3Com已经今不如昔,在美国市场上也已经没有多大的影响力了,但是它毕竟是美国本土的公司,这就已经足够了。华为完全可以考虑让3Com大量OEM华为的产品,从而悄悄地打开美国市场;实际上,3Com目前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交换机都来自H3C,而H3C以前的大部分技术都来自于华为。

  要进入美国市场,贝恩更是华为可以倚重的资源。在美国,私募基金居于整个金融机构的宝塔尖,对美国的政界和商界都有非常强的影响。例如著名的私募基金凯雷集团就曾经聘请过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现总统小布什、前

证监会主席列维特、IBM前董事长兼CEO郭士纳等人担任要职。

  2001年,华为寻求美国上市的时候,当时的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投资部总裁魏德生就曾经告诫过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必须找一个好的金融伙伴,它能够给你带来很多的增值,特别是在金融市场方面带来好的声誉。”

  当然,贝恩的能力也不仅仅限于金融市场,它还能够为华为在美国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态圈。而有了贝恩的支持,加上3Com这个支撑点,华为才有可能逐步地融入美国社会,并长期获取商业利益,这其实也是很多跨国公司在母国之外做生意的办法。

  因此,华为出手收购3Com这家已经亏损了数年的美国公司,根本就不是所谓的“商业投资”,而应该看作是进入美国市场的入门费。至少从短期来看,华为根本就没有指望这笔投资能够给自己带来多少的回报。华为之所以只占小股,其实就是为了规避美国政府的审查,试探其最终能够容忍的底线。任正非深知“名”与“实”的辩证关系,2005年11月之后华为在H3C中已经是小股东了,但是却仍然牢牢把控其发展方向。

  44%的溢价值不值?

  这次收购令众多观察家大跌眼镜,他们普遍认为华为去年退出H3C实际上是彻底退出企业网市场,将所有精力专注于电信运营商市场。如今又杀了一个回马枪,难道华为又准备大规模地进入企业网市场吗?

  企业级市场里主要是数据通信产品,要不要大力发展这些产品,过去华为内部确实来来回回反复了好几次。但后来,华为突然发现,目前看起来不怎样的3Com未来会变得炙手可热,因为它已经拥有了具备完整IP解决方案的H3C。事实上也是如此,3Com已经收到了北电等传统电信设备商的求婚信,原北电中国总裁毛渝南也已经就任3Com负责企业发展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这里难免会让人浮想联翩———北电和华为去年解约就是因为它瞄准了收购对象3Com?为了巩固自己在数据通信领域的地位,华为必须先下手为强。为了这次交易能够成交,华为和贝恩付出了高达44%的溢价。消息宣布当天,3Com的股价也暴涨了36%。

  过去几年的发展趋势也已经证明,IT和IP技术正在大规模地进入电信领域,诸如统一通信、WiFi、WiMAX等发源于IT领域的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整个电信市场的格局。这里甚至引出了一个终极的问题,随着IP技术的大量应用,未来是否还存在一个规模巨大的、不同于企业网的电信运营商市场?抑或是电信运营商变成像自来水公司那样的基础设施提供商,任何企业都可以在上面组建自己的网络? (林昭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