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华为称未规避劳动合同法 工会表示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0: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4日晚间消息,针对有评论称“华为让万人辞职、是为了规避新劳动合同法”一事,华为公司表示,没有规避劳动合同法,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仍然不可避免。

  没有规避劳动合同法

  由于劳动合同法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联系之前许多企业的“裁员潮”,华为的这一动作普遍被认为是应对甚至规避劳动合同法相关条款之举。对此,华为的说法是,认真负责的员工永远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无论新老员工。华为希望员工能与公司长期共同奋斗。

  华为表示,目前的人力资源调整,一是为了更加符合《劳动合同法》,理顺我们的劳动关系和规范劳动合同。华为近十年来,快速发展,员工人数已达到7万余人,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母公司、子公司、合资公司、派遣公司交叉使用、聘用主体关系混乱,不利于业务运作,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要求,需要重新规范。《劳动合同法》对企业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有新的要求,我们也需要重新梳理。

  二是针对公司逐渐出现的“工号文化”,内部分配的不和谐做一些调整,让公司更有活力。“工号文化”的确部分制约了公司的创造力。因为配发股票期权等历史原因,一些进公司较早的员工有了一定的物质积累,这本来是体现了华为所倡导的“以奋斗者为本”的原则的,但是却有极少数进公司早的人“小富即安”开始少了进取之心。

  员工会回到原来岗位

  对于华为之所以采取裁员措施,是否担心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铁饭碗”,削弱企业竞争力,华为表示,没有采取裁员措施。绝大部分自愿辞职员工会通过竞岗回到原来的岗位。

  华为称,即使现在工龄清零,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仍然不可避免,华为的这一做法只是将其推后了数年。

  对于当新员工工龄达到10年后,华为又将采取什么措施来避免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呢?华为表示,此次人力资源变革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公司与员工的劳动关系更加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要求,还没有考虑过未来的事情。

  华为工会表示支持

  对于此次人事制度调整,华为公司工会对此有何看法,华为表示,国家颁布了《劳动合同法》后,华为认真学习、理解、并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使华为的用人制度合法、规范,并富有竞争力。

  华为公司称,华为工会通过认真研读法律法规以及华为的人力资源政策,并通过调查研究以及与员工座谈等方式了解员工心声后,华为工会表示支持。(银刀)

 欢迎参与调查

- 您是否赞同华为公司的做法?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 您认为华为公司此主要举目的是?
杯酒释兵权,清洗沉淀层,焕发企业活力
亵渎新劳动法,为少数人谋求更大的利益
不好说,企业也两难

    相关报道:

    华为称员工辞职完全自愿 意在提高用人制度竞争力

    华为应对新《劳动合同法》 万名员工自选去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