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运营业有空心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中共十七大代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警告,近年来,中国的移动通信运营业发展得很快,“但是大而不强,有空心化的趋势”。

  她说,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在十七大报告中已经指出来了,那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十七大报告将自主创新的意义提高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曹淑敏表示,“在我所从事的电信领域,无论是程控交换机的诞生,还是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标准的研制,都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具体体现。”

  曹淑敏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要看到,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很明显的。在十七大报告中,谈到我国现阶段的特征时指出,第一,我国目前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第二,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将长期存在。这是很客观的分析。”

  电信是全程、全网、全球的概念,竞争来自整个世界,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电信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曹淑敏说:“如果失去一个机会,会落后很多年。”

  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电信事业的发展水平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在电信领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战略利益。电信事业发展的成败,对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曹淑敏认为,可以说,中国已经发展成一个电信制造大国。但“中国一定要成为电信强国。我们已经提出了相关的战略目标,计划到2020年,使我国电信事业处于全球领先位置。抓紧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时不我待。” (记者 杨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