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思科在华加速转型 五年追加16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6:57  经济观察报

  李晶

  11月1日,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第六次访华。三年前,这位每年只领取1美元薪水的传奇CEO带来3000万美金成立中国研发中心,这一次,他把160亿美元投向了中国。

  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思科都在加速战略转型,把自己从一家网络设备公司转变成为为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企业。此次在华大手笔投入,是钱伯斯带领思科加速转型并布局未来的关键一步。

  思科转型

  钱伯斯此次公布了多项投资计划,包括:3年内,思科和中国教育部合作的“网络教育学院”将从200多所增加到500多所,新培养10万名网络工程师;投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1750万美元,成为其上市融资的基础投资者;和中国国家

开发银行建立联合投资项目;五年内增加4亿美元对中国客户的融资租赁资金等。

  此外,钱伯斯宣布,将在中国大幅增加本地采购。据悉,在过去五年中,思科从中国采购了价值超过70亿美元的部件和服务,这些已成为思科公司虚拟生产

供应链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事实上,从2002年开始,思科对中国投入的总值已经超过了85亿美元。本次宣布的160亿美元为全新一轮投入。

  “思科在中国的战略进入第二阶段,投资着眼于未来的5-10年。”钱伯斯说。网络设备商思科正力图在中国推进它的转型,它要向消费者和中小企业直接销售产品。中国有着世界第二多的网民和刚刚开始接触网络的大量中小企业。

  在钱伯斯宣布的一系列计划中,其与国家开发银行建立联合投资项目颇为引人注目。思科宣布,已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谅解备忘录,寻求建立联合投资项目,为创新型中国企业提供资金和专业技能。思科计划投资1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信息技术、通信、绿色技术、教育和医疗卫生。

  钱伯斯透露,思科计划在中国的制造业务于未来的三到五年内翻一番,同时更专注于创新和绿色项目。据悉,思科将在华建立起全球范围内第一个“绿色”技术中心,以满足中国以及中国以外地区在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减少电子产品垃圾等方面的需求。同时,思科还将专门组建产品开发团队,利用本地的设计和制造资源,开发面向中小企业市场和新兴国家的创新型网络设备产品。

  林氏变革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思科交出了有史以来最漂亮的成绩单。思科系统中国区2006财年销售额增长30%,其中内地增长速度达到了40%。

  而两年前,思科中国区总裁林正刚上任之初,公司其实是个“烫手山芋”——销售额连续几年都在6亿美元左右徘徊,在路由器、低端交换机市场上不断受到来自华为和戴尔、惠普等公司强有力的竞争。

  面对日益强大的竞争对手,钱伯斯为思科确定的对策是:从网络设备公司,变成以消费者、以服务为中心的公司。

  思科对业务进行了规划和调整后,创建了一个不断变化的业务组合,这个组合既包括销售网络相关的设备和产品,更注重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依靠技术创新塑造核心优势之外,思科还在努力推进多项变革,其中之一是向竞争对手学习。林正刚为自己设定的目标为 “贴近客户”,通过改革渠道来缩短思科与客户的距离。

  同时,思科开始想办法降低产品成本,因为随着客户可选择对象的增多以及企业IT预算的减少,客户再也不像以前那样 “不在乎价格”。此外,思科在运营开支方面也做了大幅缩减,将这项成本从最高时期的占总收入的44%,降到35%左右。

  在“开源”方面,林正刚认为中国区业务的主要突破口在于中小企业市场。根据发改委的数据,中小企业已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6%,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国家GDP的58%左右。此次思科投资阿里巴巴1750万美元,正是其发力中小企业市场的关键举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