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思科统一通信相中互联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刘壹青

  “来到新办公楼,发现周围吃饭的地方太少,但电话很好、功能强大。”当搜狐员工搬入新总部大楼后不久,就有人在搜狐内部论坛上留言说。

  这个被内部员工认为很好的电话就是价值不菲的思科IP电话,当然,它是思科统一通信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统一通信方案是可以将手机、电话、传真、E-mail等各种通信方式整合到每一部IP电话上,当然后台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应用了该系统之后,只需要呼叫员工的分机号码,如果员工不在办公室,系统就会自动按照设定的程序转接到员工的手机、发传真或者发语音邮件到员工邮箱。

  统一通信也使员工可以把任何一台IP电话终端,或者带有相关软件的

笔记本电脑设成自己的分机。这样,无论员工在家、出差到外地还是出差途中,对方拨打其分机电话仍然是本地分机号码,并且完全感觉不到对方不在办公室。

  价格是关键

  思科最早于2000年就提出“统一通信”的概念,但是统一通信市场逐步开始成熟却到了2006年,北电、Avaya和微软相继进入,才真正预示着统一通信时代到来。

  就在上周,上海最热闹的家庭生活消费门户篱笆网也完成了统一通信的部署。

  一般的互联网公司,外地的分支机构并不多,长话费用也不多,为什么越来越多开始部署统一通信呢?

  采用价格不菲的思科统一通信方案并非心血来潮。篱笆网CEO张国华对记者表示,篱笆网赖以生存的是服务质量。由于是家庭生活消费门户网站,又扮演消费顾问角色,琐碎繁多的业务使篱笆网必然面临着巨大的通信压力。

  谈到价格问题,篱笆网首席运营官徐湘涛表示:“开始确实在价格因素上犹豫不决,但考虑到可以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并且节省了以往巨额的通信开支。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也要求通信标准化。”

  思科(中国)统一通信业务总监罗军也并不回避思科产品价格偏高的问题。到底如何使价格更加符合国内企业的需求,思科软件方面合作伙伴上海盈联互动数码有限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考虑到国内企业的价格承受能力,思科大多是通过国内技术合作伙伴为国内企业开发并提供软件,但硬件基础设施在全球都是一样的。

  互联网和中小企业成重点

  随着Avaya被两大私募基金收购,统一通信全球格局可能发生新一轮变化。各种企业也需要竭尽所能找到市场新的增长点。

  罗军说:“与大型企事业单位相比,中小型企业领悟力、创新能力强,更能接受统一通信这一创新技术。而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中,统一通信成长很快,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规模,而不是停留在起步阶段了。”

  罗军还称,现在大部分互联网企业都使用统一通信方案的基础硬件设备,而思科的软件也开始逐步得到认可与使用。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尽管硬件上思科占有很大优势,但在软件上尚无法与微软匹敌,思科很有可能有意选择篱笆网这类发展势头良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好在互联网领域派兵布阵,推广其软件的知名度。

  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用户一旦选定某家方案,在相当长时间内一般不会更换,所以成长快速健康的中小企业就成为了思科的“猎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