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铺网 3G不再是空中楼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0:31  中国经济时报

  从技术角度来看,奥运期间如期提供3G服务不成问题

  本报记者 曹增光

  10月27日,历时5天的北京国际通信展落下帷幕,虽然现场有些冷清,但3G的热度却从始至终高烧不退。几乎所有的眼球都被吸引到TD手机及3G网络建设等热点话题上。

  3G网络铺设能否如期完成?供货延迟风波是否会影响到3G推出的时间表?展会上,记者采访了参与建网的厂商。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鹏向记者透露,北京3G网络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已经完成了大半,预计覆盖全北京大部分地区和奥运场馆,12月份工程结束,预计到明年1月份,网络优化工作结束。像厦门、秦皇岛已经百分之百完成了安装和开通。其它城市,像辽宁、天津、深圳也完成了92%到95%。从技术角度来看,奥运期间如期提供3G服务不成问题。

  中国普天集团副总裁陶雄强告诉记者,由普天负责的秦皇岛和天津的3G实验网已基本完毕,秦皇岛6月底就完成了供货,已经过一轮网络优化、测试,目前正处于深度优化中。有参展的厂商透露,现在拿着一部TD手机,在北京市内很多地方都有信号,不过还不太稳定,一些地方的网络可能还没有开启。

  在位于通信展1号馆的TD产业联盟展区,甚至还提供了真实的3G网络环境。在中兴通讯展台的TD业务演示区,U80主打MBMS的手机电视业务,画面流畅,不存在任何延迟。同时,第一次露面的U980更是支持TD/EDGE的双模双待智能手机,支持384k无线上网,年底将升级到1M的HSDPA,而且不仅仅是手机电视、视频通话等功能,还搭载了移动证券、移动办公等移动数据业务。据中兴通讯展台人员透露,这里的3G业务演示也是使用的真实3G网络,其他厂商的展台多是临时搭建的覆盖展览区的实验网。

  大唐集团新闻发言人陈山枝也向记者透露,HSDPA是TD网络提供业务的主力军,下载速率可达2.8M,目前由三星提供的TD手机在TD-HSDPA业务测试中达到了2M的速度,已完成了TD-HSDPA系统商用版本的完善。而记者在三星展台也看到了T578这款支持TD-HSDPA的首款TD手机。

  过去往往是关注3G手机的硬指标,比如功耗、待机时间和稳定性等,现在手机电视、视频通话、移动炒股、移动收发邮件等业务已趋向成熟。尤其是中兴与三星展示的TD-HSDPA终端的下载速率达到了1M以上。目前北京家庭用的ADSL宽带的速度也仅在512K-1M之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GPRS和CDMA1X网络的实际速度更是为10K左右,这意味着3G网络开通后,用TD手机或数据卡接入互联网的速率将有接近百倍的提升,甚至还超出了固定接入的ADSL宽带。

  中兴通讯手机体系副总经理罗忠生表示,3G网络数据传输速度的大幅提升,为承载更多的3G业务打好了基础。虽然目前3G手机还未真正上市销售,但初步锁定的时间会是在明年4月份。

  从本次通信展上可看出,3G业务不再是空中楼阁,高达2M的无线上网速度将超过ADSL等固定接入方式,可以承载的移动数据业务将会更加丰富,手机电视、视频通话、移动证券等业务都会畅通无阻,而更精彩的3G业务也许还会在后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