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向HSUPA演进标准完成制定 下行速率将增数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0: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31日消息,在近日由TD-SCDMA技术论坛主办的“2007 TD-SCDMA技术演进论坛”上,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透露,在3GPP标准化组织中,TD-SCDMA HSUPA的标准工作基本完成。

  4G要求非常高

  根据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在会上演讲中透露的消息,3GPP LTE对3G技术后续演进(又称之为UTRAN LTE,俗称4G)的要求非常高,目标峰值速率为下行100 Mbps,上行50 Mbps。无线接口和网络架构都是采用全新架构。

  具体来说,要求有更高的频谱效率,峰值速率的要求是下行100 Mbps,上行50 Mbps 每20MHz带宽;频谱效率:为下行3-4倍于HSDPA, 上行2-3倍于HSUPA。

  在网络覆盖性能上,要求在5公里半径达到最优,30公里略微下降,并能支持100公里的半径。

  在服务质量上要求更优化,即网络延时为: 用户面小于10毫秒,控制面小于100毫秒。

  在业务方面要求多样性,能支持MBMS业务,支持实时性业务,VoIP业务的Qos能够达到电路域的水平。

  TD-HSUPA标准工作基本完成

  该专家同时透露了TD-SCDMA的一些标准进展。他表示,在国际3GPP组织中, TD-SCDMA HSUPA的标准工作已于2007年6月基本完成。

  据悉,大唐移动、大唐电信集团、中兴通讯、鼎桥和展讯都参与了3GPP标准化工作。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也在2007年建立TD-HSUPA行标立项,大唐移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鼎桥、中兴、展讯、T3G、凯明和华为参与了TD-HSUPA的标准化工作。

  另外,在手机电视标准方面,该专家证实,TD-SCDMA主要采用MBMS在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试验,3GPP组织在R6版本开始引入MBMS,在3GPP R7阶段,针对FDD、HCR TDD 和LCR TDD立项,研究MBMS的增强型。

  据悉,2月在信产部直接领导下,成立了由国内主要TD厂家、中国移动、部电信研究院组成的起草组,基于在不影响现有业务、通过软件对功能进行扩展的原则下研究制定TD-SCDMA系统上实现多媒体广播业务的技术标准。

  今年3月份,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5全会已提出“TD-MBMS总体技术要求”行标立项,6月份的3GPP会议已经完成TD-SCDMA MBMS R7项目。目前已完成了TD-MBMS总体技术要求的起草(试验技术文件)。(银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