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iMAX中国市场难敌国产3G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22:24  北京商报

  近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宣布,批准WiMAX成为3G移动无线标准,并将WiMAX列为TDD技术,使用TD-SCDMA(以下简称“TD”)所在的TDD频段,这对国产3G的国际化前景产生了影响。

  美国政府强力支持

  在美国政府的强力支持下,WiMAX技术终于顺利地挤进3G家族,为其国际商用扫清频率障碍。“现在全球已有27亿人实现了WiMAX网络频谱覆盖。”WiMAX论坛主席第一时间对外表示,WiMAX成功打入3G后将覆盖更广阔的人群。另一位WiMAX论坛相关人士则公开表示,已经制定了开发2.5GHz和2.6GHz频段相关产品的计划。

  WiMAX是一种新兴的无线宽带接入技术,因其具有更广阔的覆盖范围,一度被视为3G的威胁力量。但此前该技术一直只是自封为3G的“补充”,以低姿态来获得更多生存空间。但是一直没有国际频谱限制了WiMAX的手脚,更重要的是,WiMAX要解决漫游问题也必须有一个全球性的频率。因此,今年年初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WiMAX开始转攻3G市场。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WiMAX成为3G标准还处于程序中。随后召开的R4会议并没有最终的决定权,在R4全会召开后,R4会议主席会向世界无线电大会提出申请,在世界无线电大会上,大多数国家都通过,才能正式确定WiMAX成为3G标准。

  WiMAX解决方案在华商用

  尽管遭到了TD阵营的反对,WiMAX依旧在中国寻求商用。日前,华为宣布推出新一代移动WiMAX商用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集成了第四代移动技术。华为与日本运营商在东京开展的WiMAX试验显示,采用该解决方案可以减少约30%的基站部署数量,而系统容量可提升一倍。在上周召开的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上,华为已经展示了这套解决方案组合。

  华为新一代WiMAX解决方案采用与HSPA/LTE/UMB共平台的全IP架构设计、集成了HARQ(混合自动重传请求)等4G技术,其产品包括业务接入网关、分布式基站、传输、网络管理系统、终端等。同时,该解决方案可以与GSM、CDMA、IMS、NGN、DSL融合,帮助运营商灵活部署高速移动宽带业务。

  华为WiMAX产品线总裁蔡立群表示,华为将UMTS/HSPA解决方案及其大规模应用经验移植到WiMAX产品解决方案中,使华为在WiMAX方面具备先天的领先技术优势,为客户打造可运营、可管理的统一移动宽带解决方案。

  TD阵营酝酿反击

  “WiMAX成为3G标准堵死了TD国际化道路。”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指出,WiMAX对于其他几个3G标准而言仍然是竞争者,会瓜分掉部分市场,但对我国提出的TD标准而言,却是一次重大打击。

  TD是我国提出的3G标准,至今没有商用实例。很多欧洲国家都预留TDD频段,此前只有我国的TD技术独享这份资源,国际化前景很广阔。而WiMAX的突然挤入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将占用部分TDD频段。

  对此,大唐电信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工程师陈山枝表示,从标准来讲,WiMAX 802.16e技术现在是不能支持用户在移动过程中无缝切换。目前其速度只有50公里,而且如果高速移动,WiMAX达不到无缝切换的要求,跟目前3G的3个主流标准比其性能相差是很远的。他同时指出,WiMAX目前比较适合做宽带无线接入,并且有一定的市场应用,未来它将演进到802.16M,才是具有无缝切换功能的全移动通信系统,但是其标准要到2010年才完成。在他看来802.16e标准目前跟TD相比,其产业链的成熟度相差还有两年的时间。

  此前,另外两大3G阵营的代表力量也已对WiMAX的举动表示了不满。

  商报记者 毛涛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