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平台诸侯乱战 苹果谷歌欲一统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1:23  太平洋电脑网

  【10月30日太平洋电脑网讯】由于受到政策等因素太多限制,手机软件开发一直是许多软件商不愿意涉足的领域。随着全球移动通信业的迅猛发展,手机用户已经达到数亿,各软件开发商均对此领域虎视眈眈。但据统计,为移动手机开发应用程序的利润要远低于为电脑和网络开发应用程序的利润。

  以彩铃为例,编写彩铃的开发者仅能获得彩铃销售收入的5%,而大部分利润则被运营商收入囊中,又或者是被手机厂商或者手机软件操作系统的创建者分去大半。因此,软件开发者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

  而现在苹果和谷歌公司正试图扭转这种局面。明年二月,苹果将会发布一个手机软件开发工具包SDK,该工具包将支持第三方软件开发者为iPhone编写应用程序。由于iPhone手机的售价要高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手机价格,因此购买该机型的用户均希望利用iPhone获得额外的服务。软件

开发商希望苹果能看到这种市场需求,为第三方软件开发机构提供一个平台,同时与其达成利益分成方案,共同做大这块诱人的
蛋糕

  而苹果也正为了满足这种需求,在明年初即将推出针对iPhone的软件开发平台使更多的软件商为iPhone提供应用程序。由于iPhone使用与Mas一致的

操作系统平台,因此软件开发者很容易就能适应iPhone的软件开发环境。

  而搜索业的大哥大谷歌近日拟推出一款名为gPhone的操作系统,试水无线市场。同时,谷歌希望通过发布一款软件工具来激发第三方为gPhone平台开发应用程序的热情。

  gPhone操作系统中有一个名为gPay的功能,可以让用户通过短信便利得为第三方开发的应用程序付费,这与如今开发者和消费者均需通过运营商这一中间商并被扣除一大半利润的方式有很大不同。如果谷歌的这一系统真正生效,则能大大提高软件开发者的收益水平,增强开发积极性。另外,谷歌还计划在2008年初通过竞购移动频谱与合作伙伴建立自己的移动网络,来使用户可以无约束的选择各种应用程序。

  如果iPhone在欧洲和亚洲市场推出时依然受到热捧,如果基于gPhone操作系统的手机也拥有众多的用户群,那么从事手机软件开发人员的开发成本将会大幅度降低。与电脑市场仅有三大主流操作系统不同,手机市场上操作系统多达40多种,这很难让第三方软件开发人员适从。因此,一些小型的软件公司就针对不同的平台各自推出了相应的应用软件,但这无疑加大了开发成本。因此,如果手机操作系统市场能够统一为几个主流的操作系统,那么开发者的成本将有望下降30%以上。

  据J.D.Power&Associates的调查显示,当前消费者选择移动运营商的首要标准就是通话质量。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运营商间通话质量的差距将逐渐缩小,人们对通话质量的关注也逐渐减弱。各运营商间已经能够提供无差别的良好通话质量,因此用户将更多的考虑功能和服务的问题。iPhone手机推出后的持续热销就是最好的例子。由于获得了iPhone手机的独家销售许可,AT&T公司的手机用户数呈现了较快的增长,用户选择AT&T并没有过多考虑网络的通话质量,而是冲着iPhone手机而来。这也到导致了大量用户为了iPhone手机使用AT&T而放弃使用竞争对手的网络。

  相信随着苹果的iPhone和谷歌的gPhone的流行,将会冲击现有移动运营商的商业模式。为了迎合这种潮流,部分运营商,手机厂商和软件厂商正一道努力作出改变。近日,沃达丰(Vodafone)和日本的NTT DoCoMo联合建立起推动Linux手机发展的LiMo基金会,另一个Linux手机倡导者奇趣科技(Trolltech)在六月发布了数款供应用开发人员使用的Linux手机。

  由诺基亚主要控股的Symbian操作系统平台已经创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开发者社区,现已有注册开发者超过7.5万名。现在,Symbian还试图降低门槛,在10月份,Symbian推出开发者仅需20美金就可以注册的新政策。与此同时,微软也正大肆宣传其Windows Mobile平台。

  近期,摩托罗拉为第三方发布了软件开发包,诺基亚也正在酝酿推出新的开发工具。摩托罗拉最近还从索尼爱立信处获得了基于Symbian操作平台UIQ的部分股份。同时摩托罗拉还计划将从事UIQ业务的员工扩充至500名。负责UIQ研发项目的负责人Naresh Chouhan表示“各股东均认为UIQ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平台,他们给我们鼓励和支持,我有信心将来以此平台抗衡苹果和谷歌的相关产品。”

  作者:Phonem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