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运营商将部署TD 大唐及TD联盟均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孙琎

  日前,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运营商IPMobile将把计划中的TD-CDMA网络改为中国的3G标准TD-SCDMA,该公司将在本周内向日本总务省提交更改通信方式的申请,而且TD-CDMA服务将于2007年11月9日正式开通。

  这意味着,继韩国正式建设了TD-SCDMA试验网络,法国电信也部署了TD网络之后,中国3G有可能在国际化道路上再下一城。

  不过,TD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虽然之前跟IPMobile有过关于TD-SCDMA的沟通,但对方并未传递过如此明确的消息,目前无法确定信息是否准确,联盟还在进一步了解和确认中。

  IPMobile的计划

  消息显示,IPMobile表示,之所以改用TD-SCDMA,是因为TD-SCDMA的市场在中国的规模远远大于TD-CDMA,目前有20余家公司正在开发100种以上的TD-SCDMA手机终端,因此两种技术在产品的采购成本和在日本国内的竞争力方面差别很大。

  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是,如果在11月9日之前启动TD-SCDMA服务,产品采购和设备完善将难以如期完成。IPMobile表示,最初将直接使用东京市内的7座TD-CDMA实验基站,在11月9日前启动商用服务,之后再向TD-SCDMA过渡。

  IPMobile选择TD-SCDMA的背景是:主要投资移动业务的香港Distacom Group计划向IPMobile提供资金,今年10月投资150万美元,明年3月之前再投1亿美元。2006年,香港运营商数码通在香港建立了一个小规模的TD测试网,进行相关业务平台的测试。

  或对TD国际化有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目前在TD-SCDMA方面仍属于试商用网络建设阶段,而IPMobile已经明确提出了TD-SCDMA的商用计划。杨骅也表示,如果情况属实的话,将对TD-SCDMA的国际化产生有益影响。

  大唐移动方面也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虽然大唐移动有一个专门负责TD国际化的工作团队,但并未跟IPMobile有过接触。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论上说国外运营商部署TD并不需要大唐或者联盟的许可,但实际上在布网和建设经验方面,国外运营商仍需要中国有关方面的支持。”

  “这是TD国际影响力扩大的实质体现。”中国TD联盟一核心厂商负责人表示,由于IPMobile有频段基础,所以可以利用TD-SCDMA提供服务,这应是其根据自身情况和TD发展态势作出的决定,TD联盟应该没有主动进行运作此事。

  IPMobile的“救命稻草”

  对IPMobile而言,TD-SCDMA或将成为其“救命稻草”。目前在日本市场上有NTT DoCoMo、KDDI和软银移动、eMobile以及IPMobile,其中eMobile和IPMobile相对较弱,NTT DoCoMo、KDDI则已经在3G市场上深耕多年,分别拥有全球最多的WCDMA和CDMA 2000 1X用户。

  IPMobile在2005年底获得2.0GHz频谱的牌照,总务省规定两年以内必须开通服务。该公司原预计2006年10月推出服务,但一直延期至今,服务进度如再延迟总务省将收回牌照。与IPMobile同时获牌的eMobile,已经顺利开展了TD-CDMA的商用服务,今年8月用户突破10万。

  从全球来说,TD-CDMA的应用仅限于捷克、德国、新西兰、南非、瑞典、英国和美国等少数国家和地区,IPMobile曾一再否认这将对未来的业务产生影响,日本媒体认为,如果IPMobile的申请得到批准,将使IPMobile“起死回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