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网游有望借3G东风成为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0:4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剑

  随着无线网络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便捷、可玩性高的无线娱乐产品正逐渐成为人们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机网游以其随时、随地、随身娱乐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而随着用户娱乐需求的增长,3G网络的商用将成为手机网游市场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据创业投资研究机构ChinaVenture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手机网游用户数量和产品大规模增加,2007年中国手机网游市场运营收入将达1.10亿元,2008年将达3.80亿元。有专家预测,在庞大的潜在用户基础上,在3G时代,手机网游极有可能将接过短信的接力棒,带来一次暴发性增长。

  市场增长快速

  手机游戏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继短信之后的又一座“金矿”随着众多网游企业的成功上市,其细分市场手机网游业正逐步走入人们的视野。

  2004年9月,国内三家游戏厂商纷纷宣布推出第一款

国产手机网游,手机网游第一次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开始冲击时尚男女的拇指生活。经过近三年的市场培育,中国手机网游市场得到快速的发展,上市的手机网游产品已由2006年初的20余款迅速增加到今年年中的80余款,用户也由2006年初的200余万户迅速发展到今年年中的800余万户,预计2007年底手机网游用户数量将获得高速增长,达到1600万户,而这一数字到2010年将有望达到1.54亿,其发展的强劲势头令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意外。

  与此同时,此前一直没有获得盈利的手机网游产品也在今年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专业的手机游戏公司在今年1月便高调宣布其《水晶之树》已经盈利,这也预示着会有越来越多手机用户会使用手机网游。

  另据统计,2003年和2004年中国手机网游厂商大多处于产品研发和测试阶段,基本上没有运营收入;2005年中国市场手机网游产品进入商业化运营,手机网游运营收入为2000万元;2006年中国手机网游运营商总收入规模为3200万元,增长率为160%。

  市场潜力有待释放

  手机网游市场的增速之快令人瞩目,随着用户认知度和普及率逐步提高,手机网游未来将成为游戏产业新的增长点。但由于目前手机网游正处于逐步探索手机特色的阶段,存在精品游戏的匮乏、手机终端类型复杂、游戏成本居高不下、整体市场规模过小以及无线网络环境制约等问题。为此,风险投资商大多抱以观望态度,手机网游市场潜力的释放变得异常复杂。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虽然手机网游仍处于起步阶段,厂商、运营商们仍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却不能否认其前景的美好。在今后几年,国内手机网游会在融合PC网游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以手机为特色的网络游戏为主的局面。同时,随着行业规模的急剧扩大,用户认知度和普及率逐步提高,代表手机游戏未来发展方向的手机网游市场必将在2008年和2009年开始获得风险投资商的广泛关注。

  期待3G来临

  针对手机网游目前存在的问题,手机网游的发展需要产业链上的企业,包括手机网游

开发商、手机终端厂商、移动运营商、手机游戏运营商等角色的通力合作,只有在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符合手机特色的网络游戏的基础上,建立清晰的运作模式和收费模式,手机网游才可能健康有序地发展。而随着3G牌照的发放,手机带宽的问题会得到缓解。3G带来网速提高,客户端与服务器交互会更快,视频图像会比较流畅,手机网游效果能够发挥到极致,给用户很好的体验,而这在2.5G时代却是难以达到的。

  3G时代的到来为手机网络游戏开启了上升通道之门,在3G到来之前,不少专业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已经开始研究手机网游如何产生经济效益。随着3G的脚步越来越明晰,手机游戏将进入实质性的市场开发阶段,手机游戏的应用也将更为普遍。3G对于手机网游来说,意味着更强的终端表现力、更快的传输速度,它会在各方面为手机游戏开发商提供更好的展示舞台,比如手机网游会随着3G的到来上一个大的台阶甚至成为新型的产业。

  网络游戏的火爆曾让泡沫时代的互联网迎来了曙光,在移动通信进入3G时代之际,手机网络游戏也将激起无数玩家的热情,把大众引入一个异彩纷呈的手机多媒体时代,手机网络游戏也将借着3G的东风迅速崛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