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运营商部署中国TD-SCDMA 国产3G戏剧东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0: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29日消息,日本运营商IPMobile宣布,将采用中国3G技术TD-SCDMA开展移动通信服务,该公司原计划推出的通信制式是TD-CDMA。为了配合今年11月9日的服务启动期限,该公司向日本总务省申请更改通信方式,如果申请得到批准,将挽救困境中的IPMobile。

  这一事件颇具戏剧性,在中国国内10个TD-SCDMA城市网络建设还未完成之时,如果国产3G技术最终在日本部署,将与HSPA和CDMA EV-DO技术同场竞技,得到全面的技术检验。

  IPMobile摆脱资金困境

  日本目前有5家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KDDI和软银移动三强并立,eMobile和IPMobile规模较小。日本为移动通信市场引入新的竞争者,IPMobile在2005年底获得2.0GHz频谱的牌照,总务省规定两年以内必须开通服务。该公司原预计2006年10月推出服务,但一直延期至今,服务进度如再延迟总务省将收回牌照。

  主要投资移动业务的香港Distacom Group计划向IPMobile提供资金,今年10月为150万美元,明年3月之前为1亿美元。Distacom并表示,随着业务的扩大,还将提供所需的资金。

  与IPMobile同时获牌的eMobile,已经顺利的开展了商用服务,今年8月用户突破10万,该公司采用的是中国华为的HSPA设备,两期工程共有3000余个华为的基站。

  TD-CDMA与TD-SCDMA

  TD-CDMA技术由美国IPWireless开发,该公司已于今年被美国NextWave Wireless收购。与TD-SCDMA类似,TD-CDMA为时分CDMA技术,两者也同为3G技术,共同使用TDD频段。

  大众所知的全球3G主流技术是欧洲WCDMA、美国CDMA2000、中国TD-SCDMA和新加入的WiMAX;但在国际电信联盟(ITU)物理层技术的划分中共有六类3G标准,标准的称谓是CDMA Direct Spread、CDMA Multi-Carrier、CDMA TDD、TDMA Single Carrier、FDMA/TDMA,WiMAX则是IP OFDMA。

  TD-CDMA的应用目前仅限于捷克、德国、新西兰、南非、瑞典、英国和美国等部分地区,2006年9月美国纽约的监控相机网络曾采用过IPWireless的TD-CDMA。但是,由于业界的关注力主要集中在移动WiMAX等其它技术上,因此TD-CDMA在大众便携设备领域的应用表现低迷。

  看重中国3G规模效应

  IPMobile表示,之所以改用TD-SCDMA,原因是TD-SCDMA的市场在中国的规模远远大于TD-CDMA,目前有20余家公司正在开发100种以上的TD-SCDMA手机终端,因此两种技术在产品的采购成本和在日本国内的

竞争力方面差别很大。

  但是,如果在11月9日之前启动TD-SCDMA服务,产品采购和设备完善将难以如期完成。对此IPMobile表示:“最初将直接使用东京市内的7座TD-CDMA实验基站,在11月9日前启动商用服务,之后再向TD-SCDMA过渡。”

  IPMobile原计划于2006年10月在日本三个主要城市东京、名古屋和大阪推出数据通信业务,全国覆盖将在2012年完成;需要在2007年底部署3000个基站,到2012年部署8500个基站。目前预定在东京铺设的500个基站中,200个已经完成选址工作,但可以运行的基站只有7个。(杨正)

    TD-SCDMA世界范围部署情况

    法国电信开通TD-SCDMA试验网

    TD韩国测试网络正式开通 耗资5800万美元

    TD在罗马尼亚建试验局 有望在东欧实现突破

    日本3G市场概况

    全球最大3G运营商用户超4000万 3G服务6周年

    日本手机用户已经达到1亿 3G手机占三分之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