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手机调头首战黑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4: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没有人想到阿尔卡特品牌手机在逐渐沉寂后会重回中国市场,而TCL集团的“国际化高管”刘飞却宣告了这是个事实。

  10月24日下午,他高调宣布,阿尔卡特手机将重新在中国布局,采取与TCL分开品牌运作的方式,这意味着TCL集团手机业务将浴火重生。

  重返中国市场

  TCL通讯CEO刘飞显然与他的前任万明坚风格完全不同。在接任TCL手机的掌门人后,刘异常低调,两年内很少与媒体接触,似乎时机未到。

  10月24日,当他宣布TCL手机新的运作方式时,业界才发现他口才良好,气质睿智。当天,他宣布,TCL通讯发布新的品牌战略:阿尔卡特品牌手机重新在中国销售。

  此时的阿尔卡特已今非昔比。

  2004年,原法国阿尔卡特集团将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卖给TCL后,该手机业务已经转给TCL经营,但原法国阿尔卡特集团仍是TCL通讯的战略投资者,在

知识产权、技术、渠道方面都给予TCL集团大力支持。

  刘飞介绍:“TCL阿尔卡特经过两年的调整,海外市场稳定。通过今年健康运营,明年将获得长足发展。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期,阿尔卡特重新在中国推出,是为了公司整体布局。我们的计划是,从2008年公司走向30%的增长率,这个时候推出阿尔卡特品牌手机具有重要意义和市场潜力。”

  双品牌运作

  刘飞透露了新品牌战略的具体措施:阿尔卡特手机在中国的布局采取与TCL品牌分开品牌运作,阿尔卡特品牌主要是针对中高端的消费人士,TCL主要是针对中端消费人士,同时主攻不同的两个市场。

  对于为何这个时候选择双品牌运作,刘飞说,TCL阿尔卡特确实有一些目前国内企业所不具备的条件,因为经过两年半的整合,TCL阿尔卡特已是国内为数很少几家每个月超过百万台基本量的手机企业。第二,由于两年多来一直所服务的客户是全球的运营商,TCL阿尔卡特已经过了这一关,而阿尔卡特这种外国品牌给消费者非常重要的就是对质量方面的印象和要求。

  另外,TCL阿尔卡特的研发体系已经保证重新建立阿尔卡特品牌手机最基础的平台的稳定。第四是,公司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管理团队,现在需要补课的就是把本土市场做好,如果本土市场做好,有一个好的团队,相信国际化最终就成功了。

  “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用阿尔卡特品牌定位中高端,用TCL品牌做更加能细分市场,时尚、女性是TCL的定位,时尚、科技是阿尔卡特的品牌定位,希望能够完成我们整个公司的全球布局,三分之一的市场在欧洲,三分之一的市场在美洲,三分之一的市场在中国,都是围绕公司整体的战略布局。”刘飞对《华夏时报》记者如此解释双品牌的具体分工。

  首战黑莓手机

  根据刘飞公布的具体运作方式,其运作阿尔卡特品牌的第一个战术就是做黑莓手机,将和加拿大的黑莓公司联合推出黑莓手机。黑莓公司是全球最著名的手机邮箱公司,而手机邮箱正成为时尚及商务人群中日渐普及的手机功能之一。这一点应该比较符合阿尔卡特这种洋品牌的定位。

  他表示,TCL集团和阿尔卡特朗讯已对阿尔卡特手机品牌重新增加了10年的合作时间;阿尔卡特手机还将推出很多中国市场特定的体育、时尚业务,明年将推出以信息为主的一系列产品。

  “阿尔卡特品牌手机最根本的一点是没有奇招,最后还是要回到最简单的产品问题,即是不是有性价比、质量是不是好、品牌是不是过硬。”刘飞介绍。

  刘飞表示,到2008年才真正是TCL手机的“成长”阶段,彻底恢复国内消费者对TCL手机品牌的消费信心,并完成TCL品牌走向世界的目标。

  链接

  刘飞与TCL的溯源

  刘飞本人在TCL的经历一直是神奇的。刘飞2001年加盟TCL移动,出任主管商业和产品策略高级副总裁;2002年离职;2005年1月,刘飞重返TCL集团;2006年6月出任TCL通讯新任CEO、TCL和阿尔卡特合资公司董事和首席执行官、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就是说,刘飞既可以说是TCL集团的老将,又可以说是TCL手机的新帅。尤其是,在TCL高管近年来大换血的情况下,刘飞一直稳坐不动位置,不能不让人对其刮目相看。

  但是,刘飞似乎是用业绩在回复上述疑问。根据TCL通讯的历次公告的销售数据来看,两年来,TCL手机销售量已经止跌回升,这在

国产手机中是罕见的。而如何做大做强,看来是刘飞目前更关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