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中国国际通信展国产3G大检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6:14  新民晚报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网络是我国未来3G网构架中的主力。2007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展览会于10月23日-27日在北京国际展览馆召开。作为奥运会之前国内最大的一次通信展会,自然离不开“奥运”和“3G”两大主题。展会上,国产3G产业联盟——TD产业联盟的展台与国内几大主力移动运营商在同一展区,可谓声势浩大。除了展示大量基于TD-SCDMA技术的3G手机外,还有很多3G的相关产品,如可视电话、3G无线上网设备、3G芯片等,可见国内的3G应用已经进入成熟阶段。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奥运3G网络建设已经进入最后冲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国内的TD-SCDMA网络便可正式投入使用。

  奥运会期间开通3G

  在本次展会的“移动通信终端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表示,通过正在开展的TD-SCDMA扩大规模网络试验,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大众将获得满意的个性化3G体验。作为3G国际标准之一,TD-SCDMA应当在全国得到广泛运用。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发展,是终端产业的重要机遇,国内企业要抓住这一市场机遇。

  在TD-SCDMA发展上,发展改革委起了重要作用,今年中国移动在多个省市进行的TD-SCDMA网络建设就是由发展改革委批准的。此前的第九届高交会上,中国移动首次以TD-SCDMA为主题亮相,其主导运营TD-SCDMA已经没有太多悬念。

  在传统的语音、短信之外,3G更多被赋予了手机电视、高速上网、可视通话等数据业务功能,引领着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方向。TD-SCDMA是3G的三大国际标准之一,由中国提出。其他两种国际标准WCDMA、CDMA2000分别由欧洲和美国提出。

  视频通话成3G主要应用

  本次展会3G手机展示最多的一项应用就是视频通话功能。各个厂家都把视频电话作为指定试用业务,看来视频通话将会是国内3G初期的主推业务。不少国产手机厂商展示的3G手机在进行视频通话或上网看电视时非常流畅,而且可以长时间连续播放,并实现了多频道平滑切换。TD-SCDMA手机可以流畅地收看电视,意味着2008年用手机看奥运直播将成为现实。

  北京目前基本覆盖3G信号

  据通信展上相关厂商透露,按照中国移动此前的规划,将在本月实现北京市区五环内覆盖,并将按照业务需求向五环外延伸1至5公里的覆盖区域,覆盖范围包括回龙观、天通苑、亦庄等,共约900平方公里。作为北京3G网的设备供应商,中兴通讯此前对外宣称已经完成了所有相关产品的供货,目前网络优化也在按照预期计划进行。中兴通讯表示,承建的北京3G规模商用试验网信号将覆盖到包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主要体育场馆等在内的大多数区域。

  “现在拿着TD手机,在北京市内很多地方都有信号,不过还不太稳定,一些地方的网络可能还没有开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在展会现场确已实现了3G信号覆盖。“TD”是此次展会上最热门的名词,业界对其的追捧已经非常热烈。据悉,目前的TD手机已经超过百款,TD联盟特意设计了一面手机墙用以集体展示TD手机。三星公司也借此机会展示了其首款TD手机。

  据悉,新一轮的TD建设已经纳入日程,包括部分二级城市和其他一级城市,明年4月开始建设。各种信息显示,TD真正商用的日子已经不远了。TD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TD规模商用的必备条件基本完成,TD手机将涵盖高、中、低不同档次,联盟及产业界现在正为大规模的商用做产能准备。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也表示,TD目前正快速向商用化迈进,到明年奥运会时将会取得令人更满意的效果。(日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