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谈实录:江苏电信总经理高同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2: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访谈实录:江苏电信总经理高同庆
江苏电信总经理高同庆(右)在新浪展台前

科技时代_访谈实录:江苏电信总经理高同庆
江苏电信总经理高同庆做客通信展新浪“总裁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江苏电信总经理高同庆  

江苏电信总经理高同庆与主持人康钊

  2007年北京通信展将于10月23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网为本届展会的“官方指定合作网站”,也是本届通信展最紧密的互联网合作伙伴。

  展会期间,新浪网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现场搭建盛大的访谈间,邀请国内外知名通信企业总裁(CEO)做客新浪科技现场“总裁在线”。 “总裁在线”将成为整个通信展举办期间,最有影响力、最有看点的访谈活动。

  以下为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总经理高同庆的访谈实录。

  采访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总经理高同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7中国通信展今天进入第四天,我们新浪科技在现场邀请了一位重要嘉宾做客在现场的总裁在线访谈。这位重要嘉宾就是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总经理高同庆先生。我们先请高总给网友问个好。

  高同庆: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的总经理高同庆。

  主持人:高总其实是个名人,尤其是在中国电信集团中,我发现您的很多观点和看法都是很有见地的,媒体对你也有很多报道,我在很多年前都关注到了。您其实也是今年才从新疆公司总经理的职位上转到江苏公司的总经理的职位上。从新疆到江苏,按照经营规模来说,肯定是江苏公司是更上一层楼。其实也同时意味着您承担了更大的责任。

  从新疆到江苏,您自己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高同庆:我是今年的7月18号从新疆公司总经理岗位转到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总经理的岗位。

  应该说,作为中国电信集团,不同的省公司都遵从着中国电信一个统一的文化。所以,到江苏公司之后,我丝毫也没感觉到陌生。因为在中国电信一个丰厚底蕴和有着很好的文化传统的传承,以及现在基于转型全面创新的文化背景下,没有感觉到有陌生感。所以,到了江苏之后,应该说很快就熟悉了、适应了这个环境。

  从新疆公司到江苏公司,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对我本人来讲,肩上的责任应该说更加重大。江苏从用户规模到收入都是在中国电信名列前茅的省公司之一。对于中国电信的整个发展,对于中国电信的转型战略的实施,对于中国电信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对于中国电信创新的探索和实践,江苏公司应该说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所以,肩上的责任更重大。当然新疆公司也好,江苏公司也好,对于中国电信来讲都是很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既为在新疆公司这六年总经理的任期、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感觉那是一段非常让我难忘而且是我自己很重要的一段经历,同时也对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这样一个既新又不陌生的新的岗位、挑战,我也充满了一种激情。另外,江苏公司的员工也好,市场环境也好,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都为江苏公司的发展做了很丰厚的铺垫。索引,这应该说对我本人也好,对江苏公司也好,都应该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会更好地去实现中国电信集团的战略,会更好地执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王总的战略思想。

  主持人:在新疆公司总经理的职位上,其实您把新疆公司打造成了不敢说是全中国电信集团,最起码也是在西部地区是电信集团各省分公司中的排头兵。

  高同庆:其实大家做的都不错。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江苏公司的一些现状呢?根据我的了解,江苏公司在中国电信集团的各省分公司中,应该说排名第一、第二的分公司。

  高同庆:排名第二。从用户规模到收入,在中国电信集团是排名第二的。所以,这样一个规模对集团公司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省名次。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今年中国电信的集团公司在展会的展台,好像也是江苏公司出了很大力,包括演示很多新技术。是这样的吗?

  高同庆:是这样的,因为江苏公司事实上连续举办了四届,具体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安排,具体地承办这项工作。今年我们从集团这几年的转型到这几年业务的发展、市场环境的变化,应该说今年江苏公司来承办集团公司的这样一个展台,对我们自己也是一个挑战。从办下来的效果来看,我们可以自豪地讲,不仅集团公司满意,更难得的是广大参展的这些人员,对中国电信的展台还是觉得很有创新、很有新意、也很温馨,体现了一个服务企业的服务理念和他的核心价值观。

  主持人:您同时也是一些大学的客座教授,您的理论水平也是非常高的。我们也想请教一些您对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目前全球通信业的技术也是不断发展的,尤其是移动和固网的融合也是一个趋势。包括信息化方面也是固网的一个发展趋势。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电信目前在新技术方面的进展?包括这一次展会上的展示,展台上展示了很多新技术、信息化的技术和业务,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高同庆:作为信息产业,应该说近20年来取得的发展和进步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这样一个20年的发展历程,事实上说明了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一个国际上的大国,伴随着它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特点,对通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这样一个旺盛的需求引发了这个行业的快速增长,这个行业的快速增长又使得在这个行业能够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发挥它的推动作用。所以,办了这么多届的通信展,从一届一届的通信展历程来看,大家可以从每一届、每一届,如果有这种资料,大家可以比对看,事实上每一届都有所不同。要从这个不同里面看到什么呢?看到的是这个行业在因世界的变化而发生变化,这个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技术,更体现在需求,还体现在业务上。技术的进步使得实现有了可能,需求的变化和丰富,使得行业有了强劲的驱动。业务的不断推出,使得行业和大家有了共同双价值提升的空间。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的通信展,很明显大家是从业务层面,从技术、市场包括人的行为习惯的融合,多技术的融合、多业务的融合,是一个很普遍的特点。

  从这个演变沿革下来的历史来看,我个人觉得,作为中国电信来讲,大家都知道原来中国电信似乎就是做国内电话、市内电话、长途电话等等,就是做电话。现在中国电信已经是一个全新的形象,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但又是全新的形象,就是综合信息服务。作为综合信息服务这个概念提出来,背后支撑的是中国电信转型的战略思想。转型的战略思想给大家带来的、给这个行业带来实际上拓展的是全新的业务。固网运营商现在比较艰难,但是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通过转型,通过中国电信的业务创新,把技术、市场和我们的创新结合起来,推出来的综合信息服务,应该说是给既给中国电信,也给这个行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空间和发展的机会,使得这个行业和中国电信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更广阔的空间。这一次大家在展览会上所展示的,恰恰都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转型战略思想里面所要体现的,不仅仅是通话,通过这个可以多支撑一些综合信息服务,是信息化的角度。

  特别是刚刚闭幕的十七 大,在胡锦 涛总书记的报告里,十几处里提到“信息化”。把信息化提高到一个和工业化、城镇化相提并论的高度。就说明信息化一定是一个综合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也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业务,而是一个整个企业、整个行业、整个社会大家要共同推动的一件事情。在这个上面,中国电信的转型,通过我们的展台,都可以展示出来中国电信在这方面是先行了一步。江苏公司也致力于执行好这个战略转型,我们会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创新。

  主持人:其实我接下来的话题就是想请您跟我们再详细介绍一下江苏公司实施转型的一些情况。因为前一段时间其实我也报道了“我的e家”超过100万用户,就是上个月,我在新浪网上也报道了这个事情,您的讲话我当时也登上去了。现在想请您介绍一下这个转型的详细情况。

  高同庆:因为前面我们讨论到江苏公司作为中国电信,从用户数到收入规模,都是在集团公司里名列前茅的,最重要的公司之一,占的比例是比较高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江苏公司应该是在转型方面走在集团战略转型的前列,这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思想。江苏这几年转型的探索和实践当中,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从“号码百事通”到集成,到

增值业务,基于互联网和固网的增值业务到综合信息服务,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也在全国创了一些模式,提供一些经验供大家分享。当然各个省公司,包括我曾经工作过的新疆公司,以及各个分公司,大家在这方面多做了很多很多探索。通过一定的交流,大家都在转型的道路上寄希望于将来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完善、越走越丰富多彩。

  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对于江苏公司我们所做的探索,这一次展览会大家看到,有一个无锡的淡水鱼研究所和一个江苏的

  

连云港市海头镇一个养鱼的专业户,这是一个专门的案例放在这里。放在这里的目的是给大家展示什么叫综合信息服务,信息化能够给大家带来什么,它是一个缩影。而这个缩影对于我们来讲对大家的视觉冲击是很强烈的。包括昨天的专场,还有这几天来参观的人,应该说都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鱼如果有了问题,可以通过基于互联网的视频,可以找到专家,使得专家的资源通过视频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养鱼的经营者也能够从中受益。因为养鱼的风险很大,我专门去了现场,这个鱼是一个深水鱼,鱼的价值很高。所以,有时一池鱼一旦有问题,不是颗粒无收,是一尾鱼都没有,整个就完蛋了。所以,对于农民来讲,对于养鱼专业户来讲,技术支撑对他们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技术恰恰沟通了社会资源,又使得需求资源的人能够通过这个手段得到直接的沟通,使得双方的价值都在提升,电信也能够在这里面,通过这样一个服务,服务于社会的同时,使得电信的综合信息服务业能够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所以,这方面江苏公司所做的探索,由此可以看到一个缩影。同时,比如在“号码百事通”业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ICT业务,我们即将在29号成立全新的两个公司,专业化运营的。一个是号码百事通公司,一个是ICT系统集成公司。这两个公司目前所有的组建工作已经完成。准备通过这样一种专业化的运营,使得几年来转型的探索能够让它更加凝聚,从而形成一种基于社会服务的全新的凝聚起来的力量。我相信这两个公司,因为我们的目标也比较远大,希望能够做成全国一流的公司,当然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相信这个目标通过我们的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更何况还有方方面面社会各界给我们的支持。今年你看到的“我的e家”100万,100万可能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因为100万户事实上我们只是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是基于家庭客户的平台。应该说,这是一个值得自豪的成绩,会不断地有100万、200万、300,甚至会有更多将来值得我们坐在这里探讨的新的关于转型方面的业绩。

  主持人:您是7月份上任的,其实外界还是很关注您的新官上任三把火,能不能给我们介绍您的三把火准备怎么烧?或者是不是已经开始烧了?

  高同庆: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我觉得中国电信,特别是我到江苏去一看,刚才我也讲了统一的文化,使得我到那里既陌生,更多是不陌生,包括和员工在一起,应该说都是很熟悉的。因为用的是统一的一种语言。到了江苏之后,这把火要烧,烧一把火,持续地烧下去,而不是三把火。也就是在一个很好的基础上,我应该把它做得更好,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去做。这三把火,我觉得我是想烧一把火,而且一直要一烧到底。

  主持人:很好。高总的回答使我们对江苏公司充满信心。

  最后一个问题,您的上任,中国电信集团总部应该会对您提出一些要求,可能还有一些目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您作为一个非常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您肯定对自己也会有一些目标和要求。不光是指经营指标的要求,还包括企业文化各种方面的要求。您能不能够跟我们谈一谈您自己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要求?

  高同庆:目标和要求其实在我上任的那一天开始就已经确认,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因素。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对一个目标和要求是一个对自己也好,对企业也好,对集团公司也好,对社会各界也好的或,是要负责任的。当时提出的目标,我也是对班子提出来,对江苏公司提出来,更多是对我个人提出来。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要在中国电信这个转型的背景下,切实把转型战略能够落实和执行到位。在这个基础上,打造一支和谐、创新、务实、勤奋的队伍,我本人也要和谐、创新、勤奋、务实,从而使得这个公司能够长期地可持续的发展。这是一个经营管理者所必须具备的一个基本的起码的责任,就是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好在我们已经在集团的转型战略的指引下,可以讲我们做的这些实践,就证明转型这条路是越走越宽。经营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会通过转型能够更好地使得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够找到答案。所以,在这条路径上,创新的、积极的、探索的、务实地去做,也是我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把这个队伍要带好,把这个公司要做好,让它更好地能够为有助于

中国电子集团整体的发展,这是我的责任。责任所系,也是目标所在。

  主持人:在与您的交谈中,我感觉到您真是一位有战略思想,有成熟思考,又有执行能力的一位高级的管理人员。您今天做客我们新浪的访谈各种观点也谈的非常精彩。但是由于时间问题,我们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最后请您跟我们的网友告个别。

  高同庆:新浪网的各位网友,因为我本人也是新浪网的网友之一,我想借这个机会作为互联网这样一个很令大家着迷的一个全新的产业,中国电信和新浪一样,都是致力于让这块事业能够更好、更健康、更丰富地发展。所以,我也衷心地祝愿我们同时这个行业的以及热爱这个行业的,和我们广大的网友能够从互联网当中,能够更多地实现我们的梦想,能够在互联网当中使得我们都能够共同地发展和成长,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高总做客我们新浪在通信展现场的“总裁在线”访谈节目,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