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0: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

  “ICT中国·2007”高层论坛于今年10月24至25日在北京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融合·创新·机遇”,这是2007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期间的重要会议之一。新浪网为本届通信展的“官方指定合作网站”,也是本届通信展最紧密的互联网合作伙伴。

  图为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发言的题目是“为企业客户服务创新的思考”。

  赵慧玲: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跟大家交流一下有关ICT这个领域我们为企业客户服务的一些思考。

  首先,想看一下在整个的国际市场上,ICT这个领域的发展情况。首先是欧洲市场,那么在ICT整个价值链的分析上,我们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是我们提供相关的网络、设备,然后提供可管理的服务,然后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集成。那么这三块,从目前整个欧洲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那么网络和设备这一块属于低速,发展比较慢的,那么对于可管理的服务属于是中速发展的,而对于专业服务和可集成发展这一块是高速发展的机会。那么从英国电信的发展历程来看,它是全球运营商实施转型最早的代表运营商之一。那么整个ICT的领域发展还是非常快的。我们看一下美国的AT&T在ICT这一块的服务模式,第一个是专业化的服务模式,包括业务的维护服务、网络服务和安全咨询服务。那么在他的外包服务这一块,又包括了网络外包、安全外包和接入外包。那么详细的内容都列在这个表上了。

  那么对于企业来讲,我觉得提供综合的信息服务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这里面列出了一个从应用开放平台这个角度,将来运营商应该能够提供能力开放平台、数据开放平台、渠道开放平台,而且可以提供丰富多彩的业务。比如说从整个我们为企业客户这一块,应该能够提供统一的通信,包括一些即时消息、话音、会议、高端远程视频、网络安全的增值业务、在线备份、监控等等。那么还有一些,我们可以通过和其他的SP相合作,把一些很好的业务放上来。比如说将来的农村市场,提供一些交易的平台等等。

  那么统一的业务平台我再解释一下,包括能力平台,它有通信的能力,包括话音、短信、即时消息,那么视频平台有视频、音频等等,应用能力有CDN、IDC等等,那么能力平台有用户信息、生活信息、专业数据。我们希望有这样一个统一的平台的能力。那么在平台的灵活机制上,BT最近推了一个Web21C,这是面向第三方开放的平台,它用免费的SDK可以快速地提供很多的业务,包括通信业务和服务能力。通过第三方的投入应用后,对于话音短信业务的使用,除了可以获得直接收益以外,同时可以吸引很多的客户来提供更方便的一些服务。所以,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可以提高平台的管控能力,通过CP、SP的发展,通过客户的管道来拓展增值的服务。

  大家知道,未来互联网的竞争,实际上是以平台为核心的竞争。这种平台的控制价值链,形成了难以超越的核心的

竞争力。大家知道,Google发展很快,它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它的核心数据。它以数据打造它的数据开放平台,吸引了大量的客户,在Google上来开放一些新的应用,来享受很多的业务。再有一个例子,比如说微软,他的MSN以桌面和即时消息为核心,打造桌面的平台的能力。他们的发展,都有很好的业务,和推动整个应用的发展,也给了我们很多这样的启示。这个图是Google,这上面是核心的数据库,有专业的数据分析,开放了这样的数据平台,给客户提供一系列的业务发展上,核心数据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这张图是从互联网业务的视角,谈它的核心竞争以及优势。那么大家知道网络是一个承载的管道,那么它的特点体现在,第一有核心数据的统一,包括信息内容数据、用户网络使用数据、网络流量的数据。那么管控这一块,控制提倡的是分布式的控制理念,特别重要的是站在以消费者和供应者的角色上来提供用户的体验、广泛的用户参与的接口,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我们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也以这样的理念,比如说这是一个统一的通信的系统架构,比如说我们在这样的平台上,我们提供视频会议、视频通信、即时消息、即时办公等等一系列的平台,同时又有很或的运营支撑系统,为客户提供综合化多业务的能力。同时又有客户端的主要功能,它有一些电子号码簿、即时消息、短信等等的服务。再有内容服务、客户服务等等这样一个综合的通信的服务能力。

  那么这张胶片给出了我们为中小企业

信息化综合的系统的架构,那么说得通俗一点,大家叫做企业网关。那么这样的一个理念,实际上是通过我们为企业客户来提供它的整个的业务管理平台和它的应用集成平台,然后同时也为企业客户提供他们所特定的一些通信和服务的功能。这样包括它的话音的、监控的、视频的,包括存储的、安全的等一系列的各个行业和企业所需要的这样的一些服务。这是一个概况的架构的介绍。

  那么在这里,我再详细地说一下。在为中小企业介绍的过程中,我们实际上实现一个用户自助的在线服务,使得用户出现了故障诊断、在线申请,都可以在线地知道,及时地进行维护,提高了维护和服务的效率。再就是业务的关联性,我们原来都是独立的,话音就是话音、送E-mail就是送E-mail,那么我们现在是不是话音可以和传真关联起来,是不是可以和E-mail关联起来。所以,我们提供了为中小企业开发、开放式的营销的转变,然后让它有精确性的管理。

  那么在这里面,我们实际上就开发了我们对于企业服务的网络管理的企业网关的管理平台。同时,我们为企业提供综合的服务门户,这样的话,把这个企业所需要的业务全部集成在一起,而且它能够自助服务。然后,我们已经在一些试点省份开始部署实施,我们希望为我们中小企业提供更好地服务。那么在这儿这张图更进一步来说明。

  比如说我们从网络数据,因为这些也是我刚才说的,我们在整个的平台建设上,我们也吸取了很多互联网它们在发展中很好的一些启示,它们的一些很好的做法。比如说网络数据这一块有相关的流量管控、用户状态、故障诊断、防火墙各种各样的接入等等。那么在应用数据这一块,我们把和企业应用相关的内容,包括ERP,包括它相关的E-mail、短信、企业电子号码簿等等在线的安全防范,都建立相关的服务。同时,对于用户数据,我们可以把它推送到各个和综合服务,包括信息、通信服务到不同的行业领域里去。这样,可以扩展网络服务、关联应用服务、关联行业服务,我们认为这个是非常有价值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医疗卫生,因为大家越来越关注生活和人的健康。目前大家知道,咱们去看病、去

医院,每个医院都是独立管理你的病人的信息的,我们现在说实在的,我们迫切需要有一个信息化的综合的网络。所以,这一块我们感觉从信息化的需求,需要这样共享的平台。然后,把这个医疗信息的收集的覆盖,更加广泛,能够有统一的标准的需求。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们从行业的发展的解决方案来看,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整个的基础网络和网络的应用,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的通信的产品,我都列在这儿了,同时提供为医疗服务的,包括医疗百事通,包括为医疗服务的系统,包括社区的一键通,包括伸展到农村的产品的流通系统,包括药品的生产的辨别系统等等。那么说到整个的ICT和IT整个信息的发展来看,实际上我们从基础设施,我们提供了将来的高可靠性的网络服务。从应用方面来讲,我们提供了视频会议、视讯通信、统一通信、呼叫中心等等,那么从基础设施我们做到了网络灾备、网络安全等等。

  那么对于ICT客户来讲,我们要做到相应地规划、优化、运行、检查和相应地建设。这4个领域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也希望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那么这个服务我们包括4个方面。

  第一个,包括对将来的专业化和规划的咨询服务。同时这个规划和咨询服务里面包括一些整个的信息化、网络、安全这些都是企业客户特别关心的内容。同时,在优化的咨询服务里面,也要包括说到业务的整个发展、资讯的管理,集成这一块包括网络的应用、行业的应用、评估整个ICT的服务、风险的评估、运行风险的评估、灾备等等的评估,所以这是整个的ICT的构想。

  最后这张胶片我们是对于ICT业务的发展,我们认为一定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这是最最主要的。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供很好的相关的网络设施,包括网络的基础设施、业务平台的能力。刚开始的时候,我也解释了业务平台将来的能力打造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有很好的业务支撑系统。最主要的是还有专业化的团队,分为专业化的营销团队、专业化的支撑团队、专业化的知识服务团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供那些和政府密切关注的应用,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同时,我们也为整个企业和整个我们社会需要的各行各业提供各种安全这样的服务。所以,用户核心我们里面有这样三个理念。

  第一个是管理支撑,围绕着客户的需求,提供更好的营销和运营支撑,更合理地来配置相关的流程和规范。然后在专业化的流程团队来讲,要让客户感到是非常专业的,为他专一的服务团队。同时,在业务平台上,我们能够集成和部署统一的管理和分布来实现刚才说到的,用户自助的在线服务,来实现相关的和用户关心的那些业务,都可以进行相关的关联服务。同时,在整个的业务管理上和业务支撑上给予最好的保证。这就是我们在ICT这一块,实际上也结合了一些技术和网络,以及平台、电信、互联网发展的特点,它的趋势、技术我们的一些考虑。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