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手机牌照退场行业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9:11  深圳商报

  10月12日,国务院官方网站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第四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宣布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包括原先由国家发改委执行的“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至此,实行了两年多的手机生产核准制被取消。

  自1998年由信息产业部主导的手机牌照许可制出台,到2005年发改委接手该项工作后将其变身为核准制,这一俗称为“手机牌照”的生产许可制,在9年后终告退场。

  据统计,在由信息产业部主导

手机牌照制度的几年里,一共发出49张牌照,拥有手机牌照的企业数量为38家。此后实行核准制的两年多时间内,发改委共核准新增手机企业41家,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共计达到90家。截至今年5月,经过核准的手机生产企业产能达到每年5亿部,但国内市场的年需求量仅为6000万到1亿部左右。国内手机产能已严重超过需求。

  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一位电信专家预测,虽然进入的门槛放开了,但是企业要想进入这一市场并生存下去,手机企业就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资本实力及卓越的市场研发运营和售后保障体系。半年内,中国手机行业必然会迎来一次剧烈的洗牌。一大批没有良好品牌、没有持续研发投入、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缺乏强大资金支持的手机企业将不得不退出市场。

  在如何建立新的监管体系上,发改委新闻办表示,“尚在和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中。”而信息产业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则强调:“入网许可证多年来都是行之有效的。”

  泰尔实验室是目前手机入网许可证的颁发机构,该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表示,“此前厂商通过核准获得生产许可,由信产部批准进网,相关的质量审核要根据《电信条例》规定执行。现在虽然生产许可取消了,但入网检测等标准并不会改变。”

  【新闻链接】

  信产部把脉

国产手机

  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ICT中国·2007移动通信终端产业高峰论坛”上,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指出,国产手机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创新和管理不强导致手机质量无法保证。同时他表示,将继续严打黑手机,规范企业生产经营。

  鲁阳透露,今年1月至8月,信产部共核发手机进网许可证1382张,核发进网许可标志1.36亿枚。

  目前国内手机年产能已超过6亿部。今年1月至8月,手机产量为3.48亿部,同比增长28%。手机出口总量为2.82亿部,同比增长28.7%。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终端研发制造基地和消费市场。

  鲁阳在肯定移动终端业成绩的同时,也力陈市场暴露的四点问题:

  第一,部分企业没有很好掌握移动终端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内部的管理水平不高,导致手机的质量无法得到很好的保证;

  第二,在一些企业中,对品牌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对品牌建设维护投入不足,品牌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不够;

  第三,在流通市场上,有些企业的销售维修市场体系机制还不完善,用户投诉也较高;

  第四,在行业竞争加剧的同时,黑手机扰乱市场竞争环境,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