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通信展:香港电讯管理局总监黎陈芷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3:36  eNet硅谷动力

  有线电视利用VOIP技术,并将同轴电缆网络数码化以提供电话服务。部分网络商开放他们的网络,让收费电视营运商可以接入更多的住户。新进场的运营商铺设高速光纤宽频网络,比如说香港宽频的下一代网络以光纤到户的技术提供话音、互联网接入及收费电视服务,根据国际组织的分析,他们最新的资料显示,香港的光纤到户服务住户普及率达21%,领先南韩和日本,处于世界前列的位置。其实融合、创新、商机不限于网络服务,强化移动服务机无线接入服务,消费者得益更多,在香港,WIFI服务站覆盖已达5000个,基本上是商业投资,运营商提供WIFI及HSDPA(3.5G)服务配套,为消费者提供无边界的无线接入服务。

  在这些发展当中,监管机构的角色是怎么样的呢?香港的电信管理局的使命就是引入创新的科技,利用无线宽频接入科技,运营商可提供固定或移动服务,电讯局将发出牌照。在这个牌照之下,运营商可以选择提供固网或者是移动网的服务。

  现在固定与移动的服务融合正在发生,其实这两个的分界已经日趋模糊,我们监管的制度必须与时俱进,并且促进FMC的发展,我们需要消除现在监管制度之下对于融合的障碍,我们需要就监管两种不同的服务,运用相同的制度,允许运营商同时可以提供这两种服务。在香港,运营商已经分别、逐步的推出下一代的网络,基本上是采用IP技术。这个NGN可以让固定和移动服务融合,在同一个网络上提供电信及广播服务的融合。

  我们作为监管机构,对于NGN的监管应该怎么样呢?首先我们发牌的制度必须配合这方面的趋势,我们需要消除对于技术发展的障碍,容许运营商提供多种服务,我们必须技术中立、开放网络,让运营商可以就着网络基建及内容供应分家,以提高的特长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必须要避免监管过严,不想妨碍NGN的发展。

  其中一个新的创新科技就是移动电视服务,这个移动电视服务是多媒体融合的一个产品,移动电视服务的平台以点对点来说,2.5G和3G的移动电话网络已经是一个例子,点对多点的服务有不同的制式,比如说DVBH等等,移动电视服务带来的商机无限,包括内容的制作或者是广告方面,监管的范畴上我们需要注意的就是频谱的供应、分配、指派和发牌安排等等,我们在香港已经启动移动电视服务的咨询工作,这个已经开始了,当这个政策落实了以后,电信管理局会尽快的作出配合,发放有关的频谱。

  基本上我们需要提供网络介入的能力,促进新科技的服务的引入,可以让运营商顺利过渡至下一代的网络,促进网络的可移动性、接入的能力和可靠性。为移动电视、BWA提供频谱资源,发放拍照一定要妥善。

  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最新情况,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再和大家做一些讨论,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