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新生

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新生

  “ICT中国·2007”高层论坛于今年10月24至25日在北京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融合·创新·机遇”,这是2007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期间的重要会议之一。新浪网为本届通信展的“官方指定合作网站”,也是本届通信展最紧密的互联网合作伙伴。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新生。

  张新生:尊敬的蒋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ICT中国·2007高层论坛,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大家能在这次高层论坛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多提出发展的大的、好的意见和建议,来共同促进我国的信息产业发展。

  下面,我想借此机会,就网络与通信技术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实际上,我国的通信发展,刚才蒋部长讲了,我们实现了历史的跨越。从20多年前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一夜成长为带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先导、支柱、战略性的产业。刚才蒋部长已经讲了我们现在发展的一些数据,我们可以讲,我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已拥有光纤、数字微波、卫星、移动通信、数字通信、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实际上我们的长途传输、电话交换、移动通信都实现了数字化,在很多的关键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成果。

  我国电信网的技术层次和水平,跃居世界前列,首先我说一下我们国家的整体技术发展和现状,以及我们的应用技术层次和水平。因此说,我们的技术层次和水平居于世界前列。

  刚才蒋部长已经讲了我们的用户数我不重复了,可以说实际上通过我们这20多年来的发展,我们运营商还在不断地推出各种新的业务和服务,我们的用户也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应该说随着我们技术不断地发展,新业务的不断地推出,基本满足了社会不同层次对于信息通信消费的需求。

  所以,我想讲的第一点,就是说通过20年的发展,我们奠定了基础,具备了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和实现跨越的坚定的基石。

  那么我们要实现跨越,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必须把握发展趋势。我们认为,融合和转型是我们行业一个比较重大的发展趋势。从目前全球的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趋势看,实际上我们国家在十七届全会就做出了明确的把握通信发展趋势,比如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及三网融合成为我们今后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趋势。

  整个通信业务向移动化、宽带化、IP化、多媒体化发展。可以说我们整个通信网站会构建出通信和无缝覆盖的整体网络环境,光纤向更大容量、更远距离和智能化方向发展。那么以IPTV和手机电视为代表的交互式宽带多媒体和移动数字多媒体技术,我们认为将成为三网融合的重要突破口。所以,现在大家也非常关心IPTV及手机电视的发展。数字家庭网络、计算机、家电、控制和数字内容等多种技术也将成为我们今后数字化生活的基础网络环境。

  那么从我们整个的电信服务于信息技术服务来看,那么电信服务与信息技术服务正向着融合集成发展,可以说在信息技术中的渗透作用日益深化。电信技术在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同时,通过对自己的生产技术发展和融合,不断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做好转型的工作。我们认为,这也是电信企业转型的最根本的原因。

  电信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在逐步改变,一个新的信息服务大行业,在逐步形成。那么信息化建设和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使得在我们的经济活动中的渗透作用在不断地深化,影响不断地增强。实际上我们的信息化建设,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要求我们的电信业要加快转型。那么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在推动着我们服务的增长,也促进了信息业通信服务相关产业的发展。

  网络融合导致电信、计算机和我们广播电视间的产业界限日趋模糊。电信业和文化传媒等产业加强了融合,形成了新的产业雏形。我认为,这个也是世界,目前大家共同认识到的新的产业趋势,也是大家共同关注的新的发展动向。随着融合的加深和信息技术在渗透方面做的加强,电信业的含义和范畴,被大大扩展,逐步形成了一个我们讲的“新的信息服务大行业”。

  目前,我国电信运营商根据电信市场发展需要,纷纷进行市场转型,向综合电信服务转型推出了深刻的变化。刚才蒋部长已经说了,在我们电信运营的收入中,非话音业务已经占到了收入比重的29%,实际上已经能够更好地满足我们社会发展,对非话音业务的需求。又引起了业务创新,所以这可以说是大大地带动了制造业的发展,同时对于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那么在这里,我还想强调一下,三网融合是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想做好三网融合,就要解决好标准和管理问题,那么标准和管理也是三网融合未来的重点。目前,三网融合蓄势待发,各种网络技术的融合,促生了网络技术的相互借鉴、融合发展。那么融合发展这种趋势非常明显,我想今后这也是新的消费热点,所以要在体制和政策问题上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

  同时,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讲一下我们对于宽带无线移动发展和业务发展的一些基本认识。

  TD-SCDMA是我国提出国际电联3G的三大主流标准之一。其对于我国电信业的发展的重要性应该是不言而喻的,近年来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TD-SCDMA产业化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已经逐步进入了健康、开放、稳定发展的轨道。从核心技术到标准,从芯片到整机,从终端到系统,网络设备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技术、性能得到了全面地验证,商业化产品陆续推出。

  去年,TD-SCDMA网络规模试验,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TD-SCDMA的成功与否,还是在于应用能不能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我们的产业化产业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能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一定要积极探索一些可运营的、可盈利的运营模式,要构建完善地产业链,内容开发、应用服务、系统集成、网络运营等方面要加强协作,确保整个产业链的完整、有效。TD-SCDMA的演进路线也越来越清晰,我们也为今后TD-SCDMA发展的演进路线,制定了一个完整地计划,这一计划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化在不断地加快,国际新一代的技术浪潮已经到来,3G的演进我们说是4G等新技术不断地推出。这正是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产业面临的新的挑战与机遇,我们一定会紧紧抓住,新一代宽带移动无线通信产业的发展机遇,重视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的创新和研究,积极探索在中国背景下创新技术产业化的成功模式,整合资源优势、形成产业合力,整体提升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产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整体竞争能力。

  这包括我们在知识产权、专利、标准等要构建起坚实的技术平台,发展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群体。当然,讨论到今后的发展,离不开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这一重大的核心竞争因素。那么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信息通信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创新能力、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工作,实际上也得到了我国的高度重视。前一段时期,我们信息产业部召开了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会议,发布了信息产业的“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规划纲要,启动了新一代科技通信技术等重大专项的工作,启动了TD-SCDMA等重要领域的编制和研发工作。当然了,我们将通过这些新的重大专项的实施,来进一步推动我们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但必须看到,我们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积极跟踪世界通信技术的演进和发展方向,特别是要与我国的信息化技术和强国的信息化纲要,努力推进行业的创新和转型,要把握当前的机遇,把当前的业务移动化、宽带化、IP化、多媒体化的趋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业务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等,为打造电子强国和电信强国做出不懈的努力。

  刚才我所说的几点,就是我们对今后整体信息通信产业的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看法,如果有不对之处,请大家提出批评意见。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