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漫游成本不高利润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9:30  深圳商报

  国内漫游成本不高利润高

  北京下调移动漫游费引起广泛关注

  北京移动近日开始推出“全球通国内漫游计划”,下调北京地区全球通用户的国内漫游资费。但此项优惠计划仅适用于北京全球通用户,国内其他地区还不能享受此项优惠。由此,漫游费成为继电信运营商在本地通话费和单向收费方面有所突破后消费者近期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产生的漫游成本实际上已趋于零早应予调整,积极开拓新兴业务才是运营商逐利的新目标。

  专家观点

  国内漫游成本趋零

  目前,手机资费整体下降、服务产品不断增多,但是运营商与消费者良性互动、共拓市场的局面迟迟未能形成。在诸多质疑声中,迟迟未能在全国范围内突破的漫游费成为消费者日益关注的问题。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阚凯力曾表示,现在在国内产生的漫游成本实际上已趋于零,因为当用户漫游至外地时,只需由其号码所在地运营商向漫游地运营商传输该用户的基本材料即可。即便没有漫游这一项功能,网络设备也是一样运转,而漫游的成本主要是消耗在记录数据上。

  漫游费的存在还使消费者不能从低资费地区购买价钱便宜的卡在高资费地区使用,从而保护了运营商在这些地区的高资费和超额利润。漫游费已经成为运营商保持利润高速增长的重点环节。

  行业观点

  收费凸显新业务开拓乏力

  接受记者采访的电信业内人士认为,发生在联通和移动之间的漫游费利润“价格战”,完全是一种行业内部的竞争行为。但是,这种高额利润集中在一项业务中的情况,凸显运营商新兴业务开拓乏力的困窘。

  新加坡资深金融分析师李福峻对移动公司的长期追踪调查表明,漫游费确实是移动各项服务中成本最低的一个电信产品,2006年中国移动的净利润达660亿元,而2005年的漫游费收入就接近500亿元,若取消漫游费,移动近半税前利润和绝大部分税后利润将损失殆尽。无论是作为上市公司还是作为国有资产,都无法忍受这种大幅度的利润衰减。

  李福峻同时认为,害怕利润衰减的原因在于新兴业务还无法实现大幅度的盈利目标,这些新兴业务包括手机银行、行业应用、数据服务、位置服务等,还缺少稳定的增长依托。事实上,不久前,信息产业部曾组织专家组进行调查,基本确认将在年内出台漫游资费上限标准。其官方网站发布的用户意见调查问卷显示,共有近3万名手机用户参与有关漫游费的调查,其中64%的人认为不应收取漫游费;22%的人认为漫游通信费只应比本地通信费高0.1元钱。

  消费者期待

  取消霸王条款共享产业“红利”

  企业诚信和客户忠诚是确保行业合理利润的基础,高额漫游费的存在使得不少客户对电信行业保持高度警惕,这实际上已经成为电信行业新兴业务发展的“瓶颈”。广西BBT传媒公司资深营销人员黄遷认为:“电信行业新业务推广不畅,新利润增长缓慢,恰恰是因为市场和客户群对其目前的高额利润心存疑虑,害怕接受新业务的同时遭遇新的‘霸王条款’。”

  消费者期待,在电信市场和技术快速发展,市场经济法制逐渐健全的同时,应通过反垄断法等法律手段,保护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新华社记者张舵何丰伦)

  在昨天开幕的2007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上,工作人员展示一种可接收、存储电视节目的手机。手机消费已成为国人的生活组成部分。(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