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楼培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4: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楼培德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楼培德

  10月23日,以“交流 合作 创新 共赢”为主题的“ICT中国·2007移动通信终端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这是2007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期间的重要会议之一。新浪网为本届通信展的“官方指定合作网站”,也是本届通信展最紧密的互联网合作伙伴。

  图为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楼培德

  楼培德:尊敬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这次2007移动通信终端产业高峰论坛上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有一个手机电视标准的产业进展情况,我想这个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一个题目,因为中国现在在制定国家标准,由国标委牵头,正在评选的标准我想至少有四个,我是其中之一,我这个题目起得也比较好,叫CDMB,刚才那位先生讲的是CDMA,有点像兄弟一样。

  在介绍手机电视标准之前,我相信有一些要求是值得探讨的,现在什么是手机电视?手机电视到底有什么特性?是我们在国内在某些场合当中可能还需要讨论的,我认为至少有九个方面的内容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第一个,手机电视的功耗是很低的,你连续在手上看很长时间,至少要5个小时。

  第二个,大家知道手机电视的屏幕都不大,不会是一个像21寸的彩电,挂在墙上或者在车上,它的屏幕就那么小,一般的4英寸以下,但是画质要很漂亮,手机电视不是新鲜的东西,几年前就有,我们通过流媒体的方式在移动通信当中都已经看到了,但是一定要达到画质很漂亮,就是每秒25针到30针这样的一个画质那才叫手机电视比较满意的。

  第三个,由于屏幕比较小,所以码流不需要太高,不需要两兆带宽,380K就有很好的效果了。

  第四个,手机电视的特性就是高速移动性,大家知道人类的活动现在越来越频繁,城市之间的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都已经提升到200公里,甚至实际要求都达到300公里,像磁悬浮都已经达到400公里,这部分的群体在每天大运动量的穿梭,怎么覆盖他的一些对视频的需求,这个移动的环境,速度的环境是一个重要的指标。

  第五个,我们要能够组建低成本的全国同频手机广播电视网,同频网的组建非常之重要,可以说对中国这个大国尤其重要,这里面有很深的含义,我们以后还可以再讨论。

  第六个,抗干扰能力强,无线的环境当中接受电视有一定的难度,这个无线环境是非常复杂的,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所以我们应该有成熟可靠的调整方案。

  第七个,我认为要低成本。今天我们参加的会议是移动终端的高峰论坛,大家知道中国的手机用户从20年前刚刚开始到现在已经达到了5.6亿的用户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成本不断的走低,现在世界上一款多媒体的手机它的成本基本配置的话应该在30美元,30、40美元甚至更低都有可能了,那么你要附加一个电视功能,数字电视功能的话,这个成本不应该太高,应该在10美元左右,就能达到我们的目的,这样才有助于手机电视,作为手机终端的标准配置推广,否则的话还是说一个高端用户的消费,那市场规模是受限制的。

  第八个,那就是没有知识产权的纠纷。这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相信如果作为标准配置来推广手机电视的话,这个手机电视的用户是惊人的会增加,我们说未来五年,有好几亿用户都是有可能的,那么每一个终端用户的IPR费用如果都有几美金之多,那这笔费用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这个标准一旦实施是几十年,累加起来数字相当惊人,所以我们一定要没有知识产权的纠纷。我们一定让每个消费者的花费要最省。

  第九个,手机电视是一个电视系统,一个电视系统要有传输信道,要有编解码,都要考虑。

  我现在要回到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我到这里来现象CDMB手机电视标准,你会问这么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宣传CDMB手机电视标准?讲中国的CDMB的时候,我们要讲一下韩国的TDMB或者在欧洲叫DMB,实际上在中国,CDMB的项目的启动历时非常悠久了,8年的时间,在中国你们注意到新闻报道没有,在2001年广东第九届全英会上我们就进行了实验,是安装在最高领导的面包车上,当时得到了最高领导的称赞,韩国的TDMB这个项目据我了解,正式启动应该在03年的上半年,韩国的情报部拨出了4千美金,组织大公司来集体公关,所以它的进展非常好,05年就完成了产业化的项目,那么韩国的TDMB是一个什么样的技术呢?实际上也是利用了DAB的信道传输技术,进行技术整合创新,实际上TDMB的标准只有两页纸,目前为止,韩国的TDMB发展得非常成功,在韩国已经有600万用户,在德国也有TDMB。韩国也把TDMB标准提交给DAB的国际标准化组织,被许多国家认可,我认为韩国的这个标准对DAB的产业转型,升级是做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如果DAB仅仅做声音广播的话,前途在一定程度上是受限制的,反过来,转化成多媒体广播以后,可以支持数据、电视以后,前景是不可限量的,那么中国在上海、北京、广东省也建有TDMB的试验网,实际上在北京,你们如果有心做这个实验的话,也可以拿到这样个终端,在北京就有这样的试验网。

  既然韩国对TDMB,DAB的产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那么按照现代社会的游戏规则,你要采用TDMB的企业,无论是制造也好,或者是消费者,你都应该向专利组织交钱,大概我们的了解是一台大概要6、7个美金,当然不完全是专利费,还有一些合作费用,很多借助TDMB生产的企业可能已经了解了,很多还不了解。那么同时在硬性上,手机电视台也需要支付大量的费用,据说一个电视台一年的费用也是上百万美金的,那么TDMB在全世界众多电视标准当中,大家知道电视标准很多,应该说TDMB是表现突出的,目前商用规模是最大的,性价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最优的,那么它的成功经验就是信道传输技术,用了DAB,这个主要是欧洲国家为此努力了十多年以上的辛勤劳动的成果跟智慧结晶。

  这是韩国TDMB的一个系统框架图,(PPT)。韩国的成功就把接收端新变化,手机化,所以有上百款的手机来支持韩国的这个标准。这是韩国TDMB的专利费用,这是我们一家跟韩国厂商谈判过程当中,我们积累的一些资料,供大家参考,大概每台手机有7、8个美金。

  大家知道,现在社会就是一个经济上的技术的竞争,我们想TDMB如果要在中国发展,中国要付出那么多的专利费而且技术难度是很低的,所以我们中国要推出自己的标准,那么自己的标准我们要有的放矢,怎么推呢?我们就是沿用了,要实现什么功能呢?我们要有音频视频的播放,有数据业务,我们同样采用DAB的传输信道,但是在编码方面我们用两个国家的标准,那么你看看这三种标准,T-DMB,DAB-IP,CDMB他们也有相同部分,也有不同部分,就是信道传输方式是相同的,三种标准,韩国的英国的中国的都是DAB ,在音视频编解码方面三个国家用的完全不一样(图表),我们在数据流各色方面三家都不一样,因此构成了同样是DAB,但是三种不同的手机电视标准。

  大家可能会关心一个问题,中国的AVS跟264相比达到了什么标准?中国的AVS经过5、6年的艰苦努力,已经推进了相当的产业化的程度,在IPTV上面已经通过大规模的验证,完全是胜任工作的,在手机电视方面,由于它的码流更低,我们通过一年多时间的论证,也完全可以宣布跟264可以是基本相当,很稳定可靠。

  另外一个东西,我们提出来一个快速信息辅助的视频流,就是说我们的传输效率要比TDMA更高,高5%到10%,另外我们器用了DAB本身的快速信道。

  由于我们的努力,使得我们中国标准的专利费大大的下降了,这里面当然我还要提到一点,就是DAB 的专利问题,大家知道它有18项专利,在世界范围内有飞利浦为主的已经进行了注册,但是中国由于当时没有看好中国的市场,所以几乎没有来注册,已经注册的也已经过期作废了,或者是我们没有采用,因此在中国DNB是没有专利费的问题,那么仅剩的专利费一个就是AVS就是对世界都公布了的,对每个终端是一块人民币,另外我们CDMB的系统的专利费用也是一块人民币,因此我们的专利费用总共是2块,这是在中国,如果要出口,还要把DAB的加上去。

  我们这个信息也已经发布了,是今年5月18号这个发布的,我们的标准跟韩国的标准有很大的优势,我们的效率提高了,另外成本更低了,因为中国是一个会有非常大潜在用户的国家,如果我们每年考虑一亿用户,这个事情是不过分的,因为现在手机已经达到了每年可能,今天上午鲁阳局长说1.5亿左右吧,我们手机电视打一个折,1亿用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每年可以为中国省20亿美金,这个有助于手机电视在中国的普及跟降低消费者的负担。我们在上述所讲的这些方面,我们电视标准在国内几项标准当中我们认为是最优秀的。

  我们CDMB不能说得好,还要做得好,我们产业化进程到什么程度呢?我们CDMB标准也是坚持的是广电部门跟信息产业部这两个部门的合作,下星使用广播通道,上星跟中国移动合作的业务管理平台,节目的点播、付费,我们的发射系统也是非常成熟的,我们的数据跟音视频都可以在一起,通过DNB的发射机,为了可靠性你也可以一个频点发射。这是同频网,这是实物。

  我们的标准产业化进程当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终端,有没有价廉物美的终端支持你的服务,是至关重要的,终端就是核心芯片的问题,我可以非常荣幸的告诉大家,我们标准当中既有AVS,也有MV6600。这是芯片的实物,这是开发系统,在这个系统上的,整个的系统全部是实现测试跟调试。这个标准当中也有很重要的东西,都支持解调器,凡是在世界上,可以说主流的成熟的手机电视的解调信道的标准我们都可以支持,现在我们支持两个,实际上韩国的标准我们也是支持的。还有一个我们要支持它的CDMB,我们是做产业的,只要你的标准下来,测试指标完全满足要求了,各方面的要求都满足我们了,我们的芯片也是可以支持你们的,支持这个标准。这个芯片高集成度为了省电都封装在里面。(PPT演示)

  这块是我们的示意图,可以跟游戏机加入在一起。

  用这套系统就可以跟智能手机很好的配合,因为智能手机的配置越来越高,甚至有的CPU非常强劲,这样我们可以省掉一块芯片,可以降低成本。

  最后我要跟大家报告的是,因为中国的手机电视标准,现在有四家在一起竞争,PK,这是好事情,百花齐放,最后让社会,让消费者,让产业界来接受,哪一种标准有更大的优越性,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我们特别强调,我们这个标准跟CMMB是一个融合的关系,特别强调CDMB和CMMB这两者是互相依赖的,不是谁取代谁的问题,市场上各有特点。这一点就提一下。

  我们认为,我们CDMB的标准是可以对中国的IT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一个是采用了DNB的技术,那么它的技术也在中国发展了很长时间,第二中国是个大国,我们交的专利费是非常巨大的费用,可能会影响我们产业的发展,现在这笔费用已经省掉了。第三,中国的AVS借助手机电视标准有一个巨大飞跃的机会,在IPTV上有市场,但是还不是非常大。第四,铁道系统,轨道交通一定要达到200、300甚至400公里,我们这个标准是惟一能够满足这个技术的。第四个我们的芯片,目标成本是10美金甚至更低,甚至说中国人,我们可以从韩国人手上把手机电视工业的主导权夺回来,大家知道现在在中国成熟的手机电视的硬性体现是建立在韩国的标准基础之上的,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我认为这是不应该有的,而且我们这个标准的产业化进程,百分之百完全可以保证在奥运会期间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应用。最后一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我们这个标准的发展,完全可以验证小平同志的那句话,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这个标准的实施要结合移动通信系统要结合广播电视系统,综合起来的业务集成在多媒体的终端上面,手机终端性价比优秀,方便用户使用,在这个上面必须要有广电部门跟电信部门有效的合作才能实现,这个目标正是十一五期间党中央提出的IT方面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另外一个大家注意不多的,实际上我们还可以同时促使广电部内,现在有两大体系,一个是广播电台,一个是广播电视系统,这两大系统要实现业务相互开放,相互合作,充分解放生产力。我们后台有演示。(PPT演示)到年底,我们根据我们的安排,就有正式的产品出来,在道路监控方面,我们认为这一套系统也非常有特点,大家都知道,现在的GPS导航,地图,在中国现在还不能实现动态化,地图还是固定不变的,在一段时间内,三五个月你可以更新,但是动态出行的过程当中,交通状况我们可以适时的给你广播式的放到每一个人的手机上面,使的服务成本非常低廉,甚至重要路段的一些实时的交通状况都可以放到你的手机上面,方便你出行。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