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骅谈WiMAX成为3G标准对TD-SCDMA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3:33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10月22日消息(于艺婉)2007中国国际通信展即将于明天正式揭幕,TD-SCDMA的整体发展将成为本届展会的亮点之一,为了能更好地介绍TD-SCDMA各企业的发展状况,今天,TD-SCDMA联盟还专门举办了媒体开放日活动。

  2.8M TD-HSDPA核心芯片及终端应用演示、TD-SCDMA与GSM/GPRS/EDGE自动双模解决方案及终端应用演示、三星、摩托罗拉、UT斯达康、华为的TD-SCDMA手机终端以及德信的无线上网卡等都是本次TD-SCDMA联盟展台上的亮点。

  然而,并非所有的讯息都对TD-SCDMA有利,就在几天前,日内瓦无线通信大会上传来了WiMAX成为3G标准的消息,由于和TD-SCDMA同处于TDD频段,这是否会对TD-SCDMA的发展产生阻碍呢?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就此接受了比特网ChinaByte的专访。“WiMAX成为3G标准有几个意义。其一,说明了发展TD-SCDMA的正确性,TDD方式会被更多的人接受;其二,TDD阵营中有了新的成员,这对TD-SCDMA也是一个促进;其三,WiMAX是TDD模式,原来已有的TD规模商用现在多了一种选择。”

  杨骅指出,WiMAX的优势在于数据业务,而TD-SCDMA在于移动、语音的综合展现,所以,两者并不构成完全的竞争关系。

  “其实,WiMAX成为3G标准是对以往一种观点的有力回击。以前有一些人提出‘政府不应干预技术的选择’,现在看来这个观点是站不住的。”杨骅说。据悉,国际电联从1997年开始征集3G标准,1998年6月30日是最后的截止日期。

  “按说,1998年6月30日以后就不应该再有新3G标准的推出,然而,WiMAX却还是凭借美国政府的力量成为3G家族的新成员,所以,在移动通信市场上,政府起到非常大的主导作用。”杨骅说。

  TD-SCDMA今天的布局应该说也是在政府关心下的产物。这个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从一开始就得到了比WCDMA和CDMA2000更多的关注。

  目前,几乎所有的通信设备厂商都介入到了TD-SCDMA领域的研发,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在内的手机厂商也在开发TD的终端,而中国政府也将TD-SCDMA的网络运营交给了本应该做WCDMA但却在国内最有实力的中国移动。

  当时,有说法称政府不应该介入技术的发展和选择,然而,WiMAX能破格成为新的3G标准却恰恰说明了政府在技术的推动上可谓举足轻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