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兴通讯手机体系副总经理罗忠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2: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兴通讯手机体系副总经理罗忠生

中兴通讯手机体系副总经理罗忠生

  10月23日,以“交流 合作 创新 共赢”为主题的“ICT中国·2007移动通信终端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这是2007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期间的重要会议之一。新浪网为本届通信展的“官方指定合作网站”,也是本届通信展最紧密的互联网合作伙伴。

  图为中兴通讯手机体系副总经理罗忠生。

  罗忠生: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跟大家来分享我们的一些思考,今天我们给大家讲的概念就是,怎么样从国外3G的发展来现实的看待中国的3G发展,我们可能跟刚才讲的不一样,我们可能是比较现实一点,因为我们非常希望怎么样通过终端系统以及业务的一些合作,来引导,给中国即将到来的3G提供实实在在的一些业务,让用户或者让更多的人平民化来理解3G,所以我们今天给大家讨论我们的一些思考。

  大家知道,在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来看,移动运营商面临着一些非常大的挑战,大家知道,在很多年的情况下,话音业务是最重要的,但是从99年开始,大家知道,3G在发展,在这样的一个发展过程中,大家描述了很多很多理想的一个生活,确确实实也跟运营商带来很多新的机遇,从中可以看出来,不仅仅是这样一个发展,国外的3G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到2007年8月13号,整个支持3G的国家已经到了135个,400个运营商等等,所以说3G这样的一个思考确确实实的带来了,给移动运营商带来了一些发展的机遇,这个发展机遇在哪个地方呢?我们来看这样一个发展。 我们举了一些例子,从三个角度来讲。

  一个从KDDI来看,它在3G的服务方面,同样是在一个细分化的市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比方说他们提出了手机定制业务,都是他们的一个思考。这是我想今天要跟大家讨论的,在国外3G的发展来看,语音业务仍然会占主体的业务,但是从国外3G运营商的交流来看,我们发现数据业务仍然是主体。我今天要提到的,我们要尽快的让中国的3G的发展走向一个理性,而不是一个幻想。这个就是说3G不是无所不能的,但是3G确确实实能给大家带来非常多的一些进步和一些体验,从这里可以看出来,整个3G的发展,形成一个业务主的概念,主体是多媒体的模式,我们举几个例子,比如流媒体业务还有手机证券的业务,如果说采用3G网络会提升它的业务。还有最著名的就是视频业务,还有英特尔网络业务。第四个是基于3G高端业务的一些网络。我们的理解就是说我们要一定非常理性看待3G以后的发展,我们不认为在3G未来的发展,包括在未来以后的发展,不会有杀手级的业务,但我们在即将发生的中国的3G业务里面,我们不要去幻想。第三,对3G终端的需求。另外HSPA可能确实会带来新的体验和业务模式,那么这个体验我们认为是不可预知,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做过多的幻想是没有用的。在未来的3G不管中国,既然在中国开展的3G网络来看,必须有一点要普及化或者叫群体化,只有群体化才有可能会产生更多的3G业务,才有更多的,大家可能意想不到的业务,同时3G业务的发展,仍然要跟现有网络支持能力要匹配。在这个地方我们也非常赞同奚部长还有杨院长谈的一个概念,移动互联网在终端上的运用将会成为一个主体,我个人认为可能在未来的3G终端上面,可能大家看到更多的不是讲故事,而是把它作为一个大家非常习惯的一种,跟移动互联网的一种沟通模式,大家在网络上面已经非常习惯了,你处理邮件,你去听音乐,你去看你的视频,网聊,在各种社区里面去发表意见,这可能才成为他主体的一个因由,我觉得至少在中国我认为是这样的,因为毕竟非常复杂的终端有它的价格,低价格或者说让平民用得起的价格,才会促进3G的发展,这个时候我们跟W终端我们在海外交流的时候都有这个感受,运营商非常关注价格,所以这是我们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一点,我们在经过观察这么多年国外3G的发展,观察这么多国家3G的发展,我们认为必须理性的去看待3G业务的发展,理性的去让用户体验3G,特别是互联网的业务的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来看看以目前TD网络为例子,我们认为在TD未来的情况下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东西?有非常好看的故事、音乐、打印等等,网络、运营商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的概念,那么在今天我想跟大家谈几个我们认为目前可能有一些亮点的一些业务,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是我们从2G业务迁移到3G来,以及改善用户体验的,比如说彩信、音乐下载、流媒体等等,以及包括它的一些特色业务,在这个地方,我们会介绍几个业务,一个是基于MBMS的手机电视,3G网络带来了终端的思考,把高端的运用到3G上去,这是一个趋势,另外手机电视是一个大的趋势,手机电视的标准非常多,有带内的和带外的,现在我们谈到的是基于带内的一个手机电视,今天我请大家如果有空的话,可以去我们展台上看一看,我们已经实现了基于MBMS的手机电视的这样的一个播放,还是比较流畅的。

  第二个就是彩像业务,这是我们想得非常多的一个思考,什么叫彩像业务?当我们用主叫呼叫我的用户的时候,通常我的界面是什么?就是一个号码,在最早的情况下,可能是我把某某的照片拍下来和这个号码对应,会把这个人的头像给调出来,但是现在不推,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一种方式,通过网络我把我主叫的图片发到被叫的时候,所以被叫就不再是单调的振铃,(PPT),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业务,就像彩铃一样的,这样的话你的感受不再是非常单调的一个概念,当别人呼你的时候,在未来的情况下,我们会把这个进一步发展,我们会在加一段话,某某某我有某事找你,同时我的图片在这里,这个时候你在接听之前你心里就明白了,未来的情况下有可能延伸到一个企业广告,我在企业用户里面,我可以把我的企业LOGO进行传送,把我更多的家庭的照片进行传送,这个是不受限制的,我随时随地录下来的照片,录下来的影像照过去,我也请大家去看,我们已经在TD终端上面我们已经实现它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彩像业务。

  同时在主叫名片,这个地方就像刚才跟彩像业务一样的,我也输入一些文字,它和彩像业务不同的一点,就是彩像业务会有一个多媒体图象过去。这样一般适合比较稳重的群体和学生的群体,上面一个我们适合于高端的群体。接下来一个移动办公,认为3G网络作为办公室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同样邀请大家到我们展台去观看。

  同时我们可以进一步发展,进行一个协同办公,把即时消息,数据业务,会议等等,号码绑定等等放进来,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在终端的情况下,在3G网络的情况下,我们可能更多的还是娱乐,我们可能还要生活,生活就是要上班,要上班就要赚钱,赚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客观的说,所以我们认为协同办公将会使得你确确实实感受到移动终端的一个需求。

  另外就是视频监控,我们也是认为视频监控将是未来一个非常有意义的3G网络。假设我们把它简化掉,放在你们家里,甚至还有一种方式,这个时候你随时随地可以观察到你家里的方式,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你可以买一个玩具小汽车放在上面,把监控头放在上面,通过你的远端手机控制你的玩具小汽车,这非常方便,大家可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笑的故事,但现在已经完全可以实现,有个小汽车天天在你们家里面,比如家里有老人、婴儿,都可以监控,另外在未来的情况下,交通、运输等等,据我们所知,这个业务在海外发展的非常好,特别是在一些,比如说亚洲国家发展是最好的。

  然后移动博客,后面我们两张是基于奥运会的一个思考,移动博客,这个时候我们通过移动博客,我们再把场外精彩的瞬间有TD拍照下来,把它做成视频以后传到服务器上面去,通过这个方式发送到每一个状态,可以通过MBMS发送,也可以基于流媒体的形式发送。

  另外就是奥运快讯,快讯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通过这样一个快讯,我们随时把这样一个数据传送到我的TD手机,即使你在开会的过程当中,你也知道,我们在奥运会上面会出现什么问题,出现什么精彩的故事,当然了,实际上这个东西不仅仅是在奥运里面用,在其他地方也可以用,所以整个来看我们今天的演讲比较短一点,但是我想主要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怎么样在未来的中国的3G的发展过程中,总结国外3G发展的经验教训,绕过这些弯路,尽快的理性的现实的为用户群提供一些他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业务,实实在在能喜欢上的业务,使得中国未来的3G发展更加广泛。刚才谈到,手机电视、彩像、主叫名片、视频监控以及奥运快讯等等是我们的思考,那么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中兴的展台上去看,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更多人思考在未来的情况下,中国未来的3G怎么发展,我们未来的终端怎么样去支持它?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罗总的精彩演讲,下面即将出场的是今天上午的最后一位嘉宾,让我们有请凤凰微电子中国魏少军先生演讲,演讲的题目是新一代移动存储技术助力移动通信终端产业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