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iMAX正式纳入全球3G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1:39  南方都市报

  一直游走在3G和4G标准边缘的WiMAX技术成功转投3G阵营——国际电信联盟(ITU)在日内瓦举行的无线通信全体会议上传来消息,多数国家投票通过WiMAX成为3G标准的议案,WiMAX成为继WCDMA、CDMA2000和TD-SCDMA之后第四个全球3G标准。

  “这一下子解决了WiMAX长期受困的频率问题。但WiMAX这一胜利,却是对我国3G标准TD-SCDMA的重大打击。WiMAX未来会使用和TD-SCDMA一样的频率,在TD-SCDMA未来的竞争中,不但会面临市场的竞争,同时还面临了在频率资源上的竞争。”电信专家项立刚如是分析。

  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了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他指出,WiMAX技术离产业链完善、技术性能稳定等还有一段距离,“但TD未来面临的竞争显然会更加激烈。”

  WiMAX获压倒性支持

  WiMAX论坛在白皮书中称,将移动WiMAX加入到3G家族,有利于它与EV-DO、HSPA以及其它增强3G技术同场竞技,为运营商升级网络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移动WiMAX正式成为3G技术之后,服务提供商在部署网络和推出服务时可以获得更多选择和更大灵活度。例如,它们可以在人口稀少的地区提供接入服务,或者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提供增强接入服务。此外,全球开放标准有助于提升不同设备之间的互用性,降低设备成本,从而服务提供商将从中获益。”

  这种游说显然获得了成功。美国、英国等是长期以来的支持者,即使是此前持反对意见的德国方面亦松口建议进一步完善该技术,而不是坚决反对——此前,德国方面认为WiMAX技术是基于无线互联网的技术,做移动通信有点勉强,另外,WiMAX的产业化和标准有所脱节。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向本报表示,之前的三大3G标准,事实上是多方利益平衡的结果,“而WiMAX成为3G标准,最主要的是美国方面的支持。”

  有消息称,中国方面虽然出于保护TD角度一直对WiMAX持保留态度,但在本次会议上,中国未投反对票。

  在会议上,WiMAX最终获得了压倒性支持,国际电联也正式批准WiMAX无线宽带接入技术成为移动设备的全球标准,为该技术在全球统一频谱扫清了障碍。基于WiMax的网络,未来将与TD共同享用TDD频段。

  实际上,今年1月底,国际电信联盟8F工作组曾在喀麦隆举行会谈,着重讨论WiMax成为3G中的一员;6月初ITU日本京都会议上,WiMAX技术顺利地通过了工作组级别的讨论,为正式加入3G家族迈出了坚实一步,而ITU宣布批准WiMax成为移动无线标准更使得一切尘埃落定。

  WiMAX受益方众多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WiMAX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其中频率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它不是ITU批准的国际标准,它所需要的频率必须由各国政府在3G频率之外重新划定,而且WiMAX又需要较多的频率资源,各国划定的频率不一样,这意味着WiMAX的设备必须针对不同的频率生产,成本就增加了。而且因为频率不一样,用户没有办法在不同国家间进行漫游。因此,WiMAX要解决漫游问题,就必须形成一个全球性的频率标准。”电信专家项立刚指出,WiMAX联盟非常聪明地找到了另一条出路,加入3G标准体系,“WiMAX就从一个3G的竞争者摇身一变为3G的一个组成部分,很好地解决了WiMAX一直很难解决的频率问题。在WiMAX的发展过程中,这是一场巨大的胜利。”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称:“WiMAX融入成3G标准,对WiMAX频率资源和业务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WiMAX发展的重要步骤。”

  英特尔WiMAX部门总经理兼英特尔投资部门副总裁斯里兰姆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他称自己对WiMAX成为全球标准“倍感高兴”。确实,WiMAX的转身事实上也是英特尔的胜利——为推广WiMAX标准,英特尔去年在全球各地共投资10多亿美元,以组建WiMAX网络和提供相关设备。据悉,英特尔明年将推出相应芯片,使

笔记本电脑、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同时具备WiMAX和Wi-Fi高速无线上网功能。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早前也推出了针对WiMAX技术、一项名为Flexi的解决方案。

  “北电目前WiMAX两个主要研发中心,一个在加拿大渥太华,另外一个就是在广州。”北电大中国区总裁吴振生告诉记者,北电今年年底前将推出WiMAX40G的网络,“核心网、交换网、多媒体的统一通信的软体平台都会架起来,为数字城市构建最基本的宽频基础网。各式各样的应用,都可以挂在上面跑。”

  WiMAX产业化将冲击TD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中国区技术副总裁苏腾凯认为,WiMAX技术在中国市场大有可为——中国移动可以利用WiMAX作为GSM和TD系统的补充;WiMAX作为可行的下一代的技术方案,能够帮助中国联通实现类似于Sprint公司那样的拓展计划;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固网运营商,利用移动WiMAX,可以让他们的移动宽带业务通信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但这一愿景,显然并非为TD阵营所乐见。CDMA2000和WCDMA两大标准都是基于FDD频段,而WiMAX则会使用和TD-SCDMA一样的频率。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WiMAX已经开始在某些地区商用,在产业化上已经走得远比TD-SCDMA成功,TD-SCDMA希望以后能在国际化上有所建树,就是寄希望于TD-SCDMA能够弥补FDD的频率资源不足,现在WiMAX成为3G的标准,将会较快地占据各国的TDD频率。TD-SCDMA在未来的竞争中,不但会面临市场的竞争,同时还面临频率资源上的竞争。“可能这意味着,TD-SCDMA的发展机会只能在中国了。”

  而英特尔人士的说法则要委婉得多:WiMAX成为3G标准可能会对中国的3G发牌以及产业政策产生影响,不过,WiMAX还要经历技术评估,具体怎么做当然最终还是要看政府的决策。

  “WiMAX成为全球3G标准,肯定会加剧市场竞争。”对于TD阵营将如何应对的问题,杨骅说,因为刚获知这一消息,还没有细想未来的应对措施。

  而国内设备商人士认为,WiMAX技术目前还不成熟,并不能现在就断定其冲击TD。“没有一个3G标准会完全主导市场,哪个标准市场大,哪个标准就更成功。但3G市场的技术标准似乎有些过剩了。”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吴蔚诗  

  -专家献策  

  信产部电子科技委员会委员李进良:中国应以TD作4G的基石

  目前的形势下,中国应该从两方面进行应对,一方面通盘规划2G与3G网络建设与运营,充分利用现有的2G网络,停止新建2.5G/2.75G等过渡性网络,集中全国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促进中国3G--TD-SCDMA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应以TD作为未来4G的基石,对4G投入的重点应该集中人力和资金在TDLTE上,给TD创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发展机会,不但有利于现阶段TD健康发展,也能促进TD未来的长期演进。从而达到未雨绸缪、抢占先机的目的,真正形成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 汪小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