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群众举报盗窃破坏电信设施犯罪有重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1:04  南方日报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开展军警民联合护线  

  盗窃或者蓄意破坏电信设施是一项社会危害很大的犯罪行为,根据我国《刑法》,情节严重者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为了更加严厉和有效地打击此类犯罪行为,最近,广东省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奖励办法,对举报有功的群众给予重奖。

  群众举报有重奖

  今年6月,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国家部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范围内部署打击盗窃破坏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工作,从而拉开了一场“三电”设施的全国保卫战。

  9月12日,为推进“三电”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广东省公安厅、省综治办、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通信管理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南方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举报及防范打击盗窃破坏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有功单位和个人奖励办法》(下称《办法》)。

  根据《办法》规定,群众可以采用信件、传真、电话、短信息、投寄音像资料向公安机关、电信公司或直接到公安机关、电信公司报告等形式举报盗窃破坏电信设施违法犯罪活动。举报电话分别是110(警方)、02012300(通信监管部门)、10000(电信公司)。

  根据举报线索的价值,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据此查破案件的,给予举报人5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而群众当场抓获正在实施盗窃破坏电信设施(或准备实施但未遂)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并扭送公安机关的,奖励金额按每名犯罪嫌疑人500-2000元计算。

  同时,公安机关抓获、查处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也将按每名犯罪嫌疑人500-2000元奖励公安机关。破获重特大盗窃破坏“三电”设施犯罪团伙的,则按每个犯罪团伙1.5万-3万元的标准奖励公安机关。破获社会影响大,情节特别恶劣的重特大盗窃、破坏“三电”设施恶性案件的,一次性给予5万-10万元奖励。

  破坏电信设施最高判无期

  根据我国的法律,盗窃破坏电信设施的行为属于严重的刑事犯罪,定罪量刑也有别于一般盗窃,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刑法》明确规定,“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规定,“盗窃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价值数额不大,但是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的规定定罪处罚;盗窃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同时构成盗窃罪和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罪的,择一重罪处罚。”

  另外,《刑法》还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这意味着,那些“睁只眼闭只眼”照单全收通讯铜线、电缆的废品收购站,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7月以来破案700余宗

  目前,“三电”专项斗争已转入集中整治和破案打击阶段,省“三电办”抽调了多个警种的优势警力,在被全国、全省列为重点整治地区的十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和破案打击工作。今年7月以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共破案716起,打掉犯罪团伙5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6人,其中76人被治安拘留或劳动教养,327人被判处徒刑或正在刑事拘留。

  2006年2月15日至7月2日间,被告人司某林伙同他人盗窃在用通讯电缆线17宗,导致8228用户通讯中断176小时,合计造成经济损失12万余元。被告人吕某芹伙则同他人盗窃通讯电缆线12宗,导致7168用户通讯中断132小时,合计造成经济损失人民币9万余元。被告人陈某潮则先后多次上门收购司某林、吕某芹盗剪的通讯电缆线,转手贩卖,得赃款人民币3000多元。结果,司某林因犯破坏共用电信设施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吕某芹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陈某潮因收购、销售赃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2006年3月31日凌晨4时许,周某、谭某跃、张某军合伙盗割价值11142元的通信电缆176.2米,并电话通知方某合前来收购。被告人方某合接到电话后,租乘被告人招某杰驾驶的长安小货车到达现场。谁知,这一干人被当地治安员人赃并获。最终,周某、谭某跃、张某军犯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均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方某合犯收购脏物罪(未遂),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被告人招某杰犯转移脏物罪(未遂),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这些案件再次给犯罪分子敲响了警钟,唯有悬崖勒马,方能回头是岸。

  -链接

  军警民联合护线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联合广州军区司令部通信部、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共同开展军警民联合护线宣传活,近期分别在湛江、茂名、韶关、惠州等4个线路案件重灾区展开宣传。据了解,此次活动共举办了4场比较大型宣传启动仪式和两场座谈会,直接参与的政府官员、公安干警、部队官兵、群众等各界人士超过2万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广大群众保护电信设施的意识和自觉性正在不断增强。

  同时,全省电信部门还成立了专业护线队155个,配备1300余人,切实加强巡逻伏击工作。全省电信通信线路都安装了多种技术防范设施,一旦电信线路被盗窃破坏,公安机关和电信部门接到报警,将迅速赶往发案地点。

  撰文 巫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