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前三季净利近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0:58  南方日报

  中移动(0941.HK)昨天下午公布了2007年前三季业绩。数据显示,中移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98.8亿元,同比劲增近三成。

  而中移动股价也水涨船高,连续强劲攀升,一度曾冲破150港元关口。昨日受大盘影响,中移动股价小幅下跌,但仍收于142.2港元。

  分析师认为,推动中移动股价高企的因素,一是业绩,二是回归A股的预期。

  业绩高增长推高股价

  公开数据显示,中移动前三季营业收入为2584.65亿元,同比增长21.5%;净利润为598.8亿元,同比增长29.8%。前三季度,中移动新增用户1728万,平均每月用户净增长约538.1万。而且,新增用户数继8月首次放缓之后,重新恢复了增长,9月份新增用户数达610.3万。

  中移动的出色业绩进一步揭示了我国目前极度失衡的电信运营格局。中移动的中期净利润达到379.1亿元,占四大运营商净利润总额的61%,是联通、电信和网通三家净利润总和的1.58倍。而移动新增用户屡创新高,小灵通和固话用户数滞涨甚至呈减少趋势,移动对固话的替代效应进一步显现。

  本月初,投行纷纷维持和调高了对中移动的评级。瑞信基于对中移动第三季度业绩的预期,维持其“优于大市”评级及目标价145港元不变。同时,除德意志银行调低中移动评级为“持有”外,花旗银行、星展、里昂证券等均调升中移动的评级,目标价最低140港元,最高158港元。

  昨日,大华继显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将中国移动目标价由107.8港元,大幅上调72.5%至186港元,并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回归题材“火上浇油”

  此外,中移动也因其“回归”题材而广受关注。为了解决目前A股市场的供需不平衡的状态,证券监管部门和国家相关部委将会积极合力推动加快香港上市的国企回归A股的进程,以向A股市场增加优质上市公司的供给,改善A股市场的供需关系。广发证券研究所李太勇认为,由于中移动盈利能力强,加上中移动主要业务在未来的电信重组中不会直接涉及,而且回归A股所募集资金的最终可能用于支持国产TD产业链的发展,因此,我们认为中移动率先回归A股的可能性较大,从国资委的相关信息来看,今年年底有望完成。

  广发证券预测,中移动回归将会采用类似联通的IPO方案,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中移动集团所持有的中移动香港BVI的股权。而按15倍的发行市盈率计算,预计中移动A股募集资金总额保守估计将会超过800亿元。

  电信重组题材影响

  上周,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十七大会议期间透露,电信行业重组的各种方案正在汇总,目前的关键是“如何保持高速发展,又给百姓带来好处,需要进行研究。”这一表态实际上确认了国内电信运营业将再度进行企业大重组。

  按照目前的各种方案,中移动均未被直接涉及,变动是最小的,预期仍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不过从长远来看,电信行业重组之后,固话运营商预期会拿到移动牌照,这必将使中移动的竞争对手增加或增强,从而加剧市场竞争。 本报记者 巫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