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9: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

  10月23日,以“交流 合作 创新 共赢”为主题的“ICT中国·2007移动通信终端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这是2007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期间的重要会议之一。新浪网为本届通信展的“官方指定合作网站”,也是本届通信展最紧密的互联网合作伙伴。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

  鲁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对ICT中国.2007移动通信终端产业高峰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很高兴能与在座的移动通信运营企业,移动通信终端制造销售企业及研究咨询统计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共同交流,探讨移动通信终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借此机会我讲三个方面。

  第一,我国移动通信终端产业现状和取得的成绩,近年来,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持续高速增长,网络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业务模式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跨越式的发展道路。截止今年8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了5.16亿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38.3部,移动通信事业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移动通信终端制造产业规模高速增长,目前国内手机年产能已超过6亿部,2007年1至8月,手机产量为3.48亿部,同比增长28%。手机出口总量为2.82亿部,同比增长28.7%,创汇21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在国内市场,07年1至8月,我部共合发手机进网许可证1382张,合发进网许可标志1.36亿枚,同比分别增长63%和21%,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终端研发制造基地和消费市场。

  第二,移动通信终端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移动通信业务也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终端以其丰富的信息内容,强大的传播能力和个性化的特色服务,吸引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成为丰富人们精神生活,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又一新的重要的载体。移动终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虽然连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普及率依然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的发展目标是,移动电话用户达到6.2亿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45部,由此可见,市场需求依然巨大。同时,未来几年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不断加速,电信与广播电视、互联网服务传,统信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融合的趋势日趋明显,支持包括TD-SCDMA在内的3G手机,手机电视等新技术的新产品将不断涌现,层出不穷。此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发展包括信息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等国家战略的提出和实施,电信行业的创新和全面的转型,都为移动通信终端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空间。在此同时,移动通信终端生产集中度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也将日趋激烈。随着我国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此外,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不断发展,和运营商定制需求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手机高质量,智能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以及市场细分等因素,对移动通信终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当然,机遇和 挑战是并存的,我相信移动通信终端企业只要重视品牌建设,提高自身研发能力,科学决策,合理安排,调整产业结构,加强产品质量管理,认真履行企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移动通信终端市场就一定会健康有序的持续发展。

  第三,我国移动通信终端产业面临的问题。在我国,移动通信终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部分企业没有很好的掌握移动终端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内部的管理水平不高,导致手机的质量无法得到很好的保证。

  第二,在一些企业中,对品牌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对品牌建设维护投入不足,品牌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不够。

  第三,在流通市场上,有些企业的销售维修市场体系机制还不完善,用户投诉也较高。

  第四,在行业竞争加剧的同时,黑手机扰乱导致市场竞争环境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信息产业部将针对上述一些问题,将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的环境,建立技术创新促进机制,鼓励移动通信终端企业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争创国际知名的品牌,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进网许可管理,发挥监督和警示制度的作用,加强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监管,倡导手机厂家自觉履行移动电话机行业自律公约,建立我国手机行业的自律机制,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我们还将联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建立手机监管部级的协调工作机制,继续大力打击黑手机,依法促进和保障移动通信终端产业的健康发展。

  各位来宾,移动通信终端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让我们携手本着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共同推动移动通信终端产业的和谐持续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