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行业半年内面临洗牌 国产品牌看好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0:08  北京娱乐信报

  取消“牌照”手机价格有望再降 半年内行业面临洗牌

  10月12日,实行了两年多的手机生产核准制被取消。伴随着这次政府监管体制的深化开放,引发了业界及消费者对今后手机质量的热切关注。

  新闻回放

  “手机牌照”退场

  10月12日,国务院官方网站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第四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宣布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包括原先由发改委执行的“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

  自1998年由

信息产业部主导的手机牌照许可制出台,到2005年发改委接手该项工作后将其变身为核准制,这一俗称为“手机牌照”的生产许可制,在走过9个年份后终告退场。

  其实早在上个月,核准制的取消就已露出苗头。信产部电信设备认证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该中心在9月11日曾召开移动电话机生产企业会议,对已拥有手机生产牌照的终端生产企业产品的进网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宣传贯彻进网检测技术要求。这虽然看上去只是一个例会,实际上已经为此次核准制取消埋下了伏笔。

  业界分析

  半年内行业面临洗牌

  “国内手机行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无论从技术还是市场方面,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尤其是在核准制的作用逐渐弱化之后,取消手机核准制早就势在必行。”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黄静称。

  据统计,在由信息产业部主导手机牌照制度的几年里,一共发出49张牌照,拥有手机牌照的企业数量为38家。此后实行核准制的两年多时间内,发改委共核准新增手机企业41家,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共计达到90家。截至今年5月,经过核准的手机生产企业产能达到每年5亿部,但国内市场的年需求量仅为6000万到1亿部左右。国内手机产能已严重超过需求。

  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一位电信专家预测,虽然进入的门槛放开了,但是企业要想进入这一市场并生存下去,手机企业就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资本实力及卓越的市场研发运营和售后保障体系。半年内,中国手机行业必然会迎来一次剧烈的洗牌。一大批没有良好品牌、没有持续研发投入、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缺乏强大资金支持的手机企业将不得不退市。

  今后,国内中低端手机市场的单机价格将持续走低。预计3年内,国内GSM的低端手机价格将跌破300元,5年内,低端手机价格将下探到150元左右,但高端机型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厂商反响

  国产品牌看好后市

  作为

中国电子集团旗下的公司,CECT最初通过收购中国电子集团部分资源获得了GSM、CDMA手机牌照。CECT董事长吴志阳表示:“在核准制取消后,手机产业的进入门槛会逐渐降低,但绝不意味着没有门槛,没有监管,国家不会对这一事关广大消费者利益的行业放任自流。后来的企业必须具备良好的品牌影响力、有保障的售后体系、在这一行业持久发展的决心,才能生存发展。”

  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美国Palm公司就曾几易贴牌合作伙伴。其中国区总经理蔡杰海,面对记者提出的“进入门槛消失后,Palm会否与现合作伙伴CECT分家?”时,他回答说:“我们现在也是处在观望阶段,现在说建厂还为时过早。国家管理政策这块还不明朗,等有好的新政出台后我们才会做新的打算。”

  一度因被手机牌照制度排除在外,而成为业界“民告官”第一案的原告民营企业奥克斯,尽管在去年通过了发改委的核准拿到了手机牌照,但奥克斯手机全国市场总监李晓龙仍不无感慨地说:“手机核准制取消是手机产业发展的需要,只有让更多的企业进来,

国产手机才有可能打翻身仗。如果国产手机一夜之间像空调、洗衣机一样出现1000家新企业,那么国产手机战胜洋品牌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作为核准制的受益者之一,松讯达中科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于去年5月获得核准。其策划科经理邓伟杭向记者表示:现在进入手机业都是厂商们理性思考的结果,之前设立政策门槛为了防止非理性投资的初衷已经消失,取消的时机成熟。

  新闻追问

  取消核准制后怎么管手机

  在如何建立新的监管体系上,发改委新闻办表示,“尚在和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中。”而信息产业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则对记者强调:“入网许可证多年来都是行之有效的。”

  泰尔实验室是目前手机入网许可证的颁发机构,该实验室主任何桂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厂商通过核准获得生产许可,由信产部批准进网,相关的质量审核要根据《电信条例》规定执行。现在虽然生产许可取消了,但入网检测等标准并不会改变。”

  据记者了解,新的替代监管方案正在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下属的政策与管理研究所草拟。该所负责人表示,“相关细节目前不便透露。”但一位据称了解情况的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新方案的重点是“将通过用户投诉来决定是否取消手机企业的生产资格”。他解释说,新的监察措施将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推动手机厂家更好售后服务,限制手机电视广告的虚假宣传。

  信报记者 贺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