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柯万柯:与思科较量的华裔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6:49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陈翔

  作为一名成功的华裔企业家,他创办的公司中有两家在纳斯达克上市,命运却截然不同:一家不得已卖给了北电,另一家则继续在网络市场放手一搏。而促使他做出如此迥然决定的却是因为同一个竞争对手——思科。

柯万柯:与思科较量的华裔企业家
Aruba Networks主席暨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柯万柯

  “Aruba这个名字起得很简单,就是要以字母A开头,因为思科(Cisco)以C开头。”在近日Aruba Networks北京公司成立的发布会上,主席暨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柯万柯(Dominic Orr)打趣地告诉记者。这家今年3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虽然专注于无线局域网(WLAN)这一单一领域,市值却高达15亿美元。

  巧合的是,柯万柯还创办过一家同样以字母A开头的网络企业——7年前以78亿美元天价被北电并购的Alteon Websystem。而今,这位当年网络业界的华裔企业家经过多年沉寂,借助Aruba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只是7年过去,他却始终要面对同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思科。

  确实,既然选择了网络领域,也就注定要与思科结下不解之缘。

  柯万柯所创办的“双A”企业——Alteon和Aruba不仅在名字上要与思科一争高下,而且在各自的领域也都分别成为思科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但为何Alteon被卖,Aruba却要保留?难道柯万柯对Aruba独有情钟?这就引出了网络市场7年前的“战国时期”,当年的网络市场远非思科一家独大的局面……

  最大的决定

  “卖掉Alteon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决定。”柯万柯回忆当年,若有所思。78亿美元确实是个诱惑无比的价格,但当时的Alteon就值这个价,而且未来也许会发展得更好。那么,是什么让柯万柯下了决心?还是思科。

  不同于思科、3Com的2-3层传统交换机,Alteon首先提出了Web交换机的概念,并专注于4-7层交换机领域,这种交换机最大的用途就是负载均衡。在2000年互联网第一次浪潮的冲击下,只有这种交换机能为网络构架提供应用进程平衡的能力,使服务器在效率达到最大化的同时,保证可靠连续的工作。正因如此,Web交换机风光一时,2000年第一季度市场增长率就达48%。虽然当时在这一细分市场形成了Alteon、Arrow Point、思科和Foundry Networks四足鼎立的局面,但据Dell'Oro Group当时的研究报告显示,Alteon一家就占有了全球销售额的49.6%,可谓前途无量。然而,一场突入其来的并购改变了Alteon的命运,也改变了柯万柯的决定。

  2000年5月,思科以57亿美元收购了Arrow Point。这是当时思科历史上第二大并购案,也直接将柯万柯和他的Alteon公司置于十字路口,因为“我们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被思科收购了。”卖或不卖,这就是摆在他面前的严峻选择。当时Alteon有很多高层都希望继续与思科抗衡,毕竟即使思科完成收购,Alteon仍旧独占市场半壁江山。而柯万柯却认为,思科的并购改变了本来平衡的市场结构,Foundry Networks还涉足高端交换机领域,而Alteon只专注于单一Web交换机市场,这无疑使企业风险陡增。为Alteon找“靠山”的时候到了——5个月后,他把一手创办的企业以78亿美元卖给了北电——思科当时最大的竞争对手。柯万柯也似乎从此退隐网络江湖。

  重出江湖

  “你们真的可以与思科竞争吗?它们是那么强大。”这是今年3月,Aruba上市前,柯万柯被投资者问到最多的一句话。柯万柯的答案是:“可以。因为用户希望多一种选择。”Aruba是他与思科的第二次较量。其实,Aruba在成立之后的第二年就已经吸引了两家企业主动要求并购,但这次被柯万柯拒绝了。

  当年,柯万柯随Alteon加入北电并负责该部门的整合,之后就选择了光荣退休。但他似乎闲不下来。2002年3月,他重出江湖与原来的两个同事创办了Aruba。与Alteon相似,Aruba同样以领先的技术在WLAN中独树一帜。5年前,几乎所有的WLAN企业都在争做无线网路设备的连接。而Aruba已经看到企业用户越来越重视无线网络架构,并且对安全和移动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之下,Aruba独特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概念可以从用户的角度构建一个中心结构,为企业网提供一个同时兼顾移动性和安全性问题的解决方案。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技术优势,Aruba取得了众多大型企业的若干项目,微软、雅虎、Google、俄亥俄州立大学,甚至军队基地都是它的用户。根据Dell’Oro Group调查,2007年第一季度,Aruba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思科。

  一起一落

  “我对这两家公司的决策是正确的。”柯万柯非常坚定。在与思科较量的职业生涯中,他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创业思路:第一,这个市场一定要大,成长得快;第二,高科技企业一定要有特别的技术,这样才能占有特别的地位;第三,要有人才。

  从表面看,Alteon和Aruba非常相似:两者都专注于网络中快速发展的一个领域,都对思科在细分领域形成威胁;前者是第一个提出Web交换机概念的企业,后者则是第一个提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移动网络架构的企业;两者都是技术创业型企业,人才济济。

  柯万柯认为,每一次终端设备形态的变化都会引起网络业界的巨大变革。无线网络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展的,市场不仅成长快,而且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据Dell’Oro Group的报告,到2009年,预计相关市场的市值将达到47亿美元。而Web交换机市场总量显然相形见绌。因此,Aruba被柯万柯留住与思科形成细分领域的直接竞争,并以全新的架构和技术受到业界追捧。这个当初投资8000万美元的企业,上市后转眼变成了15亿美元。

  柯万柯这次决定放手一搏,除了立足美国之外,今年开始发展全球三个重点市场:中国、日本、德国。“我们绝不会在无线企业级市场躲避思科的锋芒。”柯万柯甚至笑言,“思科不在,我会感觉不自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