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P机为深圳通信业打底 退市时仍有1万特殊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7:03  深圳特区报

  寻呼业老板纷纷转行进入手机及数码产业

  BP机为深圳通信业打了个“底”

  “一座天桥边,哔哔、哔哔,一阵熟悉的BP机声响后,大家都在查看自己的BP机,只见桥底一捡垃圾的老翁从容拿起BP机念起来:‘某地有废纸一堆,速来……’”这个在BP机时代风行的笑话,在90年后的年轻人听起来却是一头雾水。

  去年以来股市的持续火爆,令市民张先生越来越怀念以前的BP股票机。他到市场走了一圈,询问一些“老人”哪里还有BP机业务。直问到联通营业厅才知道,早在2004年底,深圳已经告别了BP机时代——最后一个用户一直使用到2004年底,随即BP机彻底退出了深圳市场。

  退市时仍有1万特殊用户

  “记得我们是2004年8月出的退市公告,当时全深圳还有不到1万的活跃BP机用户。”深圳联通客服部的麦珊,见证了BP机的兴衰,并负责了BP机最后退市工作。

  麦珊回忆,BP机的退市非常平静,用户都很配合,要么转网到手机用户中,要么中止了BP机使用。据介绍,当时使用BP机的用户群已从普罗大众变成特殊行业用户,如汽车防盗用BP机用户、酒店保安、医生、送餐员等,还有少量的

股票BP机用户。

  “吸引这些BP机用户的原因,一是BP机价格较低,使用成本也低;二是BP机覆盖面广,又可单向传递信息;三是其它特殊原因。”麦珊举例说,当时深圳各大酒店的保安是BP机的主要用户群,这是因为这些保安所处的地下室是当年手机通讯覆盖最不好的地方,用BP机可以迅速、快捷、便宜地传递安全保卫信息。

  深圳东湖

医院的刘医生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末,BP机是医生必配的通讯工具。“遇到紧急情况时,要通知医生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BP机。同时,BP机接收信息不会影响医院仪器的正常运作,有着手机不可取代的作用,所以我们一直用到最后退市之时。”

  10年前全民腰挂BP机

  自1984年深圳成立第一家寻呼台开始,到1996年、1997年深圳迎来了BP机发展的黄金时代。当时深圳有寻呼台近百家,用户总数一度超过300万户。按当时近百万户籍人口来计算,这是一个全民腰挂BP机的时代。

  “可以讲,深圳BP机产业只经历了10年左右时间,从1994年开始较大发展,到1996-1997年发展至最高潮,从1998年开始走下坡路,到1999年已经定性为夕阳产业。这个时间长度只有10年左右。”麦珊说,这段时间,整个BP机市场都在“坐过车山”,市场几乎是一天一变。

  梅林一村市民李柏林谈起BP机还眉飞色舞:“现在可能有人早已淡忘这些名字,润迅、邮联、龙飞、瑞华、明珠、灵通、翔龙、万声……但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从灵通转网到润迅,润迅还送我一个BP机。后来,我又转到龙飞,主要看中了它的股票BP机服务,因为当时正是1996年牛市之时。这个龙飞股票机有手掌这么大,还有数字按键,可直接输入股票代码,还可以看K线图。”

  “疯狂”中奠定通信产业基础

  “可以讲,这个行业是疯狂的,但奠定了深圳通信产业的基础。”深圳友利通总经理助理余高昌说,BP机市场养活了深圳最早一批通信制造企业。如今,这些企业几乎都转型到手机行业,大都活得不错。

  据了解,BP机在1998年前是洋品牌时代,摩托罗拉和松下占据深圳BP机市场大部分份额;1998年后,国内生产BP机的能力上来了,替代了进口。“深圳周边生产BP机的厂商多如牛毛,一个家庭作坊就可以将几个模块拼装成一个BP机。”在通信业打拼了十几年的邹新旺说。

  业界当时盛传一个故事:某农民在深圳南山开设了当地第一个传呼台,结果一炮走红,第二年此人“鸟枪换炮”,将自行车直接换成了

奔驰车!很多寻呼台老板干了几年后,顺理成章地切入BP机制造行业,生产BP机、DVD、MP3,直到现在组装生产“黑手机”。“当然,这是混得差的了。大部分BP机制造企业在那时迅速做大,与电话机厂商平起平坐,构建起深圳通信制造业的基础。”余高昌认为,BP机为深圳通信制造业带来重要的“第一桶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