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年人手机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7:22  北京晨报

  目前,越来越多具有高端性能及新颖款式的手机纷纷涌入市场,遗憾的是,在这些五花八门的手机中,我们却很难找到一部真正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按照诺盛电信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市场在2006年已突破1亿部,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手机销量大国。与此同时,预计到201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1.6亿,约占人口总数的12%。由此分析,老年人手机市场的前景还是十分可观的。然而,记者调查后却发现,尽管消费者对老年人手机的需求明显,但是手机厂商、手机专营机构对此却兴趣寥寥,老年人手机市场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消费者:追求实用和易用性

  采访时,一位知名通讯卖场的市场管理部总经理笑着告诉记者,“老年人手机”这一概念居然还是自己的姥姥告诉他的。“老人家从报纸上看到有老年人手机,于是问我哪里有卖的,想买一个用。而我就是专门做这行的,却不知道有这种手机,实在惭愧。”或许,这从另一侧面说明了老年人手机目前尚属“冷门儿”的现状。那么,老年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手机呢?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身边的几位老年朋友。

  赵女士(55岁,退休在家):我挑选手机的前提是:字体大、操作简单。退休后的主要活动地点就三处——家里、超市商场和公园。我希望手机的铃音大一些、通话时的声音大一些。因为我在户外时,总听不到放在书包中的手机铃声,即使接通后,我也听不清楚,总觉得对方说话的声音小。

  谢先生(71岁,有自己的公司):我每天都要用手机上网看新闻、看

股票信息,所以希望手机上网速度快。逢年过节,我都要给亲朋好友群发短信,所以手机要有这个功能。我不会汉语拼音,所以需要手机具有好使的手写功能。“单键操作”和“语音识别”功能很重要,有时我开着车,对着手机说出一个“姓名”,它最好就能自动调出这个人的电话。

  宣先生(57岁,大学教授):我要求手机必须屏幕大、字体大。使用了这么多手机,认为三星手机的字体大,CDMA手机普遍字体大。老年人跟普通用户的基本需求基本符合,就是待机时间长,不需要复杂功能。语音功能也是好用,比如有些手机按键同时会读出数字来。

  田女士(62岁,返聘专家):刚退休又返聘回厂做了技术顾问,与同事多用电话或短信联系,尤其年轻人爱发短信请教技术问题或送节日祝福语,我眼神不好,如果手机上有语音朗读功能就很方便,我用的MOTO A760就能把接收到的短信“读”出来,这个设计好。另外,最好有紧急呼叫功能,万一突然发病,只按一个键就能第一时间通知家人或急救中心,这样的功能最要紧。

  记者总结了老年消费者对手机功能的几大要求:字体大、屏幕大、听筒音量大、按键大而清晰、待机时间长,最好再具有诸如助听器、手写识别、语音朗读、一键紧急呼叫等功能就更贴心。虽然消费者对老年人手机功能的技术要求并不高,但记者在京城多家通讯商场走访时却发现,几乎找不到老年人手机,多家卖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没听说过有老年人手机这个概念。

  厂商:多数无意参与生产研发

  老年人手机在市场上难寻的原因,首先应该从制造者一方来找。据了解,目前仅有个别手机厂商参与了老人专用手机产品的研发。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厂商对老年人手机市场的反应是,虽有所涉足,但与品牌旗下其他系列的机型相比,老年人手机生产仅占很少一部分比例。海尔手机在2006年初推出了一款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手机Z300。海尔北京地区手机客户经理乔庆锋告诉记者,该机特点是屏幕显示字体大,具有一键呼叫功能。乔庆锋说:“这款老年人专用手机上市后很受欢迎,热销的原因主要是功能实用。”据他介绍,海尔每年都会推出老年人手机或者是一些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机型,但对该领域的开发并未达到规模化运作的程度。

  对此,索爱手机品牌将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归列为旗下入门级系列产品中。索爱中国公司市场副总裁王善齐表示,从2005年开始,索爱在入门级手机产品线上投入成本,加强其推广力度。该公司高级经理顾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索爱品牌没有专门为老年人研发的手机产品,但我们非常关注类似人群对手机的特殊需求。”据他讲,索爱为重视基本功能操作的人群、怀旧型人群以及年龄大的消费者专门设计了四款机型,日前刚刚上市。“这些入门级产品简洁易用,具有大字体、大按键、大铃声、大容量电池等特点,这些也是老年人手机在设计时考虑的重点。”他解释说。

  而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均表示没有专门的老年人手机产品,但是有很多机型是比较适合老年人使用的。针对厂家们的各种说词,当记者追问其没有或很少生产老年人手机的原因时,手机厂商并没有给予太多的正面回应,大体解释多倾向于市场定位不同、成本利润等问题所致。

  海尔Z300

  超大屏幕、超大字体、超大拨号键、超长待机时间,海尔Z300的“三大一长”特点专门为老年人设计,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老年人手机。该机设计简约,待机时间有360小时,可容纳500个电话号码,可保存200条短信,铃声虽只有16和弦,但穿透力特强,适合耳背的老人使用。键盘方面,在3、6、9键上分别设有特殊标志,长按可直接拨打110、120和一个预先设置好的子女号码,因为设计独特,该机号称是国内首款“老人手机”。

  索爱J110c、K220c

  日前,索爱推出了几款入门级手机“简·约”系列。采用了深受消费者喜爱5“大”功能——大字体、大按键、大铃声和大容量电池,大短信和电话簿存储,主要面向喜欢使用简单沟通方式的群体。J110c拥有一个超大键盘和触感良好的按键,独立的大菜单配合数字大显示和单向进入、单向导出功能,让用户在菜单之间的导航过程变得异常轻松。最大待机时间为400小时,同时还能储存200条电话簿和100条短信。K220c支持RDS调频收音机,用户可以快速转到喜欢的电台频道,双声道耳机HPM-64,方便用户收听节目。K220c支持扬声器,用户可通过手机扬声器将收音机节目外放出来。

  诺基亚1112

  这款机型是NOKIA较早的一款入门级机子,机身设计简约,机身两侧没有任何辅助按键,充电器和耳机接口则被常规性地安放在机身底部。软塑胶材质键盘耐用性好,连体式键盘使用时手感舒适。采用三个扬声孔和20和弦铃声,手机右侧和顶部还有两个扬声孔发声,铃声穿透力好。内置来电免打扰功能,能过滤掉垃圾短信。从综合

性价比看,比较适合老年人使用。梁娜/文

  卖场:没有专用的,只能推荐适用的

  那么,专营手机商品的连锁店、通讯卖场又是如何看待老年人手机市场的呢?记者采访了几位卖场的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结论是:的确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咨询和想购买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足见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之所以市场上老年人手机寥寥无几,主要原因是生产这种机子的利润与生产热门机型的利润相比不高。对此,北京中复电讯商场管理部胡总经理分析说,前来选购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的消费者中,80%的人年龄在25岁-40岁之间,他们为父母和亲戚挑选手机,而亲自来店购买手机的老年人大约占该消费群体的20%至30%。“按说,这一市场还是有需求的,但目前几乎就没有老年人专用手机。其实,研发不是问题,因为老年人手机并不追求高性能与专业性,只要求通用性和易用性,关键是生产一部这样的手机利润较低,与其他主打商务、娱乐、时尚等卖点的机型相比,利润空间差不少。”胡总经理说。

  北京迪信通电讯有关负责人李洪涛表示,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在该店整个商品销售中所占比例不高,主要是市场上真正的老年人手机很少,也就两、三款的样子。他说:“大部分都是个别功能适合老年人用,于是就推荐给需要这样手机的顾客,比如诺基亚1112以及天宇系列的机型,屏幕大、字体大、听筒音量大、价格实惠,这些特点适合老年人使用。”

  专家:对市场看法各执一词

  针对老年人手机市场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老年消费群体的购买力虽然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而迅速增强,但其购买力还远不及上班族、商务人士等消费群体,因此商家从中获得的利润也相对较低,生产者自然不看好这一市场。有专家建议,将老年人手机进行消费概念的包装,主打“送礼牌”,这样可以吸引中青年子女为父母和亲友选购这种手机,让老年人手机沾上中国传统“孝顺文化”的光,此举值得借鉴。一位摩托罗拉的设计师告诉记者,经他们调查发现,老年人手机不仅限于一个大的按键,一个大些的字体,消费者的情绪因素也是设计时要考虑的内容之一,比如国外的老年人手机中有吃药提醒、助听器、放大镜等功能;他认为,这些设计上的卖点更能体现出对老人的切身关怀与照顾。

  然而,也有专家表示,手机辐射对老年人心脑健康不利,手机电磁波会加速老年人记忆力衰退与老化,干扰心脏病人心肌电的生理过程,手机产生的电磁波还容易加重白内障患者的病情。由此,手机使用的健康因素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老年人手机市场的发展进度。

  梁娜 黄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