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通香港3G拓展暂时休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合作伙伴未能如愿

  联通香港3G拓展暂时休止

  马晓芳

  与市场反应一样,对中国联通退出香港CDMA 2000 3G牌照竞标感到意外的,可能还包括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

  因为10月15日,常小兵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仍强调,联通有意在香港寻找合作伙伴共同运营香港3G牌照,然而,事情到当天下午就出现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中国联通发出官方通告:“由于多种原因,无法如期参与竞投。”

  商业伙伴未谈成

  中国联通内部人士解释说:“我们也是15日下午才得到香港方面的准确消息。”香港电讯管理局在15日下午正式宣布,到截止日期(10月12日下午5点),只收到了一份申请,来自香港电话有限公司。

  根据中国联通的对外通告,“由于多种原因,我们未能在申请截止日前达成有关商业安排。”

  联通对“商业安排”语焉不详。“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与商业伙伴没有谈成。”10月16日,中国联通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实际上,从计划参与香港CDMA 3G牌照的竞标开始,中国联通就提出与合作伙伴联合竞标的方案,中国联通副总裁李正茂曾表示,评估“运营成本以及合作伙伴”等详细问题,和电国际、城市电讯以及九仓电讯等香港本地运营商都是联通的考虑对象。

  相中城市电讯?

  除了与合作伙伴联合竞标之外,中国联通还提出了另外一种参与方式——“与香港一家获得3G牌照的运营商缔结合作关系”,据常小兵对《华尔街日报》透露,“合作可能包括资本投资”。

  虽然联通没有透露可能进行资本投资的合作方,但这一消息已经开始在香港

资本市场流传,目标直指城市电讯(1137.HK)。

  城市电讯是香港一家规模较小的固网运营商,市值仅为20多亿港元,受联通可能并购的消息影响,城市电讯在10月12日股价上涨59%,最后收于3.67港元。12日同时也是香港电讯管理局接收竞标申请的截止日期。

  不过城市电讯在10月15日发布澄清公告,“公司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需要予以披露”,在香港电讯管理局公布了最终入选名单之后,城市电讯股价大跌13.624%,最终收于3.17港元。

  联通仍有机会

  虽然退出了竞拍,但并不意味着香港CDMA网络未来与联通已经没有任何关联。

  联通在通告中表示,欢迎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拍卖CDMA 2000牌照的决定。

  实际上,漫游服务是联通参与香港CDMA竞拍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联通与可能的合作伙伴谈判的重要砝码。

  按照统计,单是来自内地的CDMA漫游收入第一年就将使香港的CDMA运营商获得3000万至5000万港元的收入。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电讯管理局表示需要竞拍成功者一年内在市区建立300个基站,这对于没有移动网络建设经验的运营商来说基本是不可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