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移动信息化助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5:37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邓小扬报道:信息化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推广,如今已经渗入到广东的各乡各镇。在佛山石洲村,信息服务站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零距离的信息服务,带领着农民走向小康之路。

  “农信通”为农民排忧解难

  “有了这个信息服务站就是不同,要是放在以前,到处求助都找不到人,鱼儿早死了。”养鱼户老陈感慨地说。日前,佛山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养鱼户发现自家鱼塘水的颜色有变化,不知何故,慌忙向村委会干部反映并求助,村干部立刻到现场查看,然后从设在村委会的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佛山分公司石洲信息服务站上查询高明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提供的有关水产养殖的知识,判定是持续高温、间有大雨的天气造成的缺氧,需马上开足增氧机,遂向老陈和其他100个养鱼户的移动手机发出有关信息,避免了鱼缺氧致死。“增氧避免死鱼”,只是石洲村信息服务站为村民提供科技养殖的例子之一。石洲村的主业是养鱼、养鱼户最需要及时准确掌握养鱼知识,饲料、成品鱼的市场价格等。信息服务站针对这一特点,与当地水产部门密切合作,开通“农信通”,零距离为养鱼户服务。目前,信息服务站已为该村100多个(户)人家开通了“农信通”短信服务,村民可以接收到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市场供求、价格行情、布告通知等信息,也能接收到具有当地特色的水产养殖信息,村干部还可以利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佛山分公司配备的农村信息机,方便快捷地向村民发布各种通知。

  移动信息化服务零距离

  石洲村是佛山高明区荷城街道最边远的山区村,各种信息不太灵通,严格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年5月底,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佛山分公司决定把该村作为农村信息化的示范村来建设。目前,信息化服务站硬件设施已投入使用,不少村民主动前来学习打字、上网、收发信息等。

  据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佛山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脑设备、电子白板、投影仪、打印机、农村信息机、摄像头、麦克风已经配置到位,可以让村干部及时、有效地公开村务、发布通知、宣传政策法规等,村长挨家挨户发通知、用“大声公”召集开会的“原始”方式,已一去不复返。有了移动信息化平台,村民可以通过“农信通”、“校讯通”、“社信通”、“育苗通”等信息。该村卫生站还配备了电脑设备、摄像头、麦克风等,卫生站可以实行远程医疗服务,“不用见医生都可以看病,真的像做梦一样。”一位村民说。

  信息致富奔小康

  目前,石洲村的信息服务站投入使用只有很短的时间,但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村民坚信信息化带来很多好处,新农村建设需要它。村民老陈举了个很简单的例子:石洲人养鱼有十年八年的历史了,一直听信销路并不广的鱼贩子的说法——2年以下的草鱼最好卖,再大的就不行了。最近,村民从互联网和手机信息中得知,周边不少地方,2斤至3斤的草鱼才好卖,价钱更好,这才“如梦初醒”。要知道,草鱼养到1斤半至两斤以后,长得最快,早早卖掉其实是亏大了,这该少赚多少钱呀!老陈感慨地说,不了解市场行情,怎么死做也没有用啊。要是早就跟信息化握个手,探探市场,完全就是两种不同结果了嘛!

  事实上,像石洲养鱼户这样由于不了解市场信息而吃亏的,大有人在;由于种植、养殖技术不过关而吃亏的,也不在少数。现在,这些难题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手机信息加以解决了,石洲的村民很信赖信息服务站,希望在信息科技的帮助下,像佛山市委领导祝愿的那样:“家家户户农信通,信息致富奔小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