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电话费下限“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9:20  南方都市报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第四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际电话结算价备案”一项亦被列入其中。此前,国际来话结算最低价由信息产业部负责统一制定,信产部新闻处相关人士指出,将不再设定最低价。业内人士认为,信产部严格约束的国际长话资费下限机制将可能会有所松动,但运营商制订国际长话资费标准还需向信产部报备。

  “运营商”将增加定价自主权

  “各IP电话运营企业可根据自身成本结构和经营特点,制定相应的资费标准,但IP电话国际来话结算,涉及国家利益,必须执行信息产业部的统一规定。”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站上的这条规定即将取消。近日,国务院宣布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包括由信产部管理的国际电话结算价备案。

  2003年2月,信产部出台的《国际来话对外结算价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由信产部负责制定统一的国际来话结算最低价;国际来话结算最低价以成本为依据,参考发展中国家平均国际结算价和国际电联的相关建议制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以国际来话结算最低价为下限开展业务,不得采取竞相降价的方式进行恶性竞争,低于国际来话结算最低价的结算合同或者协议无效。

  信产部新闻处相关人士昨日指出,根据国务院最新精神,将取消“国际电话结算价备案”机制,不再设定最低价,但对于取消后的影响,其不愿置评,“文件刚出台,会不会导致运营商国际话费收入的变化,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

  记者致电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相关人士,对方均表示,信产部目前还没有下达正式的文件,因此对此事暂无消息可以回应。有运营商人士指出,取消国际电话结算价备案可以节省中间环节,表明了电信企业在价格制定上会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主权,但短期内国际长话资费不会有太大调整,“如果大幅降价,信产部不会通过审批”。

  “专家”不担心价格战

  有部分专家担心,国际长话监管机制的放开,尤其是运营商对国际去话价格的制定有更大的自主权,会造成国际电话结算市场的混乱和国际来话结算价格的不规范,从而引起恶性价格战。

  万方咨询电信研究总监付亮对此认为,国内的运营商是比较理智的,此前一直在主动地根据国际市场的情况进行国际长话的资费调整。今年6月,中国联通开始执行新的17910、17911IP资费标准。新资费标准上调了23个国家和地区的IP长途费用,最高涨幅达200%. Forst&Sullivan中国总裁王煜全欢迎对国际长话资费下限机制的放开政策,他指出,国际长话的通话量和通话费用是直接相关的,运营商可以自主调节价格来取得最好的收益。“比如运营商降了十分之一的价格,但是用户通话量增长了一倍,运营商就倾向于降价,因为这样还是可以赚钱的。”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吴蔚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