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绿色和平组织:苹果iPhone含有毒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46  每日经济新闻

  陈未临 每日经济新闻

  继今年早些时候将苹果公司评为“最不环保的企业”后,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又于近日指出,据该组织在委托英国一家独立科学实验室对苹果iPhone内外的18个产品元件进行检测后发现,这款目前销售量已突破百万的手机产品使用了有害的化学物质和材料。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主任赖芸认为,iPhone将于今年底和明年初分别在欧洲和亚洲推出,到时是否仍含溴化内部组件和PVC,这是苹果公司必须回答的问题。

  对于环保人士的上述指责和质疑,截至发稿前,

苹果中国方面仍然以iPhone还未在中国上市为由拒绝置评。而据报道,苹果公司已于日前就此事在美国发表声明,否认了绿色和平的说法,称iPhone完全遵守有害物质限定标准。

  赖芸表示,中国方面的声明发出后,苹果中国公司目前未与绿色和平中国方面就此问题进行交涉,但其期望尽快得到相关回应。

  绿色和平方面指出,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曾于今年5月做出了绿化“苹果”的承诺,宣布在2008年逐步淘汰其产品中最有害的化学物质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PVC)。

  绿色和平研究实验室的资深科学家大卫·桑提洛在解构iPhone时,在耳机电缆中发现了两种高度邻苯二甲酸酯。它们因会干扰哺乳动物性发育被列为“生殖毒性的第2类”。在欧洲出售的所有玩具或育儿产品中,这种邻苯二甲酸酯是被禁止使用的。绿色和平认为苹果公司应该停止在其产品中使用有害物质。

  此外,在检测的样品中有一半出现了溴化物,包括在移动电话天线中,溴化物占到了柔性电路板总重的10%。另外,还在耳机线的PVC涂层中发现了1.5%有毒的邻苯二甲酸酯混合物。

  苹果声明:

  iPhone遵守有害物质限定标准

  声明中,苹果公司发言人指出,iPhone和苹果的其他产品都严格遵守了电子 “有害物质限定标准”(RoHS)。此外,他表示,“在2008年年底之前,苹果会自动放弃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剂(BFR)的使用。”

  据苹果中国方面透露,2006年7月起,苹果公司产品已达到欧盟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也就是RoHS指令的要求。据悉,RoHS所禁止的原料中包括铅、汞、镉、六价铬,以及PBB和PBDE阻燃剂。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曾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公开信,指出苹果计划在2008年底前完全放弃使用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剂。

  据悉,基于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结果,美国环境健康中心今日向苹果发出一份为期60天的法律通知,要求其在60天内解释清楚,否则将把苹果告上法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