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电话结算价备案制度将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3:15  新京报

  运营商可自定国际长途话费

  国际电话结算价备案制度将取消;专家称将令资费下滑

  本报讯 (记者 田君) 执行了四年之久的“国际电话结算价备案”机制将正式取消。昨日,记者获悉,由信产部管理的国际电话结算价备案将取消,各运营商在国际长话价格上有可能将自行定价,不再受信产部监管。

  据了解,国家为监管国际电话结算市场,规范国际来话结算价格,信产部早在2003年2月就出台了《国际来话对外结算价管理暂行规定》,同时也遏止了各运营商之间的恶性价格战。规定指出:一是由信产部负责制定统一的国际来话结算最低价;二是国际来话结算最低价以成本为依据,参考发展中国家平均国际结算价和国际电联的相关建议制定;三是电信业务经营者以国际来话结算最低价为下限开展业务,不得采取竞相降价的方式进行恶性竞争,低于国际来话结算最低价的结算合同或者协议无效。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国际电话结算价备案”机制的取消,各大运营商不用再向信产部备案,缺少了这层监管,必将会引起价格的恶性竞争。

  我国是话务净输入国,结算收入随国际结算价急剧下跌。1999年前,我国国际电信业务落地价一般在20美分/分钟左右,之后随着国际结算价的一路下跌,到2006年已不足2美分/分钟。

  “该制度取消不会引发大的格局变动,各运营商还会共同遵守行规”,BDA电信分析师张宇认为。他强调,“网通与电信的竞争压力都很大,而着力抢占的将会是国内市场。各大电信运营商在国际长话上的业务收入主要面向于企业,对于百姓而言主要受网络VOIP语音业务的影响。”

  昨日,包括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在内的国内几大运营商表示,近期会关注此事,同时也强调要遵照国家的制度去执行,不会恶意引起价格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