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中兴通讯TD-SCDMA网络规网优总监顾巨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5:3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兴通讯TD-SCDMA网络规网优总监顾巨峰
图为:中兴通讯TD-SCDMA网络规网优总监顾巨峰演讲(骆磊 摄)

  2007年10月16日,2007年HSPA峰会暨第三届HSPA发展战略高层咨询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围绕“HSPA网络部署及演进路径”这一主题进行充分讨论。

  图为:中兴通讯TD-SCDMA网络规网优总监顾巨峰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顾巨峰:

  谢谢各位专家!

  今天下午我演讲的题目是《TD—HSDPA的引入以及网络规划的策略》。这个题目主要是三个内容:

  第一,简要介绍一下TD—HSDPA它的技术优势。

  第二,介绍一下TD—HSDPA的引入策略。

  第三,TD—HSDPA的网络规划。

  技术优势这块,我不详细讲,主要是作为TD—HSDPA它在整个3G的标准里面,同样得用到了前五种技术,应该是差不多的。最后一个在TD里面一开始可能会用上,它现在是多载波的捆绑,这样的话可以提供更高的业务速率。

  这里面就有一个简单的比较,如果是用R4来承担这个业务的话,如果是3:3的话,它的极限容量是下行一个384上行一个64。如果说是在2:4的实际配置下,它单载波可以达到384的话音。同样是TD的网络,选择用R4承载还是选择HSDPA承载。下面谈到关于HSDPA引入的策略,在TD这块有几种可选的方案跟大家探讨。第一个是关于HSDPA资源分配这块,一种是和R4业务共用相同的载波,第二种方式是采用独立的载波承载HSDPA。

  通过分析来看,下面的表格示意图它实际上是一个配置的例子。当然这个配置它可以有一些调整,从这两种配置的优劣对比分析来看,独立载波这种方式它的容量比较大。但是它对于上行资源的利用,以及对于用户的驻留控制比较多一些。第一个不需要全网的大规模扩容,提供独立的载波来让HSDPA使用。第二个它更容易的实现R4和HSDPA共用的并发业务,这样的话共用载波更容易使终端来实现,降低了终端实现的难度。对于用户接入策略这块更简单一些,因此在共用载波或者是独立载波这中情况下。我们建议在运营的时候采用共用载波的方式。

  再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HSDPA它的时隙资源配置,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它的业务时隙,HSDPA和R4在同一个时期上工作,动态的是在两种技术之间进行动态的分配。第二种方法是独立时隙,大家知道本身对于在3G支持里面,本身TD它的单载波的频率资源是比较窄的。更何况在这样一个频率资源里面又分成七个时隙,有一个是被广播用的,剩下六个是给业务用的。这样的话从一个资源者的角度来讲,TD里面单一的时隙资源已经是比较小力度的资源池了。从资源池的角度来讲,R4和HSDPA共用资源池的时候效率不见得会高。初衷是提高它的利用率共享资源,实际上在力度这么小的资源池里面效率不见得会这么高。

  导致网络规划和优化,其实复杂度更高了。因为你在单时期里面承载了两种业务,这样的话你原有已经提供的业务,提供的R4网络,会被新兴的HSDPA影响。网络的复合加重,两边同样是R4还是HSDPA,它不会有一个弱化的过程。另外,实现本身在同一调度的算法本身比较复杂。它实际的性能和带来的好处,能不能成正比这是一个疑问。

  大家看到有这样一个仿真的结果,大家可以看到在中间的表格里面,在一个时隙下面,R4业务的提高带来HSDPA业务吞吐速率的下降,是呈现一个正比的关系。因此就是说可见同样一个时隙下面,既要提供R4业务,又要提供HSDPA业务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实际运营当中网络的优化也是比较困难的事情。我们建议在TD里面,HSDPA能够独立的时隙来做,这样在单时隙它为各自的业务所享。整个网络的负荷加重,对相互技术是不影响的。

  因此建议使用独立时隙来做配置,这种配置对于一个运营当中的规划和优化来讲,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后续新引入的HSDPA它不会对原有的R4业务有任何的影响。原有的R4业务覆盖是什么样的还是什么样的。

  在资源分配这块需要讨论时隙转换点,TD因为它支持不对称的一对一的技术。同样也是有两种方法,一种是3:3对称的配置,另外一种是2:4不对称的配置。同样比较承载能力的时候,2:4配置同样兼顾了R4也兼顾了高速率的数据下载。在初期这个网络游较少载波资源配置的时候,能够达到较高的容量和相应的带宽。而且它同时能够兼顾话音的业务。但是3:3来讲,上行的话是明显有较大的富裕。业务本身可能随着3G业务用户的发展,本身就是用户对于带宽的要求会越来越不对称。不对称肯定是下行要大于上行。因此在时隙比例这块会要求更不对称一些。

  目前从终端业界的发展状态来看,一般来讲终端它通常是上行的能力更受限一些,更往提高下行吞吐速率发展。一般下行一开始以话音业务为主的以R4占主导的网络环境。随着越来越往后对这种配置越来越受限。因此2:4这种配置是我们推荐的方案,这种方案无论是在发展期还是后期都是比较实用的。

  关于整个TD在3G网络的建设里面,它的发展路线我们可以进行探讨。这块主要是从两个层面来看:

  第一,网络层。

  第二,室外的宏观层。

  这两个网络,一开始在初期的时候,网络向室内的微观网。很多配置就是一栋楼就是一个小区,它的配置可能从单载波到一载波不等,一般初始配置是这样的。网络在扩张的过程当中,建议室内站根据业务容量的要求,一个是进行小区专列,你把几栋楼,把它分裂成多个扇区满足各种各样的要求。宏观的话可以从三载波扩张到六载波,到成熟期以后,对于微观来讲。因为目前我们使用的TD是立体频段,它里面九个频点。到了发展阶段,基本上室外六个,室内三个,把频点资源用完了。这个时候它可以把基本频段的六个用起来,这个时候可以增加新的设备来扩张配置的载波资源。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从发展期到成熟期,室内微宏观设备不设计增加新的设备,只有到成熟期可能新增设备,来满足更高的容量需求。在这个里面,我们来看HSPA它的发展路线,基本上从初期到发展中间这样一个阶段,应该说在部分的载波上面。因为TD它应该是主网应该是一个到载波的网,不会是单载波的网。可以在部分的单载波里面引入HSDPA,资源配置兼顾话音业务和HSDPA的业务。这个引入过程它不涉及到硬件的升级,基本上是软件升级。

  另外一个是改变你在各个载波、各个时隙上的资源配置。你通过更改配置去满足当前你需要满足的业务速率和容量的要求。从发展中往成熟期演进的时候,这个时候假定所有终端全部都是HSDPA业务了,基本上这个时候不再考虑R4的数据业务。凡是数据业务的请求全部通过HSDPA满足,基本上R4只考虑原有的话音业务。资源的分配主要是着重考虑话音和HSDPA并发。到成熟期更往后一个阶段引入了HSUPA,这个时候可以考虑HSDPA独立分配独立的载波来达到更高的效果。可以考虑部分的R4话音业务向VOIP迁移,这个时候可以考虑全部升级成一个HSUPA的网络。

  剩下的是关于HSDPA的网络规划,针对于TD来讲,它的HSDPA以及R4网络覆盖,相对来讲会更简单一些。尤其体现在HSDPA引入的初期,通常我们在建一个3G网络的时候,肯定会先布R4网络。然后分期、分不同的区域逐渐演进HSDPA。我们来看一下对于部署来讲最主要的是覆盖能力,从下面这两个表格来看,从上下行的业务比较来看,上行是通过HSDPA的一些伴随业务和控制信道,它跟R4的业务信道比,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到HSDPA的信道它的覆盖能力要比R4的业务信道能力要强。通过下行来看,HSDPA的下行控制信道比R4的下行业务信道以及公共信道覆盖能力都要略强一些。

  因此我们可以知道HSDPA的公共覆盖能力要好于R4的各类业务,包括R4的广播信道。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一个原有的R4网络上面,逐步引入HSDPA的时候,它在覆盖上应该以R4实现全覆盖,这个对覆盖的规划来讲提高了非常大的便利性。这里面有一张图是关于承载能力的,这个承载能力因为我前面讲了,是HSDPA的控制信道。

  那么针对于HSDPA的业务信道,大家都知道HSDPA的业务实际上是通过共享信道来做覆盖的。这种业务很难讲它覆盖有多远,吞吐量会不断的变化。因此对于规划好的网络来讲,对于HSDPA来讲只存在一个中心区的吞吐处理边缘区的吞吐处理,看它是否满足你的要求。它的业务就是一个仿真的图层,通过14道仿真得出来的,吞吐速率随着半径的变化是这样一个趋势。实际上小区半径越大会伴随着用户传输的格式以及实际的吞吐速率会逐渐降低。

  对于TD来讲,单时期的速率是560K,单载波跟速率配置有关系了。在实际的基站间距1.2公里的情况下,用户速率约为200Kbps/时隙,单载波极限速率400到600Kbps。

  (PPT)下面是室内的HSDPA的承载能力的图,从这个图上我们可以到,在单个RRU通道覆盖三个楼层,每个楼层三个吸顶天线的环境下,单时隙速率在300—400Kbps左右,单载波速率在900到1.1Mbps。

  因此我们在做HSDPA的覆盖规划的时候,可以在原有R4的规划基础之上,在需要HSDPA业务服务的区域之间以HSDPA进行覆盖。这个时候需要做的事情是移动网规的仿真软件,对于那些边缘吞吐能力不满足容量的局部区域可以适当的增加。这里面有一个例子对HSDPA的调度数,通过仿真可以看到中心数据速率以及边缘区域的速率。这些区域我们看看能不能满足需要提供业务这样的要求,如果那些区域不满足,可以提供相应的方案。

  总体上来讲,对于一个原有的R4来讲这种调整是非常小的。这里面会有一个进一步的统计,在多大的范围内达到单时隙的吞吐速率,可以达到多少。对于HSDPA的容量规划来讲会比较容易一些。确定在规划区域内HSDPA的话务模型,这些输入条件。在R4的规划基础上,统计小区数量及载波配置,根据业务量需求查表确定是否需要增加载波配置,最终确定时隙转换点以及各时隙的码道配置规划。

  这里面有几个例子,比如说3:3的实际情况下面,这是主载波和副载波。一般来讲一个小区主载波只有一个,你从第二个载波开始往上加,所有的载波都是副载波,主要是有一些细微的差异。其他的业务时期配置都是一致的,所有的副载波配置都是一模一样的。在这样一种配置下,我们大致可以估算一下,它能够在不同的载波配置,能够提供的吞吐能力,以及同时在线的用户数。这样的话对于已知的业务需求来说,可以做一个比较好的业务规划。

  再下面一个例子是2:4是配置上的例子,同样在2:4的配置下它能提供的载波和容量数是不一样的。相对来讲,对于一个在已有R4网络上面要引入HSDPA、HSUPA这样一个网络,在TD的制式下面,相对来讲对规划和优化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我的演讲就到这里。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